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华为养猪自救 湖北15万老人消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7日讯】大家好,欢迎来到《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2月16日,星期二。

今天,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推特上明确提出了美国现在面临的两个最大挑战,一个是面对中共,另一个是美国要回到传统。他还说,如果解决好这两大挑战,那么下一代美国人的潜力是无穷的。

根据法新社的报导,中共驻缅甸大使今天称,缅甸的局势不是中国所需要的。此前,缅甸军事政变引发广泛的抗议。缅甸民众指责,政变中有中共的鬼影作祟。还有大批民众示威,包围中共在缅甸的使馆;更有示威者打出中文标语牌谴责中共。

今天,中国短视频应用程序抖音的海外版TikTok遭到“欧盟消费者组织”多起投诉的冲击。TikTok被指控涉嫌违反欧盟的消费者法。TikTok此前还在印度遭永久禁止。

美国经济学家认为,拜登政府提出的1.9兆美元“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太大,可能导致经济过热。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表示,这次经济计划可能导致的通胀率不是一些人所预计的2.5%,而是可能要高得多,从而将大大推高利率。

接下来,我们和大家说的话题还有:华为缺晶片卖手机受阻,转开发“智慧养猪”系统;湖北领津贴老人锐减15万,是不是中共隐瞒疫情的罪证?中国爆21起假疫苗案,殃及海外;中共称要恢复中华传统文化,被批本身就是“反传统”;美英外长回应58国宣言;以及美国暴风雪影响两亿多人,绿色能源是否靠谱等内容。

缺晶片手机难卖 华为养猪自救

今天是农历大年初五,按照民间习俗,这一天是“财神日”、又俗称“破五”,商家喜欢选在这天开市;也有许多人选择这天祭拜财神和“送穷”,祈求新一年财运更旺。

我们今天就来讲讲一个中国企业,为了保住在新一年的财路,提出“智慧养猪”方案的事。

到底是哪家企业呢?就是让不少小粉红深感骄傲、路过门店都会鞠上一躬“致敬”的华为。

日前,华为机器视觉领域总裁段爱国在媒体平台“微头条”上宣布了这个消息,公布的养猪方案听上去非常地“高大上”。比如,这套养猪系统提供大数据分析、数位化管理,支持AI识别、AI学习、AI预测等,还能实现全感知监控、机器人巡检和远程控制。

段爱国表示,华为机器视觉要在智慧养猪上发力,用AI使养猪技术升级。

不知道段爱国这么做,是否能帮助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实现“养猪梦”。任正非在2019年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如果他考不上大学,去养猪可能成为养猪状元。

华为养猪计划曝光后,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有人调侃说,“原来手机不是华为的主营业务。”“从侧面反映出,搞科技的,不如养猪的。”

也有人认为,华为进入养猪行业,明显是希望通过传统行业来实现自救。

被美国制裁后,华为手机晶片断货。高端智能手机的晶片库存耗尽后,华为手机将不得不停产,只能寻找其它机会自救。

不领老板红包?罚款!

我们再来说一件和钱有关的事儿。

今天多家陆媒报导说,北京美好置业房产开发总公司的副总裁、主管营销的李骏大过年的对员工发火了。

原来,他头一天在工作微信群里发了45个红包,第二天发现有5个未领取被退了回来。

这让他大发雷霆,把没领红包的人一一点名,批评他们过年不关注工作群,连红包都不抢,并质问“最基本的职业素养何在?还能不能胜任目前的工作?”

他还要求被点名的人当天下午4点前道歉检讨,每人惩罚性地发200元红包,不然“移出本群,年后处理”。

事情曝光后,不少网友狂吐槽。有人说,“好大的官威啊!”“股价都要跌破1(元)了,还有脸发红包。”“什么时候给股民发点红包?”

湖北领老人津贴锐减15万人 中共瞒疫新罪证?

一般说来,人们在领钱的时候心情都是比较好的,态度也很积极。一个在大陆银行工作的朋友曾经告诉我,每到月初发退休金的时候,大爷大妈们一大早就到营业厅排队,等着取钱。

但是在湖北,却发生了一件相反的怪事。

据湖北省民政厅资料,2020年首季,湖北全省80岁以上的老人(神农架山区75岁)中,有超过15万名老年人突然从津贴名册上消失。

他们是主动放弃津贴吗?很显然不可能。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这一数据或许从侧面反映出去年初湖北染疫死亡的人数之多。

一位匿名学者说,目前全中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老人数量逐年增加,而湖北民政厅资料中的老人数量却出现断崖式下降,这个情况很不正常。他说,这仅仅是80岁以上老人的情况,而实际细分的资料都被严密封锁,疫情导致的死亡人数全貌外界无法得知。

关注这一事件的NGO人士刘俊则表示,中共已经把试图探寻真实资料的人抓起来了,任何人再去做这样的事情,都可能被抓。但是当地人吃了这么大的亏,可能是通过这种方式留下点记录,希望有朝一日能还原真相。

中国爆21起假疫苗案 祸及海外

由于中共的隐瞒,很多感染去世的人就这么无声无息地走了,没留下名字,甚至不允许被简化成一个数字,笼统地计入每日的疫情数据里。

这样的人间悲剧,在中共的抗疫赞歌中被冲淡了,有些不法分子甚至开始制造假疫苗,层层加价销售。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披露,截至本月10日,全国检察机关共在21起案件中批捕70名嫌犯。当局披露的一些案件细节显示,有嫌犯透过网络知道真品疫苗的针剂和包装样式后,购买预灌封注射器,在酒店房间和租住房内用生理食盐水制造假疫苗。造假后期因生理食盐水不足,就改用矿泉水代替。

制作完成后,嫌犯对外假称是“从内部渠道拿到的正品新冠疫苗”,导致约5.8万支假疫苗流入社会。

此外,部分假疫苗经天津空运至深圳,又通过香港走私至国外。

对于系列假疫苗案接连得逞,有网民质疑说,“重点是这5.8万支流到哪里了?追回了多少?”

也有人说,“大家都在骂制造疫苗的,但是我有个疑问,疫苗注射不都是在正规疫苗接种机构吗?疫苗也都可以溯源,那这种无证的假疫苗是怎么流入市场并获利那么多的呢?卖给了谁?谁注射了?”

还有网友说,“为什么一说内部渠道取得就让一些人深信不疑,不怀疑假疫苗?这是当代官场‘特供’、‘专供’的毛病造成的……这就是官商潜规则造成的。”

中共要恢复传统文化?学者:中共反传统起家

中国原本是个文明之国、礼仪之邦。在悠久的历史中,出现过义薄云天的关羽、忠肝义胆的岳飞和一诺千金的季布等千古风流人物。

但是,中共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在它统治的社会里,“假、恶、斗”成了生存哲学,几代中国人被这样的党文化灌输,善良的本性蒙尘,而造假等等一系列不讲道德的社会事件层出不穷。

而如此“毁”人不倦的中共,日前居然提出要“复兴传统文化”了。它这是要做什么?复兴的又是什么“传统文化”呢?

2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表示要在“2025年前全面复兴传统文化”。

重点任务包括“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综合互联网、媒体等大力彰显中华文化魅力,推动红色旅游,发展“爱我中华”主题教育活动,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此外,中国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要在海外助推所谓的“传统文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会被加强“文化交流合作”。

一听内容大家都明白了,这哪里是要恢复中华传统文化,分明是要加强灌输中共的党文化,纯粹是挂羊头卖狗肉。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是近代中国史上对中国传统文化最敌视、最否定的政治集团。像孔庙,历朝历代哪怕外族入侵都没有损害,唯有在文化革命中被砸。共产党现在来扮演一副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角色,是个巨大的讽刺。

长期研究中共党史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宋永毅指出,中共本身就是“反传统文化”起家。他说,“(中共)首先要搞它的意识形态,首先要推销所谓的‘中国模式’。这个不是传统文化,它是在糟蹋传统文化,它是把传统文化共产主义化。”

中共军机扰台 海警船扰日 网络间谍威胁荷兰

我们再来看看中共日前的对外实际行动,多么具有挑衅性,多么反传统。

据台媒报导,过年期间,中共解放军仍然不断骚扰台湾。在除夕夜、大年初二、初三、初四和初五,都有共军军机飞入台西南空域滋扰。

另一边,日本海上保安厅称,中共两艘海警船在当地时间今天凌晨4时15分左右进入了钓鱼岛附近海域,与星期一进入该海域的另外两艘海警船会合。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今天驶入的两艘海警船将船头对准了一艘日本渔船,并采取行动接近渔船,其中一艘海警船还配备了看起来像是自动加农炮的武器。

日本外务省对此向中方提出抗议,并要求海警船迅速离开。

此外,荷兰《金融日报》等主流媒体报导,来自中国(中共)和俄罗斯的数字间谍活动对荷兰经济构成“直接威胁”。荷兰安全部门每天都能抓到来自这些国家的黑客。

荷兰情报与安全总局(AIVD)总负责人埃里克‧阿克布姆(Erik Akerboom)说,荷兰经济“王冠上所有的宝石”,都处于中共等所带来的威胁之中,包括海事部门、航空和太空旅行、人工智能(AI)和量子技术(下一代超高速计算机)。

阿克布姆还认为,荷兰企业家和大学尤其低估了中国(中共)的威胁。他表示,中共拥有一份“想在世界上收集的技术清单”。它们可能是通过外国投资获得,也可能通过网络盗窃占有。

58国宣言谴责人质外交 美英外长回应

中共多年的恶行,已经引发很多国家不满,全世界抗共的行动也越来越多,我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相关的消息。

在加拿大牵头下,美国、英国等58个国家昨天发表了《反对在国与国关系中任意拘押宣言》,反对一些国家搞人质外交,将拘押外国公民当作外交筹码。

对于这份宣言,美国和英国的外长也都做出了回应。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一份声明中说,国际人权公约禁止任意拘留。使用任意拘留,是试图利用其在国家间关系中发挥作用,这是侵犯人权令人发指的行为,也是对国际外交准则的冒犯。

声明还说,“广泛支持该宣言的政府联盟发出一个明确信息,即历史仍在人权和法治方面,而不是损人利己地将法律用作政治工具。人类不是讨价还价的筹码。”

布林肯还敦促更多的国家加入宣言。

英国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表示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欢迎这份宣言,还指出“英国政府已经公开和私下开展工作,谴责任意拘留的使用,支持在没有得到公正审判情况下被拘留的人,并确保让实施这一可憎行为的人担责。”

虽然宣言没有点名具体国家,但中共迫不及待地对号入座,也做出了回应。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引述所谓“匿名专家”的话说,这个倡议是针对中共的“挑衅性的蹩脚攻击”。真是做贼心虚。

时评人王赫撰文说,“中共的人质外交,既不道德也不合法,是种流氓做法,是对国际社会的极大危害。因此,58国宣言反对人质外交,表达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愤慨,是对中共‘战狼’的一次有力反击,新增了一个围剿中共的联盟。”

美暴风雪影响2亿多人 绿色能源掉链子?

说完自由世界和中共的对抗,我们再来关注美国方面的消息。

连日来,严峻的冬季暴风雪袭击美国,导致道路结冰、交通受阻。

据CNN报导,受恶劣天气影响,全美有超过2亿人处于某种形式的天气相关警戒中。

国家气象局数据显示,科罗拉多州东部和堪萨斯州西部已经出现了危险风寒。周日(14日)晚,科罗拉多州尤马市(Yuma)附近温度低至零下42华氏度,堪萨斯州诺顿市(Norton)附近温度到零下25华氏度。

低压系统已经带来了致命的影响。自从寒流开始以来,至少有15人死于与天气有关的车祸,仅在俄克拉荷马州,周一就有123人因天气原因受伤住院。

据ABC报导,目前近40个州处于冰雪和严寒的警报状态,全美约70.4%的地区被雪覆盖。但是,灾难并没有过去,第二场风暴又在逼近。

大雪系统将于周二晚离开新英格兰地区,抵达伊利湖(Lake Erie)和安大略湖(Ontario)的下风地区。到那时,可能还会有额外近二百个低温纪录被打破。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预测,“这次寒流将导致创纪录的低温,与​​1899年2月和1905年的历史性寒流相当。”

德州是受暴风雪冲击最严重的一个州。

据福克斯新闻报导,今天早些时候,德州有近四百万户家庭和企业受停电影响;据跟踪电力中断情况网站Poweroutage.us报导,休斯顿地区有超过100万户停电。

冬季暴风雪引起的停电在美国北方并不少见,但多数是因为线路被倒下的树木压断造成的。但德州这次停电有个特点,就是大批发电风车被冰雪冻住了。据说在德州,风力发电已经占了总发电量的30%。

时事评论家横河在自媒体节目中谈到,绿色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问题是不稳定、靠天吃饭,短期内只能作为传统能源的辅助,难以取而代之。如果按照现在的政策,先把传统能源切断,再去建设绿色能源,无法想像如何能保证能源供给。

这两天,推特上也在广传一张非常讽刺的照片,就是德州用化石燃料驱动的直升机,向风力发电机的叶片上喷洒由石油提炼的化学药物除冰。

横河认为,绿色能源更多的是一种政治正确的表达,但就像德州的这张照片一样,它更多地是一种讽刺、黑色幽默。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点赞订阅传播,感谢收看,我们明天见,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