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拜登人权谈话呼应中共宣传 引强烈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9日讯】美国总统拜登近期接受电视专访,谈及上周和习近平通话的内容。但拜登在谈到中国+人权问题时的言论引发外界质疑声浪不断。

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二(2月16日)出席CNN电视节目时,被问及上周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的内容,拜登强调,美国必须为人权发声,他也对习近平说,如果美国总统不能体现美国的价值观,就很难在美国总统位子上坐下去。他也谈到了北京当局对香港、新疆、台湾的作法。

美国总统拜登:“所以那些认为,我不会反对他在香港的所作所为,反对他在中国西部对维吾尔人,以及对台湾的行为,试图强制终结‘一中政策’,我说了,顺便说一下,他说他明白了。从文化上讲,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规范,他们的领导人也要遵守。”

拜登的这番言论在社交媒体上引发讨论。外界质疑,拜登用“文化上的不同规范”来合理化中共的行径。联邦参议员比尔·哈格蒂质疑,“为什么我们的总统要为中共的掠夺行为找借口?”保守派人士汤米·皮格特则说,“为何拜登要为中共侵犯人权做解释?”

旅美学者吴祚来:“这种回答是非常含糊,也是没有原则的说法,在上一届川普政府、蓬佩奥国务卿,严厉谴责中共侵犯人权,甚至是种族灭绝、文化灭绝,已经达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拜登的讲话就把中国问题,视同中国内政的规范问题,中国似乎在按照一套标准。”

旅美独立学者吴祚来认为,这种说法将大事化小,等于把残酷的迫害,说成是中共宣传的“人民内部矛盾”。

前国务卿蓬佩奥2月17号接受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回应了拜登的谈话,他说,这种认为只是一套“不同规范”的话语,就是中共的宣传路线,“它希望你认为这只是一个安静的国家,体制可能有一点不同”,但事情的真相是,它们正试图毁灭整个民族。

拜登随后在电视访谈中继续强调中国+人权问题,他说,中国(中共)正十分努力地想成为世界领袖,并且想要获得这个称号,就必须要获得其他国家的信任,但是只要他们从事违反基本人权的活动,就很难做到这一点。

蓬佩奥敦促拜登不要光说不做。他认为,习通过与拜登通话,或许获得的事实是,现在这届美国政府只会谈论人权问题、提出这些问题,而不是采取行动。

吴祚来认为,中共侵犯人权已经是广为人知的事实,文明社会是不可能认可中共作为国际社会的领导者的。拜登说这话有点像是废话。

吴祚来:“关键就是拜登政府没有像川普政府那样,制定一个有效的、严厉地制裁,把中共和中国人民分开,给中共侵犯人权的官员予以严厉的制裁,每一步做得是非常严密、步步进逼,非常有效果,拜登现在我们看他是空喊口号,甚至模糊一些关键性问题。”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也认为,拜登对中国人权问题上的讲话明显放软。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我个人认为(调子)是软趴趴的。拜登政府对中共极权专制的本质认识不清,中共它想要称霸世界,最终目标事实上是要全球都臣服在中共专制的逻辑,这个价值观就是极权专制的核心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不可能尊重人权。”

李酉潭提醒,中共不断在台湾、南海问题上,测试拜登政府的底线。

李酉潭:“我们最担心的是,拜登政府上台后,都是用口说的,没有实际的行动,这是我们最担心的。不止美国共和党、两党政治要强力监督,全世界自由民主国家人民,也要紧迫盯住拜登政府的所作所为。”

吴祚来则提醒,拜登政府对中共的绥靖态度值得警惕,中共在幕后操纵缅甸军政府政变,美国除了谴责,要研拟有效制裁,否则将重蹈六四一样的血腥屠杀。

在2月17号的白宫新闻简报会上,白宫发言人莎琪被问到拜登总统前一晚的发言,她重申了拜登在人权议题上的坚持,在被问到打算采用何种手段,让中共为侵犯人权付出代价?莎琪说,包括白宫国安团队及国防部等跨政府、多个部门,正在全盘评估,待有结果时,会对外说明。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