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评酒师入围院士 网友讽:举国皆醉,拜登放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8日讯】贵州“茅台集团”评酒师王莉日前入围中科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名单,引发舆论热议。中国网友嘲讽说,“茅台院士”有望诞生,“举国皆醉,拜登放心了”。

近日,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正式启动2021年院士增选工作。在中国大陆科技领域,能够入选两院院士,是对做出卓越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的高度认可。

值得关注的是,贵州“茅台集团”评酒师王莉竟然出现在入选院士名单上,引发舆论哗然,甚至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据陆媒报导,48岁的王莉研究专长为“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一直在茅台酒厂工作,是中国评酒大师,享受着国务院特殊津贴。

有网友嘲讽称,中国的科学门槛真是越来越低了,如果说酿酒的都能入围院士,那涪陵榨菜、老干妈、海天酱油、王致和腐乳也都能入围了。

有网友说,套用一句流行语:“茅台总工当选为院士,科技性不强,侮辱性极强!”

此前,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被评为院士,这次王莉因酿酒也入围院士名单。有网友调侃道:“这下有烟有酒都齐活了。”“两院院士候选人#酱香型人才?犹记当年烟草院士,如今欲添白酒院士。中国科学界真是越来越有希望了!”

微信公众号上一篇题为《茅台品酒师入围院士,让我瞬间醉了》文章写道:“品个酒也能品出个院士来?真是滑了个天下之大稽了。但这么扯淡的事人家就一本正经的做了。”

有中国网友对此感到崩溃:“举国皆醉,拜登放心了。”

另一篇题为《万万没想到,茅台要出院士了》的网文称,如果那些真正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选不上院士,而财大气粗的烟草白酒却院士辈出,无疑是科学的耻辱和悲哀。

然而,面对网络上如潮水般的质疑声,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却回应说,“相关评选符合所有法定流程”。

江苏网路评论人士陆建荣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只要肯花钱,在中国什么头衔都可以得到:“比方说一个总监可以用多少钱买到,中国的省长、市长哪一个不是‘大学毕业’,这种乱像在中国已经很普遍,见怪不怪。”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