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军方推网络审查法 网安专家: 中共提供技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3日讯】缅甸军方正准备通过一项有关网络审查的法案,授予该国电信部门权力,对网络的数据访问、在线内容和服务进行监控。缅甸网络安全专家称,中共政府正帮助缅甸军方建立防火墙以落实该法案,而中方的IT技术人员和硬件设备已抵达缅甸。

据《日本经济新闻》(Nikkei)周五(2月12日)报导,这次缅甸军方拟通过的《网络安全法案》草案显示,该法案要求缅甸的网络服务商和电信运营商在政府指定的地点存储用户数据三年,并允许政府“出于安全原因”访问网民的个人信息。

草案还要求服务提供商“及时阻止、删除、破坏和停止”其平台上的违规内容,包括所谓“煽动仇恨、破坏团结、破坏稳定或和平”的内容,以及任何违反法律的“书面或口头声明”。法案还赋予政府权力,可以用各种理由对网络供应商的在线服务进行监视或关闭。

另据路透社报导,根据这项法案,如果网络供应商因未能依法管理数据而被定罪,个人可能会被判处最高3年的监禁,或最高1000万缅元(7500美元)的罚款,或者两者并罚。

缅甸军方拟通过的这项严厉的网络审查法案,遭到缅甸社会各界的普遍反对。仰光一位网络安全专家日前向美国之音表示,中共政府为缅甸军方建立网络防火墙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援助。

这名网络安全专家称,网络部门配合军方尽快落实其推出的网络审查制度,中国的IT技术人员和硬件设备已应缅甸军政府的要求抵达当地,这些技术和设备将被用于打压互联网上的异见和民主抗议活动。

“这些都是来自中国的防火墙设备。这些防火墙设备在过去两天开始被送到网络服务商、以及Ooredoo和Telenor等电信运营商那里。” 美国之音引述受访者的话说,“所有这些(防火墙设备)被指示在2月15日前投入使用。”

受访者介绍说:“最新技术的防火墙有一个功能叫深度打包检查。他们可以访问这个流量。你可以开始看到什么数据正在传输。所以我觉得他们是想用最新的技术来控制互联网。”

缅甸军方推出的这项法案的内容流出后,很快引发了强烈的反对声浪。缅甸大约150个公民社会团体周三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称军政府拟议的这项法案,包括了许多侵犯人权的条款,侵犯了言论自由、数据保护和隐私的权利,以及其它民主原则和人权。

该声明还强调,由于新法案是由军方起草的,目的是压迫那些反对其统治的人、并限制动员和网络抵抗的势头,所以 “我们根据我们的民主原则强烈谴责军方的这一行动。”

此前,缅甸军方曾于2月4日下令,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在缅甸境内封锁脸书;次日军方又下令,禁止移动运营商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在缅甸境内提供访问推特和Instagram的服务。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