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调军队入城 UN忧杀戮前兆 华航2班机载侨民返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7日讯】缅甸1日发生军事政变后,街头持续出现抗议活动,联合国的缅甸特别报告员今天发出严峻警告,称缅甸的暴力冲突情势可能升高。中华民国驻缅甸代表处公告,华航目前排定21日及28日共计2个班次的台北-仰光救援班机,若侨民欲返回台湾,应尽早与华航联系。

缅甸军事将领2月1日罢黜并拘捕国务资政、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后,切断境内网路,缅甸已连续第3天与外界断绝联系。

调军队入城 联合国忧杀戮前兆

联合国特使安德鲁斯(Tom Andrews)警告,反政变抗议人士16日预计将跟前几天一样,继续再度于大城市集结。“我担心缅甸可能爆发规模更大的暴力冲突,可能会是军方2月1日非法接管政府以来之最。”

安德鲁斯在声明中说,随着抗议群众在商业枢纽仰光群聚,他已“接获讯息指出,有军人从外地进驻的情形,至少仰光是如此”。

他说:“过去,这类军队调动过后都会发生大规模杀戮、失踪与拘捕事件。”

安德鲁斯呼吁国际社会向缅甸将领施压,外国企业应断绝与缅甸的关系。“说服军政府允许今天(16日)的集会登场,并在没有冲突、不逮捕民众情况下进行”。

克钦邦暗夜传枪声

据BBC报导,缅甸北部克钦邦首府密支那连日来多次传出枪声。包括仰光在内的多个城市,街头都可以看到军人的身影。

BBC公布的视频显示,密支那的夜晚枪声不断,民众一边呼喊一边奔逃退却。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周日晚上,密支那民众认为军方企图切断电力,于是到一家发电厂外示威,被军方开枪驱散。有人在社交媒体爆料,士兵开了40多枪,都是实弹。也有人称,士兵发射了催泪弹。

华航排2班机载侨民返台

鉴于缅甸局势持续动荡,中华民国驻缅甸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15日在官网公告,近日缅甸各地发生规模不等的抗议及示威活动,网路上也流传许多真假难辨的政情消息,呼吁旅居缅甸的台商及侨民与办事处保持密切联系,并收听广播或收看电视新闻报导,不需过度回应或惊慌。办事处也会在官网更新缅甸政情发展相关讯息。

办事处指出,中华航空目前仍排定21日及28日共计2个班次的台北-仰光救援班机;若侨民规划返台,应尽早与华航联系、了解是否如期飞航。在缅台商、侨民若遇急难协助需求,可拨紧急联络电话:(+95)9 257 257 575。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