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大火 400年茅屋烧光(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5日讯】云南佤族的翁丁寨古村落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2月14日,翁丁寨突发火灾,整个古村落的茅屋几乎都被烧光,美丽的古村落消失殆尽,令不少网友痛心。

据大陆媒体报导,14日下午5点30分左右,位于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的翁丁寨古村落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整个村落陷入一片火海中,几乎所有的茅草屋都燃起大火。

大火持续燃烧了约3个小时才被扑灭,村民们表示,整个古村落基本都烧光了。目前,暂时还没有人员伤亡的信息,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翁丁寨位于澜沧江畔,群山环绕之中,终年云雾袅绕,拥有400多年的历史。翁丁在佤语中的意思是“云雾缭绕的地方”。

村民们数百年来一直过着刀耕火种、犁地靠牛、吃水靠背、点灯靠油的原始生活,被国家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

翁丁寨也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原生态佤族村落,2020年3月31日,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被评定为中国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翁丁村此次突发火灾的视频在社交媒体推特上传出后,眼见美丽的古村落在大火中消失殆尽,令不少网友感到痛心:

“看到翁丁今天遭遇大火,心痛啊!十年前的夏天曾随缘来到此地,还被收留夜宿与此,印象深刻,部落群居,夜不闭户,民风淳朴,牛为神。祈祷当地村民平安。”

“去过两次,对翁丁的印象还停留在长胡子爷爷给我们烤的苦茶,古树上挂满的牛头骨,厚重古老的木骨,满寨子跑着不熟练的说着汉话的孩子,还有每次一进翁丁前都会有好多的村民在寨子前热情的唱着跳着的“佳灵赛”,那种野性的美与活力给我的震撼至今难以忘怀。可是今天,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在大火中消失了。”

据悉,翁丁寨这场大火的起火点是在当地政府新建的房舍。公益组织“古村之友”的一位志愿者透露,近年来,当地政府对翁丁寨重新规划建设,遭到当地一些村民反对。同时,新的规划也破坏了古村落的格局,与一些古村落保护人士的理念不合。

近年来,云南、西藏、广西等许多少数民族村落都被开发为旅游景区。当地政府为获得旅游经济收入,大肆搞开发,使不少原始村落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村民的生活也受到严重影响。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