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蚂蚁集团被停上市深层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7日讯】蚂蚁集团上市之前被中共当局突然叫停,外界对其中缘由有诸多猜测,有美媒2月17日透露了蚂蚁集团被叫停IPO的一个深层原因。

据《华尔街日报》2月17日引述十几名中国官员和政府顾问透露的消息说,蚂蚁集团复杂的股权结构以及那些有望从这桩原本会是全球规模最大IPO中获益的人令北京方面越发感到不安。

据这些知情官员和政府顾问透露,在蚂蚁集团原定上市几周前,中共中央的一项调查发现蚂蚁集团的招股书掩盖了其股权结构的复杂性。这一调查此前未被报导过。在持有蚂蚁集团股权的层层不透明投资工具的背后是一个由人脉广泛的中共权贵组成的小圈子,其中一些人与那些对习近平及其核心圈子构成潜在挑战的政治家族有联系。

报导表示蚂蚁集团的很多投资者都是“红二代”,其中较为瞩目的是江泽民孙子江志成创办的博裕资本。博裕资本于2012年联同中国投资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和中信集团合组财团,集资71亿元美元,协助马云购回当时由雅虎(Yahoo)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该财团购入阿里约5%股份,其后阿里赴美上市,该财团因而赚取丰厚利润。

为了避开中共限制境外公司不能投资支付业务的规定,博裕资本先在上海成立子公司博裕广渠陶然(上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由该子公司投资一家上海投资公司,再由该公司投资一家名为北京京管投资中心的私募基金,由后者负责投资蚂蚁集团。最终北京京管持有蚂蚁集团近1%股权,成为其十大投资者。在蚂蚁集团的招股书中,只看到北京京管名字,但没有提及博裕资本或江志成

另一名蚂蚁集团秘密投资者是贾庆林女婿李伯潭,北京昭德投资(Beijing Zhaode Investment Group)便是由其控制。昭德透过多层投资Tibet Hongde Century Investment Co、Fu Qing QiSheng III Investment和上海众富投资(Shanghai Zhongfu Equity InvestmentManagement Center)三间公司,最终由众富投资出面,入股蚂蚁集团。

而江泽民和贾庆林都是江泽民派系人马,他们和习近平一直存在权力斗争。

另外,很多马云的朋友也隐藏身份,透过第三方基金投资蚂蚁集团,当中包括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以及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等。

而且,马云为了让蚂蚁集团顺利上市,让中国退休基金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入资,其结果直接导致蚂蚁集团在去年夏天仅仅经过36天,便通过多家中共监管部门审核而批准其上市,当时,外界对蚂蚁集团在如此短时间内上市表示震惊,有的甚至以为是中共当局在背后推动蚂蚁集团上市。

但就在蚂蚁集团股票已经发行完毕,上市之前2天,11月3日,蚂蚁集团在A股和香港上市同时被叫停。此举在国际市场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当时就有消息说,是习近平亲自决定停止蚂蚁集团上市并命令中共监管机构进行调查。

当时对蚂蚁集团停止上市,外界有诸多猜测。有的认为是马云10月份的讲话得罪了中共当局,当时,马云批评中共的金融政策,批传统银行的“当铺思想”,批评中共过分严苛的金融监管在扼杀创新,他认为,中国金融不存在系统性风险,而是缺乏健康的金融生态系统;也有的认为蚂蚁集团的杠杆太高,给金融系统带来了极大风险;有的说蚂蚁集团吸引了中共六大国有银行的储蓄额,动了他们的奶酪;当然也有的分析认为,这背后显现了中共权贵阶层利益分配不均,最后因分赃不均,撕破脸爆发了。

蚂蚁集团被中共整治几个月后,消息开始传了出来,之前有消息说,马云在当局打压之下已经服软,并把其所持蚂蚁集团10%的股份无偿转让给了当地政府;而且蚂蚁集团成立了整改小组,最近更是有消息传出蚂蚁集团将成立金融控股公司,受当局严格监管,蚂蚁集团也打算将旗下数字生活相关的业务剥离出去,不纳入控股公司,包括食品配送、按需社区服务和酒店预订服务,不过蚂蚁集团仍会是它们的母公司等。

但蚂蚁集团经历这番折腾之后,其估值已经大幅下降。彭博1月底表示,蚂蚁集团的估值将降至1080亿美元,较去年3200亿美元估值下跌约66%。

而曾在2018年投资蚂蚁集团的国际投资者因其停止上市,目前共有140亿美元的资金被套牢,无法撤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