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2021年中国多名维权律师无端被吊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9日讯】2021年,中共对维权律师进行新一轮打压。卢思位任全牛袭祥栋、彭永和等律师相继遭到执业证被吊销、注销或停业处罚。

2月2号,大陆人权律师任全牛突然收到河南省司法厅的通知,当局已经吊销他的律师执业证书,理由说与2018年任全牛在四川巴中市巴州区法院代理法轮功案件有关。

大陆人权律师任全牛:“那个案件有10个被告人,10个修炼人,实际上他们之间彼此很多都不认识,也没有往来。但是官方硬把他们安到一块,做为一个大案来处理了。法庭上实际上,我的整体的发言也好,包括我的观点也好,实际上并不突出很一般。然后他们这次吊证,读了更多的是我的庭后辩护词的内容,这个辩护词我也并没有公开,然后他们专门说我这个辩护词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这个完全是子虚乌有的。”

任全牛认为,当局吊销执照的真正原因,应该与去年9月他代理两个案件有关。包括12港人“被送中案”以及公民记者“张展案”。这两起案件被中共当局视为极其敏感,同时备受国际关注。任全牛表示,私下有国保提醒他,这个案子涉及到高层,风险很大,劝他退出。

任全牛:“我当时是认为这个案子也没有我想像中的那么敏感,然后我就是完全依法在做,也没有什么问题。再说,我感觉不可能比709那个时候还大影响,实际上可能我的认识真是错误的,看着这个事好像不大,可能实际上特别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反而是显得极其的敏感。”

去年8月,12名香港青年在逃亡台湾途中被中共海警截获,除两名未成年人外,分别被判刑7个月到3年。而“张展案”是大陆公民记者张展在去年中共肺炎疫情初期到武汉实地采访疫情真相,却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

另一名代理12港人案的律师卢思位,也被当局以网上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和对案件“不当言论”理由吊销执业证。

另一名上海人权律师彭永和,也在1月30号收到上海市司法局签发的文件,司法局以逾期未被律师事务所聘用为由,注销了他的律师执照。事实上,有几家律所与他签了合同,但最终都不敢聘用他,原因是中共当局认为他有政治倾向。

上海人权律师彭永和:“甚至第二家说,听律师说你有政治倾向问题,你看看能不能跟司法局那边去说明这个问题,如果能消除误会,我们可以是聘用的,但是如果你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我也不敢拿我的律师事务所去赌。我还写了封信给上海市人们政府,我还特意发了个视频到网上,我就问他什么样的政治倾向在上海是不可以做律师的?”

彭永和律师表示,逾期未被律师事务所聘用只是表面理由。可能是他在疫情中呼吁开放言论以及为陈秋实等公民记者发声,这才是当局打压他的原因。

彭永和:“这不存在什么违不违法的问题,只是说你的这个行为符不符合现代的这个社会国情问题,那既然你不符合国情问题,是跟这个潜规则,我违背了这种潜规则,那没有办法的事情,这个社会永远是两套规则在并行的,一个明规则,一个是潜规则。”

面临吊销执照的还有山东律师袭祥栋。虽然在山东司法局2月7号举行的吊照听证会上,因主持人没有资格证件,他愤而退场,但按照中共的惯例,他最终将被吊照的结果基本上是可以预见的。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认为,中共当局无端吊销律师的执照,罔顾自己制定的法律,不仅侵犯了律师的基本人权,也剥夺了公民请律师辩护的权利。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这些被吊销执照的律师,通常都在为某一些特定的群体辩护,敢于为一些特定的群体发声。如果把这些律师的执照给吊销了,不但这些律师自身是受害者。就连那些他们服务的对象,那些需要这些律师们来辩护的这些潜在的当事人,实际上他们的这个辩护权,也是受到某种程度的剥夺或者限制。”

赖建平表示,中国社会已经形成民众和中国共产党水火不容的一个矛盾局面。中国共产党为了持续它的政权使出的压迫手段,只能是恶性循环。打压律师的深层次动机,显示中共政权不稳定的恐惧心态。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