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年终奖五折上热搜 景气堪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6日讯】中共国企深圳地铁,今年将员工的年终奖大幅削减,引发热议,登上深圳微博热搜榜的榜首,不过随即被撤下,该公司则是勒令员工,不准在网上对此进行讨论。有分析认为,这凸显出目前的中国经济状况堪忧。

深圳地铁的一线员工过年发文,表示他有朋友是深圳地铁的一线人员,2020年疫情严重,逢年过节都没休息。今年原本回家了,大年初一就被叫回公司,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但结果让人心寒。

另有一线员工披露,“等了好久的年终奖拖到29终于发了,却只等到年终奖减半?同事吧里人群沸腾,公司却疯狂删帖。”员工还质疑,涨工资的钱、晋级的钱都去哪了?还不许他们在微信、抖音、微博上讨论。

有网友说,深圳地铁公司要求清查,是否有员工在内网或是外网,发表和年终奖有关的“不正当言论”,还要求员工拿工资清单去找上级,连发言、点赞的人也不放过。

深圳地铁属于深圳市国资委经营的大型国有企业,深圳市又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城市,深圳地铁基层员工的网上言论,透露了深圳的经济实况。

不具名大陆民间独立经济学家:“经营环境、大的环境非常不好,如果深圳这样的城市,它的经济都出现问题,或他的环境都不好的话,你可以想像其他城市。如果深圳地铁都不赚钱,或经营状况非常不好,那你可以想像、告诉我,还有哪个地方的公营事业会好呢?”

深圳地铁一线员工的心声,也反映了大型国企长期薪酬不合理现象。

大陆民间独立经济学家:“国有企业、或是大型的国营企业,它的高管从来都是不缺钱,但是下面的基层永远是在食物链的最下面。他背后呈现的就是不合理、它的薪酬分配不合理,如果员工为了奖金去上访或去闹,或发到网上的话,那是自救行为,这种不合理的现象、体系,不去深思、不去改变的话,多少这样的问题都被掩盖了。”

专家认为,国有企业仰赖补贴形成的财务黑洞,随着大环境经济恶化,将使矛盾更加尖锐。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陈汉、 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