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专家揭中共间谍:异国采花、自家酿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2日讯】中共间谍在全球无孔不入的渗透、窃密行为,给国际社会敲响警钟。日前有美国情报专家提醒各国政府,当心中共间谍在异国采花、自家酿蜜。

近日,美国詹姆士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学者麦菲尔·巴希(Matthew Brazil)在“世界政治研究所”举办的一场演讲中说,中共间谍活动特色与他国无明显差异。

但他指,中共间谍拥有更多对他国知识产权剽窃,以及针对国内的大规模监控,其中对于互联网信息的掌控就是一例。在习近平上任后,情况更为恶化。

巴希说,只要是能够接触到的外国人或外国机构,都能够成为中共间谍的目标。他表示,从政府部门到私营公司、从国家安全到经济案件,中共的间谍活动范围十分广泛。

巴希引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数据说,从2019年到2020年,中共合作伙伴或赞助商对美国公司提出技术转让的要求,增加了两倍以上。北京可能认识到,美国公司对于非法技术转移和商业秘密盗窃的威胁,比美国政府来得更不严谨,因趁机赶快下手。

他说,中共试图建立一个规模空前庞大的国家监控系统,近年来,中共在街头设立数百万个摄像头,并靠着人脸识别技术、定位追踪等手段监控民众的一举一动。他们还试图大规模招募海外华人, 在其居住国从事秘密活动。

针对中共窃取美国机密的方法,巴希说,包括黑客活动、利用在中国的亲戚作为杠杆,说服外国公司员工撒谎,展开人才招聘项目“千人计划”等,吸引外国科学家加入。

他感叹,这些中共经济间谍就像那句虚假的口号,报效祖国,异国采花、中华酿蜜。

早在2018年,美国联邦调查局反间谍助理主任比尔•普利斯塔普(Bill Priestap)对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说,美国的繁荣以及全球地位都在面临风险。联邦调查局已经收到了几千个可疑活动的申诉。

他还警告说,中共的商业间谍行为正严重威胁美国国家和经济安全。而且这样的间谍行为正向不同领域蔓延,情况比预想中还要糟糕。

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约翰•德莫斯(John Demers)在听证会上表示,2011年到2018年间,超过9成美国司法部调查的政府性经济间谍行为和中共有关。他把中共的行为总结成了三部曲:掠夺、复制和取代。

2020年联邦调查局局长雷(Christopher Wray)在一场国会听证会上表示,中共的知识产权盗窃及经济间谍活动,威胁到美国的经济与国家安全,目前联邦调查局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反情报案件中,几乎有一半与中共有关。

雷在听证会上说,联邦调查局目前已经进行了两千多起与中共有关的反情报调查,这是迄今为止反情报业务中最大的一部分。他们大约每十个小时就会展开一次新的中共反情报调查,这种威胁的范围和规模确实令人震惊。

美国前国家情报代理局长里克·格伦内尔(Ric Grenell)去年12月10日接受Newsmax电视采访时说,许多国会议员、民主党州长、地方官员都成了中共间谍目标。而且中共共间谍在疫情期间加大了活动力度。

格伦内尔曾在联合国工作了八年,是川普政府期间的驻德国大使。他还说,中共间谍也遍布联合国,“他们深入联合国各个地方,见缝就钻”。他最后总结道,“我们的美国情报机构必须始终比其它针对我们的外国政府领先一步。”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