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庙求签扫“安心出行”?港人宁排队拒监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6日讯】香港各庙宇要求香客扫“安心出行”二维码,不过市民普遍抗拒,宁可排队人手登记;另外,港府要求初七起,餐厅全面安装健康码,作为放宽限聚令条件,引起业界不满,批评港府藉疫情搞数位监控。

疫情下,各庙宇都加强防疫措施,车公庙除了入庙要量体温外,还要求香客扫“安心出行”二维码。但实际效果如何?不少人宁可走到人手登记。

记者:“这个要手机装一个程序。”

车公庙求签市民:“不好啦,那当然这个,费事给他们乱装东西。”

车公庙求签市民:“今年香港安排当然差,以前我们都是这样进,今年却要嘟一下健康码,扰民。”

政府于去年11月16日推出“安心出行”手机码,政府早前承认下载量低,却要求初七起餐厅全面安装作为放宽限聚令条件。有评论员指,香港疫情低,却强推健康码,是另有阴谋。

资深时事评论员何良懋:“他们现在借助疫情,强化社会监控的手段。‘安心出行’里面是有一条,规定可以全面提取当事人的网上资料的你安装了这个‘安心出行’本身呢,你应该很难安心的了,因为你是在当局的数码追踪的网路里面的了。”

流亡海外多年的新疆维族医生安华托帝则忧虑香港新疆化,因为中共曾在新疆大规模使用数码监控手段。

新疆流亡医生(Enver Tohti):“当时在新疆也是,就说你只要有了这个东西,那么你就通行无阻,你去哪都可以。但反过来呢,它可以跟踪你,你跟谁见过面,你到哪去了,然后呢,它就会调查你们说些啥,你干什么去了。这是一种反过来的,就是这是一种跟踪的一个极其方便一个手段。你刚才讲,就说现在在香港是自愿的,我倒觉得中国共产党什么时候它遵守过它的诺言?”

民调显示,近一半市民反对政府强行安装“安心出行”。

新唐人记者梁珍、陈弘铭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