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时分】世界第二空军是美国海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0日讯】大家好,我是子定。在军迷圈流传着这么一个笑话,有人问,世界第一空军是谁啊,大家回答道,美国空军世界第一!这个没有什么悬念。那再问了,世界第二空军是谁,答道,美国海军

这虽然是个玩笑,但是也可以看出美国海军的空军实在是强大。我们今天就和大家介绍一下美国海军航空兵,看看他们到底算不算得上是世界第二的空军?

美国海军的空军优势

我们这里要先解释一个问题,海军为什么会有空军呢?美国海军拥有11艘航空母舰和十几艘两栖攻击舰,这些军舰上都要搭载飞机啊,这些飞机不归美国空军管,他们归属美国海军,就是所谓的海军航空兵。

美国海军拥有各型飞机 几乎超中俄

根据2019年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海军拥有三千七百多架各型飞机,这个数量是包括所有的飞机,直升机、教练机和运输机都算在内。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我们知道中国空军飞机数量是3200架,俄罗斯有超过四千架飞机。从飞机数量上来说,美国海军就已经超过中国,和俄罗斯平起平坐,但是我们再看飞机的质量,中共的飞机里还有四百多架老式的第二代战机,歼7和歼8。四代机歼10的产量目前也就500,外加少量的歼20。

我们再看看俄罗斯,俄罗斯空军数量之所以多是因为俄罗斯把八百多架直升机都算在空军里了,而美国的大量直升机都是归陆军管的。所以虽然俄罗斯空军看起来数量多,你减去本来用于陆军的直升机,最后的数量也就3200架。其中第五代战机苏57直到2020年才量产,目前只有十架原型机和2架量产机,最先进的四代机苏35也就一百来架。

而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都已经装备了先进的第五代战机F35。其中美国海军装备了28架,而海军陆战队已经装备了八十多架。从数量上和质量上来说,美国海军的空军实力已经位于世界第二,我们在仔细看看美国海军装备了哪些空中武器。

美国海军拥有最先进战机

美国海军从2019年开始接受F35。F35是美国最先进战机F22的低成本版本,能以1.2马赫速度进行超音速巡航,也有极佳的隐身能力。美国海陆空三军预计装备2500架,加上海外盟国,预计的销售量将达到3400架。F35分三个型号,A、B、C,为什么要分开呢?因为F35是美国海陆空三军联合研制的,虽然是一款战机,但是空军陆军海军,他们的要求不一样啊。

空军就说了,我要机动性好,成本低,空中格斗天下无敌,制空权最关键。海军说,我要推力大,在航母上起飞,推力不大行么?!而且载弹量要多,我还要飞机携带更多导弹呢。海军陆战队说,大哥们吵架我就在旁边看看,你们吃肉我喝汤就行了,我没什么要求,只要这飞机能垂直起降就可以了。所以这就有了不同型号,空军用A,陆战队用B,海军用C,其中海军用的C型要比空军的A型重出2500公斤,发动机也不一样。

海军陆战队最好说话,所以最早用上F35,2015年海军陆战队就已经欢天喜地地迎来了第一批F35B,2016年美国空军的F35A才开始服役,而海军要求最多,结果最后到了2019年才装备F35C。比海军陆战队足足晚了有四年。

海军陆战队 并列美三军的兵种

这里再简单说一下海军陆战队,海军陆战队是和美国空军、海军、陆军并列的一大兵种,但是在国防部,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同时向海军部报告,是美国军队中很特殊的一个部队。

大家到海外的美国领馆去办理护照,都有看到美国军人守卫领馆,这些军人不是陆军,不是普通的保安,都是海军陆战队。海军陆战队的士兵礼服特别帅,我有的时候就喜欢看各个国家各个兵种的礼服。

美国海军主力战斗机九百多架

我们还是说回美国海军。美国海军主力战斗机大概是九百多架,目前装备的主力是F/A-18超级大黄蜂。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超级大黄蜂,超级大黄蜂F/A-18E/F是基于大黄蜂,进行大幅改进的战斗机,既可以施行空中格斗,争夺指控权,还可以承担攻击机的任务,对地进行攻击。1999年起超级大黄蜂才开始服役。超级大黄蜂有11个外挂点,可以携带8000公斤的导弹,主要的空对空武器是麻雀中程导弹和响尾蛇近程导弹。

此外还有126架EA-18咆哮者电子干扰机,一听这名字,名副其实,咆哮着干扰你。咆哮者电子干扰机,是目前美军唯一在役的电子战飞机,美国未来将采购160架。咆哮者说是电子干扰机,其实和超级大黄蜂一样,是同一款飞机,只是取消了机炮,加装了电子设备,如果有需要的话,摇身一变,挂上导弹,就变成了战斗机,可以执行对地和对空的任务了。

美国海军拥有世界最顶尖的侦察和预警能力

除了这些战斗机,美国海军还拥有世界上最顶尖的侦察能力和预警能力,拥有88架E2预警机,最先进的E-2D预警机甚至能够侦测隐身目标,雷达系统采用机械扫描加电子扫描,同时配有高速处理器、更大的内存、复杂的跟踪算法,这里听起来好像是在买一台更好的笔记本电脑。

此外美国海军还装备了135架P-3和P-8反潜机。不仅能侦测几百公里外的敌舰,还能够侦测海洋里的潜艇,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反潜力量。

我们做一个横向比较。先不谈质量,就从数量上来说,中国空军目前有三十多架预警机,中国海军拥有20架预警机,俄罗斯拥有二十多架预警机,加起来也就七十多架。也就是说,中国海军空军和俄罗斯加起来的预警机数量也比不上美国海军。这里插一句题外话,美国不仅空军有预警机,海军有预警机,连美国海关都有预警机,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拥有3架P-3巡逻机改装的预警机。

美国海军有独特的舰载无人机

接下来我们再讲无人机,美国海军也有自己独特的舰载无人机。MQ-8“火力侦察兵”,比直升机小一圈,是一个无人直升机,目前已经装备41架,看起来很萌,但其实它可以装备火箭和导弹,打起仗来也可以很凶。此外还有75架RQ-15,水面上起降的无人侦察机。

美国海军有什么缺点?

说了美国海军这么多好话,那么美国海军和其它国家的空军比有什么缺点呢?第一,没有轰炸机部队,特别是远程战略轰炸机,这个事情不能怪美国海军,因为本来就不是海军的职责嘛,归空军管的,但是我们今天既然是拿来和空军比,那就要提一下,不然不公允嘛。

第二呢,目前美国海军第五代战机更新得比较慢,主力还是超级大黄蜂,超级大黄蜂虽然是好飞机,但不是专门为了取得空中优势设计的,比起美国空军的F15、F22还是有一定差距。

总而言之,从数量上来说,美国海军航空兵的飞机数量比中国空军要多,和俄罗斯空军差不多,质量上来说,要超过中国和俄罗斯空军。中国空军目前还有上百架的第二代战机,俄罗斯只有一百多架苏35和十几架苏57,四代机不超过500架。而美国海军的航空兵则是有强大的第四代战斗攻击机群,都是先进的F/A-18超级大黄蜂、EA-18咆哮者、F-35系列,质量优势明显。

同时美国海军还有着世界上最先进、数量最多的预警机和反潜巡逻机,特别是预警机,性能上更是超出其它国家,最新装备的预警机E2D,具备了侦测隐形战机的能力,结合第五代战机F35,取得空中优势不是什么难事。美国海军的实力排不排在世界第二?这是一个开放式的问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个人观点认为,美国海军算得上是世界第二的空军,不知道各位观众朋友是怎么看呢?

我们最后再拿现英国空军做一下比较,英国空军最近几年下滑特别快,2019年的时候英国空军在7个前线中队仅拥有102架“台风”战斗机和17架F-35。论战斗机的数量也就比美国海军一艘航母要强一点,可以说,美国海军一个航母战斗群的作战实力,就超过许多国家,所以有的时候我们看新闻,说美国出动了两艘航母,不要小看他们,他们的战斗能力已经超过英国一个国家的空军实力了。更何况美国海军现役11艘航母,外加9艘两栖攻击舰,上千架先进飞机,说他们世界第二并不过分。

不知道各位观众朋友们觉得美国海军算不算得上世界第二空军呢?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我们下集节目再见。

解密时分】节目组制作

本视频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