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新英日同盟成型 阻中共加入CPTPP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4日讯】拜登政府与北京关系日渐缓和,反共重心似乎开始移向欧洲传统大国英国。本月初,英国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日媒刊文指出,英日组建的新同盟已经成型,将阻止中共加入CPTPP。

《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周五(12日)刊登资深编辑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撰写的分析文章称,中共外交官已经发现,英国脱欧之后政策可能会阻碍北京的亚太战略。而中共去年11月表态要积极考虑加入CPTPP,目前看来可能将受到英日联手阻挠。

文章引述外交政策专家的话说,英国申请加入CPTPP对北京是一个打击,而日本正张开双臂欢迎英国的申请。如果获承认,英国将是CPTPP自2018年生效以来的第一个新会员国。

文章指出,英日两国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像新的“准联盟”,这是“日美同盟”的补充。而英国也有可能加入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四方安全对话”(the 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共同对抗中共的海上扩张。

就在上周(2月3日),英日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举行了“2+2会谈”。双方对中共在香港和新疆进行的政治打压和人权迫害表示“严重关切”。此外,日本自卫队有望在今年年底,与英国航母打击群在亚洲举行联合演习。

而另一方面,中英关系目前则不容乐观。去年,中共单方面撕毁《中英联合声明》、打破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承诺。上周四(2月4日),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吊销了中共大外宣机构“环球电视台”(CGTN)在英国的广播执照。作为报复,中共周五(12日)发布声明,宣布取消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落地牌照。

同一天(12日),彭博社报导称,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计划于下周五(2月19日)召开G7领导人网络会议,以组建抗击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的统一战线,并开始制定对中共的联合战略。

报导引述外交文件的内容称,英国还提出一份复苏计划,以及一项促进开放社会、民主价值观和人权的声明,供7国领导人以及今年受邀的3个来宾国(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签署。

英媒早前报导,英国计划与上述国家组建新科技联盟“D10”,以对抗中共

日前,英国启动了针对港人的BNO护照签证通道,引发中共激烈反对。

此外,英国议会还推动一项《贸易法案》修正案,要求最高法院初步裁决中共是否犯有种族灭绝罪,以便限制英国政府与中共的贸易合作。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