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茅台工程师入围工程院士候选人惹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8日讯】日前,贵州茅台集团一名工程师,由贵州省科协推荐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引发舆论热议。分析认为,两院院士本来是科学和技术领域最高荣誉称号,但在中国一开始就变质了。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在2021年第一天启动。其中,中国科学院增选总名额是73名,中国工程院增选总名额是88名。

2月17号,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消息说,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由贵州省科协推荐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

公开报导显示,王莉的职称是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研究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王莉发明的“酱香型”茅台酒,为茅台集团带来丰厚的利润。

相关消息一出,引起舆论哗然。有网友表示:2011年“烟草院士”横空出世!时隔整整10年,“白酒院士”又整装待发了!

也有网友嘲讽:“科学技术上不去,处处被人卡脖子,院士却处处有。自娱自乐而已!”

还有网友调侃,中国唯一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屠呦呦、著名分子神经生物学家饶毅都当不上院士,你们却把一个酿酒师傅送进两院?得喝多少瓶茅台酒才有这样的勇气啊!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说,两院院士本来是科学和技术领域最高荣誉称号,是对在科学事业上做出巨大贡献人员的认可,但在中国一开始就变质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跟中国的其他很多东西都一样,不管是学术,还是科学、技术、研究啊,它都沾上了政治,沾上了铜臭,就是说失去了原本的含义。”

谢田举例说,比如学术上,很多中共官员在位时,不知什么时间拿到了硕士、博士学位。致使学术界象牙塔的神圣都蒙上了阴影。

谢田:“现在有些院士,有些所谓的工程院士、科学院士里边有很多。比方说是一些政府官员,还有一些大企业的那些老总,这些人也参与进去,就让人们对这个学术和科技界的严肃性产生了深深的怀疑。”

谢田说,因为中共权力高于一切,这种恶劣的社会风气,造成原本促进科学技术发展的机制都失去了原意。

谢田:“我们现在还看不出来,中国这个茅台酒厂的总工程师,是不是在工程业界,对人类的这种工业、企业、技术领域里面做出了贡献,这我们还看不出来。”

时事评论人士蔡慎坤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两院院士入门要求首先是政治正确。王莉为茅台酒带来巨额利润,符合当局的利益,所以被推荐入围工程院院士名单。

谢田:“在西方的话,如果是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或其他那种院士这些荣誉的机构里面,它都是这个专业评审,专业来评级,就是说它不会有这个任何政治权利,或者经济利益的干扰。”

谢田说,因为这些院士都是一些专业领域的领先人物,这些专家、学者、教授也会维护他们这个领域,或者这个业界的荣耀,他们不会屈从于政府。

旅美独立学者、时评专栏作家戈壁东:“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是一个价值体系彻底扭曲的国家,一党专政的独裁专制体制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扭曲和荒唐。中科院院士之类,在一个正常国家非常重要和严肃的事情,在社会体系彻底颠倒的中国社会形同儿戏。”

有大陆自媒体发表题为《万万没想到,茅台要出院士了》一文说,这些年来,不少兢兢业业做科研,在相关领域颇有建树的科学家,如李爱珍、颜宁、屠呦呦等在中国无法成为院士。而财大气粗的烟草、白酒院士却辈出,无疑是科学的耻辱和悲哀。

文章感叹:“再这么下去,我们的院士,如何获得公众的尊重,我们的科学,还有什么希望可言?”

采访/易如 编辑/李韵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