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时分】美国之矛:战略轰炸机部队巡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9日讯】大家好,我是子定。前段时间是美国的橄榄球的决赛,超级碗,美国人民最热闹的节日。军迷们可能不会关心超级碗的结果,但是超级碗比赛之前,美国空军派出三架飞机飞临体育馆,呼啸而过,实在震撼。大家看图片可能猜出来这三架飞机的型号了。

其实如果在美国,重大的橄榄球比赛都会有美国空军参与,我曾经去看了一场比赛,事先我不知道,赛前的时候空军三架飞机呼啸而过,就在你头上,那种感觉太震撼了。这一次是美国第55届超级碗,所以美国空军就派出了三架飞机,B-52,B-1B,B-2,数字一加起来,正好是55。我们看超级碗的这张照片最左边的B-1B“枪骑兵”(B-1B Lancer),中间的B-2“幽灵”(B-2 Spirit))隐形轰炸机,右边的是B-52轰炸机。

我们今天就借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美国最让人生畏的部队——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

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

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创建于2009年,非常新,负责掌控美国陆基与空基核武器,并为美军的全球威慑与作战行动提供战略轰炸机。目前拥有3.4万名人员、20架B-2战略轰炸机、76架B-52战略轰炸机和450枚“民兵-3”(Minuteman Ⅲ)洲际弹道导弹,以及没有赋予核打击任务的62架B-1B战略轰炸机。其中,B-2、B-52和“民兵”洲际导弹都可以携带大量的核弹头。

该司令部有两个航空队,分别为第八航空队,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Barksdale AFB),和第二十航空队,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沃伦空军基地(Francis E. Warren AFB)。第二十航空队虽然名为航空队,但实际上是一支洲际弹道导弹打击部队,有三个导弹联队,美国所有的路基洲际导弹都归他们管。我们今天主要讲战略轰炸机部队,洲际导弹的部队我们之后会另开一集单独讲。

美国战略轰炸机总共就三种,这次超级碗都来了。

B-2幽灵隐形轰炸机

我们先讲B-2幽灵隐形轰炸机,之前做了一集世界最贵的战机介绍过它了,身价24个亿,两架飞机顶一艘航母了,我们今天再好好聊聊B-2不为人知的秘密,B-2到底好在哪里?

我们这里再详细介绍一下B-2的隐身性能。战机有几个地方容易增大自己的雷达反射截面,一个是发动机,特别是进气口。另外一个就是尾翼。但是我们看B-2,B-2的发动机进气口在机翼的上方,大家看这个照片,进气口在驾驶舱两侧,飞机的上方,发动机在飞机的下方。这样整个管道的设计呈S状,这样就可以让入射的雷达波在这个S状的管道里不断折射,最后自然衰减,无法反射回去。

另外,B-2很显着的特点是发动机的喷嘴在机翼之内,也呈蜂巢状。我们看很多战斗机,发动机喷嘴都在飞机尾部,这样的话很容易反射雷达波,并且高温喷射出来的气体会产生明显的红外信号。但B-2不是这样的,发动机内还装有气流混合器,它能将流经机翼表面的冷空气导入发动机中,持续降低发动机室外层的温度。喷嘴呈宽扁状,使人在飞机的后方无法看到喷口。特别是由于采用了喷口温度调节技术,喷嘴部分的红外暴露信号大为减少,飞机的隐身性能大为增强。

简直是黑科技。另外一个让人非常吃惊的设计是B-2没有垂直尾翼,大大减少了雷达反射截面。之前有位观众朋友提出,德国在二战期间有一款实验飞机HO-229也没有垂直尾翼,什么时候倒是可以做一集盘点一下二战德国没有实现的高科技武器。

B-2的主梁和发动机机舱使用的是钛复合材料,其它部分采用碳纤维和石墨等复合材料,不易反射雷达波。并且这些不同的复合材料不是靠铆钉拼合,而是经高压压铸而成的。此外,整个机体都喷涂上了特制的吸波油漆,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探测雷达的回波。

所以我们看B-2的隐身性能,是结合了材料工程、机械工程、电子工程、航天工程等最尖端的科技所打造的。整个B-2翼展达到48米,但是雷达反射截面只有0.1平方米,身价24亿那是物有所值。

B-2只生产了21架,一架出了事故坠落了,剩下20架,被编入第509轰炸联队,地处美国中部密苏里州的怀特曼空军基地,按照美国人的说法,就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周围啥都没有。B-2还会被派往海外基地,比如印度洋中的迪戈加西亚,还有太平洋的关岛。由于B-2的隐形涂料非常娇贵,战机要放在专用机库中。在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专门为B-2修了4个机堡,所以你看新闻,一般B-2派往海外,就是一个中队四架飞机。

B-52轰炸机

我们再说B-52吧,别看它数字最大,其实是这里面最早的飞机。B-52它真的是1952年首次试飞的飞机,美国计划B-52经过改装后将会服役到2050年,那个时候最老的B-52得有快百岁的高龄了。

B-52轰炸机由波音(Boeing)公司所研制,总共生产了744架B-52轰炸机。最后一架B-52H轰炸机在1962年10月交付。在首架B-52轰炸机的出厂仪式上,当时的空军总参谋长将这款轰炸机描述为“航空时代的来福枪”。

B-52机身长48.5米,翼展56.4,相当与两个篮球场的大小。能飞15,000米的高度,航程16万公里,最大负重31.5吨。B-52的载弹量多,最多可挂载20枚AGM-86B巡航导弹。

此后,B-52轰炸机经过多次升级,通讯设备、电子仪器、航电,还有引擎、油箱、弹舱,反正能换的都换了一遍。这些升级使得服役六十多年的B-52轰炸机能与新型电子战场整合在一起。现在的B-52可以发射远程导弹,还可以携带卫星制导炸弹,在目前空军轰炸机中,只有它可以装备核弹头巡航导弹,这是它具有的空中核打击能力。

B-1B隐形超音速轰炸机

最后,再来介绍一下。美军的B-1B隐形超音速轰炸机。可内置34吨炸弹,外挂27吨武器,机身隐形,还可以低空飞行。B-1B做过隐身处理,但是隐身性能和B-2不能相比,它的雷达反射截面在1平方米左右,对于现役轰炸机来说是很优秀的隐身性能了。

B-1B最大的特点是可变后掠翼,它的机翼是可以随时改变向后倾斜,全部展开的时候有41.7米,后掠之后可以达到23.84米,在后掠的时候可以更高速的飞行。B-1B轰炸机可以携带的24枚空对地巡航导弹,AGM158射程超过1000公里,在距离交战国海岸线500公里外,就可以发起攻击。

一般的防空导弹,大多数射程在200公里以内,只有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射程可以达400公里。如果B-1B轰炸机在500公里以外发起攻击,交战方将毫无办法,只能眼看着沿海的各种设施,以及空军和海军基地被毁。

B-1B轰炸机还可以携带24枚反舰导弹LRASM,射程930公里,同样可以远距离攻击对方的的航母舰队,防不胜防。美军B-1B轰炸机现役62架,后备24架。目前美国两个联队装备B-1B,分别是第7轰炸联队,位于亚利桑那州的戴森空军基地(Davis–Monthan AFB),和第28轰炸联队,位于南达科他州。有意思的是,这两个基地都位于美国的西部,如果太平洋地区发生冲突,B-1B将会更快到达战场。

在亚太地区,美国依然部署有核弹在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这座空军基地驻扎有美国空军第36战斗机联队,同时还驻扎有美国空军的战略轰炸机大队,有B-52和B-1B两种战略轰炸机值班待命。安德森空军基地的核弹为轰炸机投放式核弹,是配属给美军战略轰炸机使用的空投核武器

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坐拥世界上最先进的隐身轰炸机B-2,还有超音速隐形轰炸机B-1B,加上远程战略轰炸机B-52,和数百枚“民兵”洲际导弹,可以开着飞机投放核弹,或者在几百公里外使用装备核弹头的巡航导弹发动核攻击,还可以发射路基的弹道导弹,可以说拥有在无形之中摧毁任何敌方的能力,说他们是世界上最让人生畏的部队不为过分。

我们今天的节目就介绍到这里,下期节目再见。

【解密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