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脚跟痛 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如何缓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1日讯】人到中年,运动也得慢慢来啊!走走跑跑的运动,尽量减低足底筋膜的负荷,那么,什么是足底筋膜炎呢?说起来,足底筋膜炎还真是个高发病。资料显示,大约有4~7%的人曾遭受脚跟痛,其中八成都是因足底筋膜炎导致,这可不是个小数目。

足底筋膜是什么呢?

足底筋膜实际上是连接我们脚跟骨与足趾基底部的致密带状组织。其实就是我们脚底板的一层网状结缔组织,从脚跟伸展延续至五个脚趾头。它能够为我们的脚掌提供支撑和前行的弹力,对于走和跑至关重要。

足底筋膜炎并不是筋膜炎症,它的首要病因来源于我们脚底筋膜的反复受压,而不是炎症的影响。基于此,一些医学专业人士认为,把它叫做“足底筋膜病变”,可能更为确切。

这个恼人的脚跟痛,说是脚跟,其实疼痛的部位,并不在足跟骨的后部,而是在足跟骨的前部,足底筋膜连接处。这个部位常常令人混淆和迷惑,因为我们通常理解的足跟,常常指的是足跟骨的后部。

它发病时,有些典型症状,如:脚跟按压痛、脚跟早起落地痛,行走可缓解;运动过度、久站、过度行走后脚跟痛;脚趾头,特别是脚大拇指向后扳时,脚跟牵引痛。也就是说,如果具有这些典型症状,你该好好考虑足底筋膜炎了。

引起足底筋膜炎的主要原因

正如我们前文所说,足底筋膜炎的病因与炎症关联度很低,它主要来自于脚底筋膜的压力和过度磨损。换句话说,在任何情况下,加重压力和磨损,都是引发足底筋膜炎的危险因子。

1、年龄增大而导致的退化

中老年人常由于腿部肌肉、肌腱、韧带的退化,而导致足部筋膜的负荷增大。同时,随着年龄增大,我们足部的脂肪垫趋于萎缩,缓冲作用削弱,也会加重足部筋膜的负荷和磨损,引发足部筋膜炎,导致经常脚跟痛。

2、长期负重

长期从事负重过度的工作,还有因体重超标而导致足部长时间承受过重压力,都会增加足部筋膜炎的发病概率。

3、足部结构异常

足弓异常高或异常低,特别是扁平足,都容易导致足底筋膜的负担加重,是足部筋膜炎发病的易感因素。

4、过度运动

伏案久坐而不爱运动的人猛然增加运动量,肌肉不堪重负,筋膜过度拉伸,易于引发足部筋膜炎,甚至造成筋膜的撕裂。

5、不合适和缺乏支撑的鞋

长期穿高跟鞋、缺乏支撑的鞋,如拖鞋,还有硬底鞋,常常不能为我们的足部提供足够的支撑力和弹性,导致筋膜负荷加重,增加引发足部筋膜炎的风险。

6、久站久坐

长时间站立,或久坐,或在不平坦的硬质地板上行走(如在公园凹凹凸凸的石头健康道上行走时间过长),都会导致足部筋膜负重的增加,引起或加重足底筋膜炎的发展。

7、用药过度

过多的足跟注射皮质类固醇,可破坏足底筋膜和足部脂肪垫,反而加重足底筋膜炎的病情,要特别注意。

脚跟痛起来真要命,有些什么措施应对缓解呢?

缓解脚跟痛的方法

1、暂停引起脚跟痛的相关活动

比如负重、跑步、跳舞等。不管什么,都先停一停,让你的脚底筋膜缓一缓,得到充分的休息。

2、控制体重

肥胖是多种疾病的罪恶根源,时不时脚跟痛又找不到原因的话,或许该好好减减体重了。

3、局部冰敷

运动、跳舞,或是其他任何活动后,及时给予局部冰敷。

4、加强腿部肌肉的锻炼

自行牵拉伸展足底筋膜与后小腿部位的肌肉。

5、选择合适的鞋

选择合适和软底有支撑的鞋,同时在鞋中加支撑垫。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