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川普如何打赢弹劾战 有一人很关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5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今天是2月14日,大年初三,也是西方的情人节,祝大家“情人节快乐”。希望您有了另一半的,日子平安静好,还没有另一半的,慢慢来,别急,这事可能急不来,但希望您可以如愿得到美好姻缘。

而这个情人节,世界上最有幸福感的男人之一,可能就是川普了,他可以跟妻子梅拉尼娅,以较为轻松的心情,度过情人节,因为他刚刚通过了又一个重大考验,就是对他的弹劾。虽然弹劾结果,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对川普并无实质威胁,但从2月9日到13日,这短短的5天里,民主党既当原告又当“法官”,还当“检察官”,弄得险象环生,还是让人捏了一把汗。

川普如何打赢弹劾战?有一个人“带风向”很关键

弹劾结果大家应该都知道了,最终参议院的投票结果是57人认为川普有罪,43人认为他无罪,虽然认为无罪的人数还是占少数,而且又多了一个“叛变”的,但因为弹劾一个总统,需要参议院三分之二的多数,也就是至少67人同意才能通过,目前的数字远远达不到,所以川普获判无罪,正式闯关,通过了美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针对同一个总统的第二次弹劾。

好多保守派人士把这两次对川普的弹劾都称为是“政治迫害”

原本民主党那边是希望,这次弹劾能够比第一次结束得更快,但也是预计到2月20日之后,但是为什么最终,这个弹劾短短五天就结束了呢,而川普又用的是什么战术呢?

这次弹劾的直接原因,是1月6日的国会山事件,整个事件从当天下午1点,到了晚上8点就差不多结束了,而且很快就平息了,并没有演变成大的骚乱,但民主党人还是认为自己捡到了枪,华盛顿政治圈强大的“政治正确”野兽,让一些共和党人也吓得不敢替川普说话,一时间乌云密布。民主党人上纲上线,一口咬定,说川普煽动了“国会山叛乱”,于是,史无前例地开启了对一名卸任总统的弹劾。

我们知道,美国是两党制,很多事情是在两党的相互制衡中进行,虽然民主党人铁了心要制裁川普,但弹劾不是简单多数投票就能决定的,必须争取到至少17个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才行,所以他们也得看共和党人的意思。那么这次弹劾中,有一个人就不得不提到了,就是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

现在参议院的两党席位是50比50,势均力敌,民主党是因为兼任参院主席的民主党副总统,才算是成为现在的“多数党”,可席位数目毕竟是均等的,所以在制定规则和日常表决中,还是会受到共和党很大的制衡。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也可能因此成了史上最有权势的参院“少数党”领袖。

麦康奈尔因为在12月14日之后背叛川普,在保守派中名声不好,已经被很多人骂为叛徒。但是他对参院的规则非常之了解,也有很丰富的实战经验,所以他的天秤倾向哪一边,对川普这第二次弹劾案十分重要。

在2020大选以前,麦康奈尔在川普执政的四年期间,至少在公开场合,可谓是川普在国会山的好战友,在他的主持下,川普的很多议程得以通过,包括2018年的减税法案。但进入今年1月份,麦康奈尔不再为川普辩护,在对国会山事件的谴责上,共和党有几个人对批评川普蹦得最欢,其中有他一个,这种前友后敌的转变节奏,来得太快太猛,令人有怀疑人生之感。

但是所幸的是,麦康奈尔在针对第二次弹劾的具体行动上,还是把天秤向川普倾斜了。起码目前为止,从表面上看是这样的。等下我们就讲讲这样做的理由。我们先说,麦康奈尔都采取了什么行动。

首先,在1月13日,佩洛西领导众议院,率先通过了弹劾案之后,麦康奈尔没有在川普第一任期的最后几天中,立即接过弹劾案,拒绝召集会议,理由是新国会刚交接完,议员们还没准备好,要至少等到1月19日,但是按照程序,如果1月19日接了案子,那么参议院正式启动弹劾相关的准备程序,也要到20日中午,那会儿刚好川普已经卸任了第一任期。把这个弹劾案,正式变成了说服力很弱的对卸任总统的弹劾。

第二,在2月9日弹劾正式启动之前,麦康奈尔召集参议院共和党人开小会,通过这件事,真的可以看出麦康奈尔是个参院的“老江湖”。

在美国啊,党派组织很松散,真的像他们的英文单词“party”所表达的意涵,大家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也不像共产党,还要宣誓,把生命献给谁谁谁的,大家就是有事一起开个会,主要是为了竞选活动,你参不参与全是自愿,大多是自发的。但是人一到了国会或者任何议会就不一样了,每个党派的议员们,在议会中就像一个大班集体,那么各个党派的“班长”就被称为领袖,由他代表该党派在议会中的利益,对大家进行组织召集,尽量在表决中,是本党派能够一致,能在实战中打出力度,不至于一盘散沙。

那么麦康奈尔在对川普的弹劾审判正式开始前的“小会”,就是这个目的,在会上,他告诉参议院共和党人,在接下来对川普的弹劾表决中,可以依据“道德”意志,按自己的意愿投票,不对党内投票的方向进行限制,这简直就是给川普“放冷箭”。但是他虽然这么告诉共和党人“随便投”,可自己却在最终的表决中,投票反对弹劾,认为川普无罪,成了43人中的一员,这被认为是麦康奈尔主动“带风向”,老大都这么投了,别人该怎么做,自己也就心知肚明了。

第三,麦康奈尔在整个弹劾审判前前后后的过程中,对老川的声讨不绝于耳,夸张点说,可能有的民主党人都自愧不如,但是在行动中,却是处处给川普解扣。

以上三点,是麦康奈尔在本次弹劾审判中的表现,他的选择,显示出了共和党内的主流整体风向,民主党人没法争取到足够共和党人的支持,这是弹劾迅速流产的重要原因。

那么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二次弹劾失败的更深层原因。

卸任的打败在任的 “三因素”助川普四两拨千斤

第一,我们接着上面的说,还从麦康奈尔说起。作为参议院共和党的领袖,他公然在12月14日之后,特别是1月6日之后,跟川普闹掰,但是在这之后,有一个现象引起了所有两党人士的注意,就是川普的支持率居高不下,甚至还有所提高,这是《华尔街日报》在报导中提到的。

例如,美国CBS电视台的民意调查显示,在共和党人中,仅有10%的人认为川普应该为1月6日的国会山事件负责,另一项民调显示,认为忠于川普对共和党很重要的共和党人有46%,将近一半,还有另外27%的人认为,从某种程度来说很重要。在有的民调中,川普在1月6日的民调支持率,比11月3日大选日的还要高!

而且,所有在国会中投票支持川普弹劾的共和党人,都在自己的选区遇到了选民们的巨大反弹,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众院共和党三号人物利兹·切尼,另外,共和党参议员比尔·卡西迪,在参院投了支持弹劾川普的一票之后,都受到了自己所在州的州议会共和党团的谴责。

这些事情都表明,川普卸任了,共和党仍然是川普的党,对川普忠诚很重要。眼看着一个一个共和党人,在国会背叛川普后,遭到选民抵制的“惨烈”景象,也许麦康奈尔偷偷地深咽了一口唾沫,发现川普始终是共和党的“布衣天子”,他老麦是参院共和党老大,但共和党的真正老大仍是川普,他川普说一句话,能让他被共和党选民的唾沫星子淹死。

而且,马上面临2022中期选举,就算他执意带领参院共和党人反川普,在弹劾中给川普定罪,但那样会激起共和党选民的强烈反弹,可能会让共和党人在2022年选举中,一败涂地,甚至共和党本身都会岌岌可危,更不要说他本人在参议院席位和地位了。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无论怎样,麦康奈尔在弹劾最终表决中,选择把天秤倾向川普,都是一个必须做的事情,没有选择。

但他为什么还要骂川普呢?如果不是真心的,那就是配合民主党演戏,可能是为了接下来与民主党在国会的互动中,变成少数党的共和党人,仍能够保持一定的“制衡力”,不至于闹掰。那麦康奈尔为什么在弹劾表决前,放风,要大家“随便投”呢,这是因为共和党内毕竟有一小波人,支持对川普弹劾,事后证明有7个人,麦康奈尔可能是想“左右逢源”,不想明确表态让这件事让自己在党内威信受损,随后再以“投票”带风向,表露真实立场。

这是二次弹劾失败的第一个深层原因,就是川普在党内的超高人气。

第二个原因,是刚刚夺权的拜登,上任这些天没干别的,除了拆毁川普的政策,就是看国会民主党弹劾川普,一切还是川普,拜登和他的所谓白宫团队,明确表示不参与川普弹劾的程序,为的是尽快推动自己的政策,不然一切都还是围绕川普转,同时,拜登们也懂得,国会民主党只是微弱的多数,很多事还得靠共和党支持,弹劾共和党内有极高人望的川普,对他们在政治上,代价也是不轻的,他们不想跟国会共和党人闹僵。所以也选择低调处理。

因此,正如外界之前预计的,这场弹劾,就变成了民主党人“刀子嘴、豆腐手”的政治戏剧表演,对川普羞辱了一番后,草草收场。基于以上两大深层原因,这是两党互相妥协、自保的产物。川普这个卸任的人,打败了在任的那些大佬,光脚的战胜了穿鞋的,而实际上,这是民意的胜利。也反过来证明,本次“短命”的弹劾审判,是多么荒唐。

如果说还有第三大原因,那就是拜登们对自己心里没底,担心若真成功弹劾川普,会成为自己的“先例”。

但川普要通关弹劾审判,除了有两党各怀心事的暗自妥协,也必须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战略指导才行。川普的律师和参院共和党人,避开了对川普本人是否煽动了国会山叛乱这一问题,而是主打程序战,狠戳“卸任总统不该被弹劾”这一点,民主党人虽然在过程中拿出所谓新证据,但了无新意,也在最后一刻,想要传唤证人,为川普定罪添点猛料,但是共和党人的心意很明确,主流共和党是不支持弹劾的,而且他们避开了川普是否煽动叛乱的这一“锋芒”,力守程序底线,就是卸任总统不该被弹劾。

麦康奈尔在最后投票前的发言,最说明问题。他一边声讨川普,说他煽动国会山事件很不光彩,有道德责任,无庸置疑,但是话锋随即变化:但是,弹劾卸任总统是不应该的。

而民主党这边,也知道夜长梦多,这种荒唐审判搞久了,对拜登政府也是不利的,弹劾多进行一天,拜登的所谓“新政”,也就要在参院拖一天,为了一个卸任的人,搞这么久,他们也是看清了形势。但是川普律师也在陈词中提到,川普没有煽动叛乱,国会山事件是遭到心怀不轨的人“骑劫”,与川普无关。他们主打程序牌,同时为川普做良心辩护。

另外,在弹劾过程中,川普一直保持低调,几乎很少公开发声,不给左派钻空子的机会。正是这些策略,促使弹劾审判迅速收场,比预期的至少提前了一周。

正如主持弹劾审判的资深民主党人莱伊(Senator Leahy),在弹劾程序中,被话筒捕捉到的“悄悄话”:这件事简直就是一团糟。

弹劾失败左派丧气 川普卷土重来 贺锦丽下个被弹劾?

对川普的二次弹劾失败后,众院议长佩洛西表现得很“愤怒”,说投票反对弹劾川普的共和党都是“懦夫”;参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说,这种投票结果,简直不该在美国发生;而表态不参与弹劾程序的拜登也对结果发表了感言,说就算川普没被定罪,但对他的指控,是没有争议的。

弹劾过后,民主党继续表示强硬,但是西方一些大媒体分析说,这只是民主党为了迎合党内反川普势力,还有华府的政治正确氛围,做的“表面文章”而已。

而川普则在弹劾过后,立即发表了一封“长信”,表示他对结果表示欢迎,并且宣布,会在未来几个月,跟美国人民分享很多东西,继续展开“难以置信”的旅程,达成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目标。

有意思的是,在1月6日之后,面对压力宣布跟川普决裂的共和党参议员格林厄姆,又跟川普“好”上了。2月14日周日,他对媒体说,自己在弹劾结束后跟川普通话了,他说川普对自己的律师表示感激,并准备好继续战斗,重建共和党,并提到说川普对2022年中期选举很关注,他本人,也会在下周去跟川普见面,并且跟川普在佛州一起打高尔夫,他还会对川普说,“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运动需要继续,我们也需要团结共和党。

另外,格林厄姆还预言,本次民主党对川普发起的肆意弹劾,打开了潘朵拉盒子,接下去,如果共和党在2022年赢得众议院多数党,可能要对副总统贺锦丽发起弹劾。因为贺锦丽支持的明尼苏达州自由基金会,在国会山事件后,出资保释其中一部分被捕者。而贺锦丽虽是副总统,却被很多人认为,她是左派安置在拜登旁边的定时炸弹,一旦时机成熟,作为极左派的贺锦丽可能就要取拜登而代之。

左派不死心 CNN献“五条毒计” 继续搞川普

弹劾虽然结束了,但是对川普的政治打压,声音仍不绝于耳。极左派现在至少有五种考量,继续针对川普发难。

根据CNN的报导:

第一,乔治亚州对川普发起了犯罪调查,指他政治施压州官员,试图改变大选结果;

第二,纽约州还在进行对川普商务问题的调查;

第三,美国民兵组织“誓言守护者”的一名被捕成员,2月11日遭到DC检察长起诉,宣称这名成员在1月6日国会山期间,一直等待川普的“指令”行动,这名DC检察长表示,DC市不排除发起对川普,有关1月6日所谓“煽动事件”的犯罪调查;

第四,川普卸任第一任期,已经失去了一些对总统的司法保护,他过去面临的一些案子,有可能再被翻出来。比如,一项诽谤指控,就因为川普在任总统被推迟,但现在却有可能再被提出;

另外,还有一个第五点,就是参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表示,虽然弹劾结束了,但他们考虑启动宪法第14修正案第三章,以担任过公职的人做了敌对美国的事,从而不能再担任公职这一条款,阻止川普再次参选。

而替川普辩护的一名律师,其在费城的家遭到“涂鸦”,被左派骂是“叛徒”,还收到了一些威胁信息。也就是说,弹劾虽然结束,但是是左派对川普的持续攻击,可能并没有就此消停。

那么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再来看看缅甸的消息。

坦克、枪火、断网、释囚闹事 缅甸局势危急!

2月14日情人节,缅甸人继续抗议中共支持的军政府政变,在当晚,首度内比都附近的城市,有人现场拍下了惊悚画面,缅甸军方向正在游行的国民开枪射击,当时枪火四溅、声音震天。

也是14日晚,有仰光市民从高处拍到,面对全社会持续抗议,军方的坦克车、运兵车,进入市中心,态势十分紧张。美国大使馆在2月14日警告说,仰光有军事行动的迹象。

此外,缅甸军方可能受到中共指导,玩起了制造恐慌的流氓手法。类似香港反送中时期雇用黑社会当打手。缅甸军政府,近日在各地释放了至少几千名囚犯,他们跟军方达成某种协议,放他们出去,但是他们要完成纵火、下毒、抢劫、打砸等各种任务,以此制造社会恐慌,而且这些获释囚犯如果遇到麻烦,可以就近到警察局躲避,只要带着合适的身份证件。

于是乎,缅甸的夜开始被火光照亮,多个地区入夜后,城区出现熊熊火光。军政府这么做,是为了制造社会恐怖气氛,吓阻民众上街抗议。但是缅甸人在社区自发维护安全,抓住了一些纵火的获释囚犯,给绑了起来,有的人身上被搜出了还没有使用的纵火器械。同时,也真的有囚犯跑到警察局躲避。

根据一位缅甸朋友的介绍,早在1988年的时候,军政府就用过这招,所以一旦在敏感时刻,军政府搞什么特赦、释放,缅甸人都会十分警惕。

有消息说,缅甸原定2月15日全面断网两周,截至发稿,还没有出现全面断网的情况,但是有消息指出,断网可能不是一下子达成,会有个过程。如果真的全国断网,真不知道缅甸军方会在中共支持下,对国民做出什么事。

缅甸人普遍相信,政变背后有中共影子。我们上期节目说,有中共国的货箱在政变期间运抵缅甸,官方说运的是“海鲜”,但是印度运疫苗的飞机,军方都不让降落,而缅甸根本不缺海鲜,为何在此时运海鲜呢?所以有缅甸朋友给我写信说,那里面其实是断网设备,很可能是华为公司的,也有大媒体的报导佐证这一说法。

正因如此,缅甸人开始在中共驻缅甸的使领馆外,展开大规模抗议,而且有人还举起牌子说:我们需要美军!需要美国的紧急援助等等。

现在总统如果是川普,事情可能会很不一样,政变是不是发生都很难说,但现在是拜登,截至目前,我们仍没有看到拜登政府有任何卓有成效的反应。

习近平新年被“另类关注” 台湾GDP超大陆 英立法抗活摘

而在中共那边,在搅动缅甸乱局的同时,继续压制国内异议声音。新年期间,有一群网民在YouTube平台直播“辱包拜年祭”,“辱包”大家都懂是什么意思了,结果有两名大陆的参与者,2月9日起开始失联,外界担心是被当局抓捕控制。

而习近平本人在自己参加的大会堂“新年团拜会”上,满场官员,唯独他的身边,环坐四名“保镳”一样的人物,可见多么缺乏安全感。

过去一年,全球受疫情影响,经济成长都大幅缩减,中共国当然更不例外,它的官方数据虽然显示2020年GDP还是增长了2.3%,是30年来最低增速,但外界仍然怀疑,实际的比这还要低。而海峡对岸的台湾,2020年经济成长概率,估计值为2.98%,是30年来第一次,在公开数据上超过了中国大陆。这也侧面反映出台湾防疫的成功。

而近期频频与中共交手的英国,又传出新的消息。2月11日,英国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法案》修正案正式通过,成为英国法律。这项修正案,目的是遏制中共活摘器官,确保可能因活摘获取的人体器官,不要流入英国。早在2020年3月,英国就在其“中国法庭”上,经过严谨调查后,判决中共对法轮功学员和新疆维吾尔人犯下“反人类罪”。

日本强震差点危及核电站 中国一些人反应很值得警惕

同时,在中共掩盖和灌输下,中国大陆很多人被“灌晕”,是非曲直的价值观,令人忧心。日本福岛地区在2月13日晚上发生7.3级地震。我们可以看到,有人当时正在洗澡,浴缸里的水剧烈晃动,而在超市,货架上的东西都滚落下来,事故造成至少八十多万户断电,截至发稿还不知人员伤亡状况。幸好目前为止,福岛的核电站还没传出异样,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这是继2月11日南太平洋7.7级地震之后,短短两天内发生的又一起7级以上强震。

但是在这样的灾难情况下,一些中国网友,却开始叫好,说给日本震得太轻,还骂着说震死小日本,而武汉在去年瘟疫最重的时候,日本人寄到武汉的物资货箱上,却写着“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鼓励武汉人。诚然,日本侵华令很多中国人反感,但这种历史恩怨,应当用恰当的态度去对待,人们的价值观,已经被中共不断利用来放大民族主义,实际上是为了给自己的统治根据维稳,打民族主义这张牌,不惜扭曲人们的价值观。

大陆当局,只会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反感。

好,我的Telegram电报群是t.me/xwpajq_us,爆料信箱是[email protected]。也欢迎您订阅本频道,并点击小铃铛,获得节目发布通知。会员部分,我们全部转到了网站YouLucky上,链接我已经在留言区置顶,感谢朋友们的支持和关注。好,那这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