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总理:一带一路没任何好处 或数周内取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7日讯】周一(2月15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对媒体表示,维多利亚州与中共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对该国“没有任何好处”,可能在未来数周内将其废除。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Victoria)州长安德鲁斯(Dan Andrews)曾在2018年与中共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不过,该协议一直饱受诟病。莫里森周一在接受澳洲《先驱太阳报》(Herald Sun)访问时表示,“至今都看不到对国家有何好处”。

“如果有好处,那么是什么?这些好处背后的代价是什么?目前我还没有答案,但是对有关协议的评估将会继续进行。”莫里森补充说,希望各州政府与外国政府打交道时,必须与联邦政府立场一致。

澳大利亚财长弗赖登伯格(Josh Frydenberg)也表示,联邦政府最初并不同意维多利亚州与中共签署“一带一路”协议,到了现在也仍然不同意。等到时机适当时,政府会就相关协议作出决定。

去年12月8日,澳洲《外交关系法案》(Foreign Relations Bill)在联邦议会正式通过。自此,澳洲联邦政府正式获得新权力,可以废除“一带一路”这类由州政府签署的违反国家利益的涉外协议。

澳洲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当时在一份声明中称,澳洲议会通过这项立法,是为了“确保各州和行政区、地方政府和澳洲公立大学与外国政府达成的协议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而根据这项立法,“如果未来的涉外协议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或对澳洲的外交关系产生不利影响,外交部长将有权否决该协议的签署,或取消现有的协议。”

不过,莫里森表示,联邦政府“不会抢先行动”。他要求安德鲁斯、其他州长和首席部长等,必须在3月10日之前,向联邦政府详细交代所有与外国签署的协议,再由联邦政府审查评估。

虽然安德鲁斯认为,与中共签署“一带一路”协议会为维州人民带来更多的就业、贸易和投资机会,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担心,接受了中共的资金后,当地的主要基建设施会受到中共控制,并最终为中共在澳洲拓展影响力打开“后门”。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