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民众举中文标语 抗议中共支持军方政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4日讯】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后,相继封锁了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并关闭网路服务,引起缅甸民众持续抗议。13日,约1000名民众聚集在中共大使馆前面示威,打出中文横幅谴责北京支持缅甸军事政变

综合媒体报导,2月13日,大约1000名民众聚集在仰光的中共大使馆前面示威。示威者打出写有中英文的横幅“停止帮助 军事政变”、“请中国来的网络技术员马上离开”以及“支持缅甸 不支持独裁”等标语,谴责北京干涉缅甸内政。

参加示威活动的某幼儿园女教师表示,很多人觉得政变的背后有中共的存在。

一名女大学生也说,夺回民主需要世界的支援。若中国是好邻居,就应伸出援手,实现缅甸年轻人真正希望的未来。

2021年2月11日,缅甸上百民众聚集在中共驻仰光大使馆前,举牌抗议中共政府暗中支持缅甸军方。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后,相继封锁了脸书、推特及Instagram等社交媒体,2月6日)。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爆发了自军方发动政变以来规模最大的抗议游行,数千人走上街头谴责政变,军方在当天封锁了网络。

网络监督网站“NetBlocks”报告说,缅甸出现了全国范围的封网,网络连接水平下降到正常状况的16%。目击者报告说,移动数据服务和无线网络被关闭了。

另有网络消息指,中共派技术人员到缅甸帮助封网,并支持缅甸制定新的网路安全法。一则网路安全法的“草案”在讯息社交媒体上扩散开来,升高了针对缅甸民众对中共当局的抗议声浪。

驻缅甸中共大使馆为阻绝示威民众,在大使馆前的道路上架上铁丝网栏杆。

2021年2月12日,缅甸仰光,抗议者在俄罗斯大使馆外举着反对军事政变,支持民主的横幅。(Hkun Lat/Getty Images)

11日开始,缅甸第一大城仰光的中共大使馆前,开始有数百人高举“停止帮助军事政变”、“中国可耻”等中英文标语,抗议北京未谴责缅甸军事政变,且支持缅甸军事政变。

当日缅甸全国各大城市也有抗议浪潮,独立英文媒体“今日缅甸”(Myanmar Now)报导指出,抗议趋势没有和缓的迹象,且越来越多的公务员、甚至有员警加入抗议行列。

美国之音报导说,中共在缅甸拥有重大的经济和战略利益,并经常支持缅甸的立场。缅甸发生政变之后,西方国家纷纷谴责,但中共立场暧昧,只表示希望缅甸局势保持稳定,一些中共官方媒体甚至将军队接管称为“内阁改组”。

自媒体人江峰在《江峰漫谈》节目中分析说,缅甸位于中国、印度之间,这个地理位置,除了有利于应付目前中印争夺亚洲大国的冲突之外,缅甸也是美中政治制度争夺的焦点。

他说,如果中共要在美国政坛变化之时,赢得可能的一个对华政策相对宽松的窗口期,甚至可能利用这个窗口期解决台湾问题的话,就要做好与美国开战的准备。那么对于中共来说,缅甸这个能源通道的咽喉就不能被美国卡着。缅甸地理位置也因此成了中美争夺的战略焦点。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 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