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涂黑脸”风波闹大 多方谴责种族歧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3日讯】两年前的中共央视春晚涂黑脸”桥段遭恶评如潮。然而,今年的春晚再现演员“涂黑脸”,风波再次闹大,多方舆论谴责中共搞种族歧视。

2月11日中国除夕夜,中共央视春晚播出的歌舞类节目《非洲歌舞》中,许多扮演非洲人的演员将脸部涂成了深色(涂黑脸),穿上了非洲传统服饰,在非洲风情音乐中舞蹈。

央视节目招来了许多批评,“中国黑人核心小组”(Black China Caucus)共同创办人之一吴鹏(Ubong Mark Akpaninyie)告诉自由亚洲,这种行为即使不是有意的,却对黑人族群产生伤害,带来负面影响。

他举例,如果别的国家或种族有对中国人的不当描绘,或试图模仿中国人的面部或身体特征,如此不恰当的举动必然引来抨击。这样做剥夺人性、简化族裔特征,与亚洲人被冒犯有什么不同?“为什么我们的声音和感受不被尊重?”

中国黑人核心小组也在推特上批评,“涂黑脸又一次出现在央视春晚的舞台——这不是第一次,这令人非常失望。”

推文写道:“当支持‘涂黑脸’的人说,这是同理且符合现实,但这很难与黑脸滑稽剧(minstrelsy)及夸张可笑角色的长期历史切割。”

“涂黑脸”(blackface)源于19世纪黑脸滑稽剧 (blackface minstrelsy),现在许多国家将此举动视为种族歧视的一种行为。

北京黑人生活组织(Black Livity China)也在推特上说,此举“令人非常失望”,并表示无法想像这样的行为,会对居住在中国的非洲裔及非裔美国人社区,造成何等严重的影响。

事实上,在2018年的央视春晚中,也发生过类似事件。

当时名为《同喜同乐》的小品中,中国女演员娄乃鸣把脸涂黑,再垫上假屁股,扮演非洲大妈,在台上高叫“我爱中国”,更甚者非洲大妈的身后,还跟着一只由黑人演员扮演的猴子。

节目播出后,在大陆微博上,有人形容该小品“令人呕心”;也有人称之为“彻头彻尾的种族歧视”;还有人说:“如果相同的剧情换成中国人在任一个西方国家演,立刻炸锅辱华。”

海外也人发英文网贴批评:央视春晚上的种族歧视节目令人震惊,也让人对中国和中国人感到丢脸。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