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拜登为习近平辩护?川普火力全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8日讯】大家好,欢迎来到《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2月17日,星期三。

拥有数千万粉丝的美国保守派电台主持人拉什‧林博(Rush Limbaugh)先生,今天因为肺癌去世,享年70岁。去年,前总统川普(特朗普)在举行国情咨文演讲时曾授予林博最高荣誉的“自由勋章”。川普还在今天称赞,他是一个传奇。林博生前表示不信任大政府,并直言左派都是操控和谎言。

美联社报导,美国国土安全部至少在5个州的医院和医疗部门查获将近1千万只假冒的3M品牌的N95口罩。最近一次调查发生在东海岸的一家仓库里,而这些口罩已经至少被售卖到五个州的医院、医疗场所和政府机构。

路透社报导,美国司法部周三表示,对三名朝鲜计算机程序员进行调查。他们曾经进行大规模黑客攻击,盗取从银行到好莱坞电影制片厂超过13亿美元的货币和加密货币。

总统拜登上台后,美国军舰航经有主权争议的南海西沙群岛后,又到南海南沙群岛附近进行自由航行。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表声明,表示这是在捍卫《国际法》中承认的海上航行自由权。

接下来,我们和大家说的话题还有:拜登要为人权发声,却替习近平辩护?拜登称不会发声反对中共对新疆、香港和台湾的恶行,引发一片批评;贺锦丽代行总统职责,引发外界对拜登健康状况的猜测;川普民众支持率依然很高,他还火力全开,促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下台;以及中共骂英国“甩锅”,暗中阻台湾获得疫苗等内容。

拜登为人权发声 却替习近平辩护?

今天,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关于他的争议也遍布推特等社交平台。到底出了什么大事呢?

昨天,拜登在访问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期间,出席了CNN主办的一个市民大会电视节目,主要谈到新政府如何应对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如何振兴美国经济,还被问到了与中共国家领导人习近平通话的情况。

而关于中共的这一部分,正是引发争议的主要原因。

在主持人库珀(Anderson Cooper)的提问下,拜登表示自己和习近平谈到了新疆和人权问题。他说,“我们必须为人权发声,我们就是这样的国家。”

但是他接着说,“如果你了解一些中国的历史,中国被外部世界伤害的时候,都是在他们国内没有统一的时候。所以,习近平极力夸大了这一点,他的中心原则是:必须有一个统一的、受严格控制的中国。他所做的事情都是基于这个道理。”

听拜登的意思,习近平在国内的极权和镇压,都是为了统一国家,抵御外敌入侵。这简直就是学了中共教科书后,给出的标准答案啊。

这一会儿要为人权发声,一会儿为习近平的行为解释、辩护,到底是什么意思?

拜登要表达美国价值观 却不反对中共恶行?

拜登还没有就此打住。他接下来说的话更令人费解。

他说,“我告诉他(习近平),如果美国总统不表达美国价值观的话,总统的位子就很难坐下去。所以,我‘不打算公开反对’他在香港的所作所为,他对中国西部山区维吾尔人的所作所为,还有对台湾……他(习近平)说他明白这一点。每个国家都有其文化规范,他们期望自己的领导人遵从相关的规范。”

是不是非常难理解?

我们联系拜登所说的上下文,他既然提到自己是美国的总统,要表达美国的价值观、遵从自己国家的文化规范,那么他应该要“公开反对”中共对香港、维族人以及台湾的恶行,这样逻辑上才说得通,是不是?

但是,拜登居然说的是“不打算公开反对”。

我们不知道拜登是和之前一样,一不小心说出了些大实话,还是发生口误却不自知?

随后,主持人库珀拉回话题,追问中共侵犯人权,是否面临任何后果。拜登回答说,“中国(中共)将承担后果,他(习)也知道这一点。”

短短的一段关于中共的问题,拜登的回答却充满矛盾。

中共践踏人权成“文化规范”?

由于表达不清,公众对这段采访的解读也完全不同。

我们看到,主流媒体保持了对拜登一贯友好态度,文章标题大致都是“拜登说中国将为践踏人权行为承担后果”,一些媒体还主动调整了讲话的上下文,尽量让文章看上去逻辑顺畅,并省略了“不打算公开反对……”这句话。

但是在推特上,这个采访片段还是引发轩然大波。很多人理解拜登说的意思是:他不反对中共的所作所为,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规范,中共在新疆等地的行为属于“文化规范”。

哈德逊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海茵里希(Rebeccah Heinrichs)发推说,“一个人(口中)的‘不同规范’,是另一个人(实行)的种族灭绝。”

前总统川普的战略顾问艾普斯泰恩(Boris Epshteyn)也评价这段采访说,“1. 可怕;2. 拜登的团队为什么放他出来?”

前国务卿蓬佩奥今天在接受福克斯新闻节目采访时说,“那种认为这只是一套不同规范的话语,就是中国(中共)的宣传路线。它们(中共)希望你认为这只是一个安静的国家,体制可能有一点不同。事情的真相是,它们(中共)正试图毁灭整个民族。”

我们知道,现在很多国家因为中共对新疆维族人实施种族灭绝,都抵制2022北京冬奥会。昨天美联社还报导说,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呼吁美国起带头作用。

那么拜登政府愿意带头吗?真的不好说。

拜登:我上任后才有疫苗 记错还是说谎?

对于中共的话题,并不是拜登在昨天采访中的唯一一个争议点。谈到疫苗问题时,拜登还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们上任的时候,还没有疫苗。”

这简直有点不可思议了,因为在去年的12月21日下午,拜登自己接种了第一剂中共病毒疫苗,整个过程都是通过电视直播的。

接种后,拜登还称赞川普政府的工作,说他们“通过‘极速行动’迅速启动了疫苗接种。”

现在,拜登到底是记错了,还是公然撒谎呢?

川普的儿子小川普发推说,“在这件事情上,事实核查员人呢?喔对了,他们只查一方面的事实。”

拜登数月内不亲见外国领导 贺锦丽行总统职

从以上两件事来看,拜登似乎如外界一直猜测的,精神状态不佳。而接下来我们要说的两件事,也加深了人们的猜测。

第一件事是,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昨天(16日)表示,拜登在“几个月内”不太可能在白宫接待外国领导人。

她是在被问到拜登是否将很快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时,给出的答案。但是特鲁多办公室在上个月宣读与拜登的通话内容时说,两人已同意“在下个月见面”。

普萨基解释说,“众所周知,可以通过视频见面。”

另一件事是,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近日来致电多国元首。这类事情一般都是总统来做,由副总统代理非常罕见。

周一(15日),白宫发布声明说,贺锦丽与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进行了交谈,讨论了双边和多边合作、应对病毒大流行和气候变化等问题。

声明并没有提到总统拜登。

本月早些时候,贺锦丽还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进行了通话。

贺锦丽致电外国元首,引起了保守派的注意。媒体《国家脉动》(National Pulse)批评说,“新一届政府上任仅几个星期,副总统就与世界主要领导人联系,很怪异。”

前白宫顾问高卡(Sebastian Gorka)也发推文说,“我好奇,谁是主事的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猜测说,贺锦丽“越俎代庖,意味着拜登可能很快被生病、病退。”(https://twitter.com/franktianxie/status/1361846952086953984?s=20)

川普批麦康奈尔 火力全开

就在拜登的健康状况被外界质疑的同时,前总统川普那边是火力全开。

美东时间周二(16日)下午,川普通过“拯救美国”(Save America)超级行动委员会发布声明,指责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是共和党在2020年参议院失利的原因。

声明说,“有像麦康奈尔参议员这样的‘政治领袖’掌舵,共和党再也不可能受到尊重或强大”,因为他“缺乏政治洞察力、智慧、技巧和个性”,被民主党人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玩弄于股掌之间”。

声明补充说,麦康奈尔在中国问题上也没有任何公信力,因为他的家族持有大量的中国商业股份。他对这一巨大的经济和军事威胁无所作为。

川普在最后还表示,“这是我们国家的重要时刻,我们不能使用三流的‘领导人’来决定我们的未来!”

在对川普的第二次弹劾审判中,麦康奈尔虽然投票支持川普无罪,但他在投票后说,川普对这场致命的围攻国会事件负有“实际和道德”责任。

麦康奈尔还留下了一个可能性,就是即使川普被参议院无罪释放,他也可能面临民事或刑事指控。

昨天,已经有民主党众议员据此对川普以及川普的选举辩护律师朱利安尼提起诉讼。

民调:75%共和党人期川普发挥主导作用

虽然被弹劾两次,还持续被民主党人围攻,但川普在民众和共和党中的人气不减。

比如这周一,数百名支持者聚集在佛州西棕榈滩,庆祝总统日以及川普在弹劾案审判中被判无罪。他们带着川普2020旗子以及美国国旗,还有的人头戴红色MAGA(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帽。

此外,昆尼皮亚克大学(Quinnipiac University)在2月11日到13日期间进行了一项全国的性民意调查。

调查结果发现,75%的受访共和党人希望川普继续在党内发挥主导作用,只有20%的受访共和党人表示不希望。

民调分析师蒂姆‧马洛伊(Tim Malloy)表示,从数据可见“他(川普)肯定没有失去共和党的青睐。历经两次弹劾、审判中被民主党人诋毁、几乎被社交媒体压制……尽管如此,唐纳德‧川普仍然在共和党内保持着稳固的立足点。”

共和党资深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周二(16日)对福克斯新闻表示,川普是共和党内最有影响力的人,如果没有他的支持,共和党人在2022年的中期选举中,夺回参议院多数席位的机会“微乎其微”。

变种病毒合体!传染性、抗药性恐更高

说完美国的事,我们再来关注疫情方面的最新消息。

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最近发现,席卷全球的英国变种毒株“B.1.1.7”已经和源自加州的新变种病毒株“B.1.429”合体,形成“新变种病毒组合”。

这是在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后,人类首度发现2种不同变种病毒株合体的现象。

发现这一现象的电脑生物学家柯博(Bette Korber)表示,变种病毒组合同时结合了更具传染力的“B.1.1.7”以及可以和抗体对抗的“B.1.429”,恐怕传染性和抗药性都来得更高。

宾州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的生物学教授庞德(Sergei Pond)表示,“当这种情况以可观的速度发生时,那疫情可能就要到达临界点了。”不过他认为,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变种病毒组合已经广泛传播。

中共骂英国“甩锅” 阻台湾获疫苗?

全球的疫情已经越来越复杂了,那导致病毒扩散到各国的中共在做什么呢?

我们看到,它在继续甩锅,还在背后搞小动作。

今天,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对BBC表示,在病毒溯源问题上,中国(中共)必须和世卫组织合作。他说,“我们希望看到全面合作”。

就这么一个文明合理的要求,引来了中共战狼。

中共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反击说,疫情爆发以来,“中方始终坚持开放、透明的态度”,世卫专家组此次武汉行,中共“提供了大力支持与协助”。

他还声称,“中方坚决反对有关国家将疫情政治化、对中国污名化,坚决反对向中方甩锅推责。”

中共的发言人,真是无时无刻不在表演“颠倒黑白”四个字,自己满世界甩锅,还把这词用在了其他受害人身上。

那么说到中共“背后搞小动作”,就和台湾有关了。

今天,台湾卫生福利部部长、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在接受一档电台节目采访时表示,台湾原定向德国BioNTech公司购买500万剂疫苗,合约签定在即、新闻稿都写好,却因为可能来自中国的压力而发生变故。

虽然陈时中没有直接说明中共是幕后黑手,但他暗示背后有政治原因。

他说,“有人不希望台湾太高兴,就停下来了。”台湾购买疫苗困难重重,他“有苦难言”。

而BioNTech方面给出理由是“内部有意见、国际疫苗分配问题要等一等”。

反美表忠?天津令全体党员看抗美剧

中共这对外又是战狼出击,又是欺负台湾,对内也没闲着。

这两天,网上流传出一张照片,显示中共天津市委在14日突然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委、区政府及民间团体党组织观看中共抗美电视剧《跨过鸭绿江》,还要在2月18日前向上级报告收看情况。

有分析认为,天津此举明显是向中南海邀功,一是反美,二是表忠。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今年7月1日是中共建党一百周年日,为营造氛围,中共在未来一个多月将推出一系列宣传活动。

不过,中共天津市委为表忠心已经抢先行动了。

北京独立学者季风表示,每当中美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当局都会借故表达立场,但这些立场不是对美,而是针对国内的普通民众。

而对于中共不断高调宣传韩战,中国当代政治史学者宋永毅早前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认为,这表明目前的中共已经和毛泽东时代一样,进入了“战争思维”。

他说,“一个正常的社会如果进入到战争思维,而且围绕着虚幻的战争,造成的是什么?造成的是它国内人民的灾难。中共现在还把这么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打的一场错误的战争’抬出来作为他们的光荣历史,第一当然是好笑的,第二是会有后果的,这个后果是造成对国内人民的损害。”

农村剩男配给城市剩女?网民不答应!

除了官员们忙着加强洗脑运动,中共的专家们也很忙,还关心起了“民生”大事。

由于中共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国农村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另一方面,快速城镇化导致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农村女子在城市容易找到对象,男子则相对较难,这让农村男女比例进一步失衡。

对此,中共喉舌新华社在15日发文,谈论怎样解决农村大龄剩男的问题。

文章称,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吴修明建议,从长远看,缩小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可以同时解决农村剩男多、城市剩女多的问题;而就目前而言,可以考虑将农村剩男“输出”到女性集中的行业和地区,或安排跨区域相亲,来解决一些性别结构难题。

吴修明的建议引发了网友的批评。

有人问,“你当是鸡鸭配种吗?”

也有人说,“婚恋是三观问题,不是进城配对​!”“建议专家女儿先嫁过去!”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点赞订阅传播,感谢收看,我们明天见,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