杨威:中共再四面出击 拜登示弱恐带来风险

2月7日,拜登对媒体谈到习近平,称“没有理由不给他打电话”,拜登还认为习近平很聪明,也非常强硬,但批评习近平“从骨子里没有民主意识”。拜登也称美中“会有极度竞争”,但又称,美中没有理由卷入战争,并称“我们不需要发生冲突”。

拜登在某种程度上同意了中共的“不冲突不对抗”,拜登的战略忍耐对中共来说,相当于示弱。与此同时,习近平却不愿忍耐,很快又展示了强硬姿态,再次出击。拜登政府若不能尽快真正强硬,恐引来祸端。

崔天凯试图从正面强烈碰撞

2月6日,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授命,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对美国新政府言辞激烈。

CNN主持人认为,拜登的讲话、布林肯和杨洁篪的通话,看起来双方立场强硬,是否期待拜登外交政策进行新的调整?是否认为拜登政府会延续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对华强硬政策?

崔天凯强硬表态说,“从消息稿中看到的是美方强权的例证”,“言辞示强或是手段强硬都不是有效的外交政策,也不是外交的正确方式”,并称“尽一切努力去捍卫”所谓主权,“无论别人怎么说都不能改变这一点”。

崔天凯如此高调、强硬地呛声美国新政府,自然事先得到了中共高层的授意。CNN主持人也马上追问:大家都认为中方的外交越来越强硬,美国国会有四百多个针对中国的立法,某种程度是对中国外交不断趋于强硬的回应。不仅美国如此。澳大利亚也认为中方咄咄逼人……印度认为中方侵入了争议边境。日本认为中方在钓鱼岛上的主张越来越强硬。越南、台湾方面也认同这一点。大家都认为中方在秀肌肉。中方新强硬外交政策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崔天凯首先狡辩“并没有实施一套新的外交政策”,但又称“你提到的所有这些地方,不是在中国领土上,就是在中国家门口……美国一插手干预就会带来不稳定”。CNN主持人又追问,“中国是否倾听了邻国的意见?”崔天凯谎称“对话磋商”,但最终却说,“在不受外部干预情况下,邻国之间更有可能也更容易解决彼此间问题”。

中共亮出的姿态再明显不过,直接要求美国退出第一岛链防御,也退出印太战略。在谈到中共拒绝科技公司进入中国时,崔天凯更蛮横地说,“他们更多想的是在中国市场上赚钱,并非为了与中国分享技术”,“技术进步应惠及整个国际社会,让每个人都从中受益”。

崔天凯说出了中共的流氓逻辑,不但不认为中共盗窃美国技术是非法的,相反却认为美国向中共提供技术是应该的。崔天凯当然也拒绝承认新疆和香港的人权迫害,也否认隐瞒疫情和干涉独立调查,还再次甩锅,反问“能否被允许到美国做同样的事情?”

中共的强硬不仅在口头上,而是马上就有了一连串动作。

中共又展示一系列强硬动作

2月8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中共的强硬出击的动作全面引发关注。

日本共同社记者问:6日、7日,中方的海警船驶入了“尖阁诸岛”(钓鱼岛)附近的日本领海,日本政府已向中方表示抗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此为“正当举措”。

路透社记者问:澳籍记者成蕾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已于2月5日被正式逮捕。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法新社记者也追问成蕾向哪个国家泄露了国家秘密?路透社记者还追问探视问题。汪文斌均以套话回避。

彭博社记者询问彭博社中国籍雇员范某被拘押一案,汪文斌同样搪塞。中共再施人质外交,不但直接针对澳大利亚,也针对美国。

记者会后,中共外交部网站在当天记者会问答中,后补了一段内容,称“印中双方对实控线位置有不同看法。印方越线次数至少是中方的5倍”,“不断制造争议摩擦,这是中印边境局势紧张的根源”。

美、日、澳、印正在准备四方首脑会谈,中共高层再次全面出击,无论口头和实际动作都试图向拜登政府展示新一轮的强硬。拜登觉得习近平强硬,并有所示弱地称“不需要发生冲突”,结果习近平还真的更强硬了。

不仅如此,中共军网2月7日报导,《中国军队向柬埔寨军队紧急提供新冠疫苗》,文中称“柬埔寨军队是首批接受中国军队新冠疫苗援助的外国军队”。布林肯要求中共谴责缅甸军事政变,中共却故意公开与缅甸军方的往来,偏要与美国唱对台戏。中共正在全面展示新冷战的姿态。

美中关系的风险不断加大

中共对外全面出击,对内却极力消声,尽量避免报导美中关系近期的真相。

2月7日,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专门评述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的电话,再称“避免误解误判”,并要求美国“放下意识形态偏见”、“增进战略互信”,“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这篇文章没能登上新华社的首页,中共党媒的低调与中共对外的强硬高调,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共高层显然觉得在党内无法交代,此时更不可能放软,只能再次摆出对外强硬的姿态,以显示可以摆平拜登。

2月7日,新华社还再次发表文章,《拜登表示不会为与伊朗谈判先解除对伊制裁》,为伊朗站台,引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话说,“只有当美国切实解除对伊朗制裁并经伊方核实确认后,伊方才能重新遵守伊核协议”。

中共不只利用伊朗向美国施压,也直接对美国公司下手。2月8日,新华社报导,《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约谈特斯拉公司》,称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谈及“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

拜登回避疫情追责,还口头示弱,中共却越来越强硬。美国新政府的战略忍耐,似乎对中共并不奏效,拜登团队若还不能真正硬起来,中共高层的误判会越来越大,铤而走险的可能也会大增,冲突的风险也越高,美国可能将付出想不到的代价。

拜登称要联合盟友,但以目前美国的抗共姿态,恐怕将失去在盟友中的领导力。美国若不能及时遏制中共的野心,将不得不又一次付出绥靖的代价,更多的美国人愿意付出代价吗?美国的盟友们也愿意付出代价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