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达科他州推动立法:审查所有拜登行政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2日讯】继德州和亚利桑那州起诉拜登签署的暂停驱逐非法移民的行政令违法后,北达科他州的共和党议员也要求对拜登政府发出的所有行政令进行审查。

据美国保守派新闻网站“国家档案”(National File)上周报导,北达科他州议会提出了一项新法案(HB1164),指示该州总检察长审查总统拜登发布的每一项行政命令是否都符合美国《宪法》。

该法案由北达科他州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汤姆•卡丁(Tom Kading)及其他8名共和党议员共同提出。

根据拟议的法案,如果该州总检察长韦恩•斯特内耶姆(Wayne Stenehjem)发现任何行政命令是非法的,或者是违宪的,该行政命令将被“废止”,新法案将禁止任何州、县、地方机构以及公共资助组织执行该行政命令。

法案中规定,联邦行政命令中如果涉及以下六个方面,则可能将被视为无效命令:

1. 疫情大流行或其它卫生紧急情况;
2. 对包括煤炭和石油在内的自然资源的监管;
3. 对农业产业的监管;
4. 土地的使用;
5. 对金融部门的监管,因为它涉及环境、社会或治理的标准;
6. 对持有和携带武器的宪法权利的管制;

此外,该州共和党众议员塞巴斯蒂安•厄特尔特(Sebastian Ertelt)提出的另一项法案(HB1282),也将对来自联邦的违宪命令产生制约效果。

厄特尔特在法案中提议,将建立一个“联邦法律中和委员会”(Committee on Neutralization of Federal Laws),该委员会由州议员及其任命的成员组成,将审查某项联邦法律或法规是否违宪。

如果确定违宪,北达科他州议会将通过一项共同决议案(concurrent resolution),以决定是否宣布违法的联邦命令无效。而在州议会尚未作出决议之前,该州、县和地方机构将被禁止执行相关联邦法律或法规。

报导认为,北达科他州的参众两院一直以来都由共和党人主导,因此较有把握通过上述法案。

南达科他州也有类似的立法。该州HB1194法案要求设立一个行政委员会,审查所有总统行政命令的合法性。

根据美国宪法,各州只需遵循符合宪法的联邦法律,并且只在宪法授予联邦政府决定权限的问题上遵循。如果联邦政府——无论是行政、立法还是司法部门的行为违宪,各州有权无视违宪的法令。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