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德勤遭举报 中共严惩一箭双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2日讯】2月3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被内部员工举报违规,随后中共党媒新华社发文表态,让相关监管部门应高度重视,要一查到底,不姑息、不手软。然后,中国证监会也表示已经开始核查。但其实,这已经不是四大第一次因为“违规”在中国被核查,早在2005年前后,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就已经因“审计丑闻”而陷入“诚信危机”。

为何这次中共官媒以及监管机构如此严厉而迅速的向德勤“开刀”?德勤举报门背后,含藏中共的小心思。

德勤审计丑闻 逾越道德底线

2月3日晚,德勤(Deloitte)北京办公室的一位自称YW的员工,将一份50多页的PPT文件群发到了公司邮箱,举报他在4年工作期间公司不合规的人和事。这位员工说,德勤的所作所为已逾越审计道德底线,自己有义务将真相公之于众。

YW在举报中说,德勤在2016年到2018年间的审计过程中“放飞机”。这里的“放飞机”是审计行业的黑话,意思是说不查看相关的支持性文件直接得出结论,就是没有凭证抽查却写完审计程序。有大陆审计人士透露说,“放飞机”已经是审计行业的共识,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这个YW的举报,涉及到了德勤的高级经理、高级审计员甚至合伙人,而涉事的企业也引人关注,涉及中国外运、博奇环保,以及曾经因为虐童事件为大众所知的红黄蓝教育机构等。

在2017年11月时,红黄蓝下属的北京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曾曝出了轰动一时的猥亵、虐童事件,而就在丑闻曝出前的一两个月,红黄蓝刚刚在美国的纽交所上市。

而举报资料显示,德勤在进行红黄蓝2016年度审计工作时,相关项目负责人在底稿抽凭工作中的日期和金额都是随便填写、胡乱编造的。这里指的抽凭,是指抽取一些重要的、金额重大或是异常的交易或业务,检查记账凭证以及原始凭证,并把重要的凭证复印下来。抽凭作为审计中的重要程序,对发现可能存在的舞弊问题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举报资料中还显示,红黄蓝下属北京培训学校的管理费用,主要是企业高管和董事长的孩子在海外消费的报销,比如海外购物、创始人的儿子在纽约高消费、学习高尔夫等等费用。而德勤经理以及合伙人早在前一年的审计中就发现了这一问题,但是上市审计中却将管理费用列为不需要进行细节测试的会计科目,而只是进行了简单的复核。对投资者和股东不负责。

此外,负责红黄蓝项目的德勤合伙人,被指收受红黄蓝价值几万元的美容卡,红黄蓝也曾同意通过上涨审计费让德勤帮忙掩盖一些问题。这些都严重违背了审计的独立性。

YW举报的内容还显示,在2016年度审计中,博奇环保的项目,在山西阳城审计监盘中发现了普遍性的存货减值问题,很多库存已达减值标准,但德勤经理拒绝计提减值准备,还派人重新监盘,掩饰问题,得出存货“不存在异常”的报告。

中国外运是招商局集团物流业务统一营运平台,在A股和H股两地上市。在中外运2016年度审计中,审计负责人要求举报人YW,直接把抽凭样本发给中外运烟台公司财务人员,让对方填完资料寄回,就算是完成审计程序。该负责人还要求此事只能电话说,不能发邮件留下证据。

德勤内部员工这份内容详实的举报信,无疑给审计界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德勤相对于其它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还算是好的。

在此次举报事件之前,德勤已经因为频频辞任上市公司的审计师职务而备受关注。在过去一年多,德勤已经辞任了超过百家公司的审计师的职位,其中不乏中国华融、中核国际等大型中企。关于原因,德勤中国行政总裁曾表示,辞任是希望提高审计业务质量。但是,这个解释却让外界猜测,是否是因为这些公司的“风险太大”,以至于让德勤无法再担任审计师呢?现在看来,德勤的提高审计质量的目标没有实现,相反的,还在举报门中陷入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德勤举报门发生的两大背景,让这件事显得好像并不简单,因为此事不仅是发生在中共推动“资本扩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背景之下,也发生在中、英激烈冲突之时,那么,人们不禁要猜测,这个时候发生举报事件,而中共官方又立刻作出严厉回应、向德勤“开刀”,中共这背后是不是有什么“算盘”呢?

中共“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在2020年12月,党媒人民网刊登了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文章《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文章中说,“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中共十四五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

可见,中共将“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放在了“战略重要”的地位上。

这里的直接融资,是指有闲置资金的企业、机构和个人与资金短缺的单位直接进行协议,或者是通过资本市场,前者购买后者发行的股票或者债券等。

相对于直接融资的是间接融资,也就是有闲置资金的一方通过把钱存入银行,或者购买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发行的有价证券的方式将资金提供给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再通过贷款、贴现等方式将资金提供给资金融入方。

一般来讲,直接融资的筹资成本比较低,投资收益较大,并且有助于资金的快速合理配置和提高使用效率,当然另一面,风险也会比较大。

易会满说,中国的融资结构长期以间接融资为主,信贷资产在金融总资产中的比重超过70%。而发达国家主要是以直接融资为主,比如美国,直接融资比重高达70~80%,英国是在60%左右。

那么,中共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可以在两大方面实现它的长期战略规划。

一方面,是可以支持中共的“产业升级”,向“高科技创新型”产业发展。

大陆“姜超宏观研究”,曾在一份分析报告中说,中国之所以以间接融资为主,因为地产、基础建设等传统行业占了较大比重。传统行业往往是“重资产”的行业,也就是说,固定资产比较大,很容易以抵押的方式从银行获得资金。而银行在其中获得的回报主要是以“贷款利息”的形式来实现,相对于股票市场而言,银行贷款给企业的回报率较为“固定”。

而高科技产业,往往是“轻资产”,核心资产往往是人力资本和知识产权,难以有效定价并抵押。同时,高科技产业较高的研发投入很难在短期内转化成盈利,如果通过银行融资,会增加银行的风险,相比而言,直接融资就更有优势,因为投融资双方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定价市场化,实现“高风险、高回报”。

另一方面,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有助于中共进一步吸引海外的资金流入中国市场。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说,在疫情冲击下,国际贸易投资明显下降,全球产业链遇阻。所以,中共需要加快打造直接融资体系,促进引进外资。

对于中共来说,海外资金就像是中共经济体的“血脉”。海曼资本创始人凯尔.巴斯曾在去年时说,虽然中共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GDP的15%左右,但是以人民币结算的跨境交易不到1%。大多数国际贸易是以美元进行,所以,中共迫切需要美元。

可是,近一两年来,在“中美贸易战”以及中共病毒肆虐的影响下,外商纷纷撤离中国,外资也随之流出。那么此时,打造一个开放的直接融资系统来吸引海外资金,成为了中共融资的一个重要方式。

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就需要一个完善、健康的资本市场,这也就涉及到审计监管问题。现在,中共做出姿态,要加强金融监管制度,以及加强信息披露、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而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显然对保障上市公司的“财务质量”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可是,近十几年来,中资企业“财务造假”丑闻不断,中共方面对上市公司监管力度不足也一直被外界诟病,比如曾经造假300多亿的上市公司康美药业,证监会也只是处罚了60万元人民币。这种形象下,中共打造的资本市场如何获得投资者的信心呢?

所以,在此时的德勤举报门中,德勤就成了中共必须要抓住的典型,中共摆出了不会手软的态度,正好借机向外界表态,自己是严格管理资本市场的。并且,中共抓的这个典型,根本上还不是本土的会计师事务所,是1845年在英国伦敦创立的德勤,而这又恰好发生在中英激烈冲突的时间点上。

1月底时,中英双方已经因为BNO护照问题发生冲突,一周前,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刚刚吊销了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执照,原因是它是由中共控制的,而非一家独立运作的媒体机构。同一天,英国媒体还表示,2020年,有三名伪装成媒体记者的中共间谍被英国驱逐出境。

这些事情,包括德勤事件,都是中英两国之间互相表示厌恶的动作,中共在中、英冲突不断之时拿“德勤”开刀,也可以说是中共对英国反制的方式之一。

策划:许巧茹、宇文铭
主播:尉然
撰文:蒋天明、财商经济研究所
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