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脸书封锁 澳洲反击 病毒或源自中国实验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9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五(2月19日)的《新闻大家谈》。今日焦点:脸书“灭国式”封锁 澳洲愤而反击;连日丑闻 民主党政治明星或殒落;两专家同日称 病毒或源自中国实验室……

1、【澳总理:脸书自认大过政府 霸凌主权国家】

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脸书,周四突然限制澳洲用户转发新闻链接,牵连到多个政府网站也被封锁,澳洲卫生部长批评,脸书是在攻击一个主权国家,澳洲总理愤怒说,这“显示出科技巨头认为,他们比政府更大”。

事情的缘由,是澳洲众议院17号晚上通过《新闻媒体和数字平台强制性议价法案》。法案要求,搜索引擎和社交媒体平台,在展示新闻内容的时候,要向创作这些新闻的媒体支付合理费用,最快将于下周参议院通过后生效。法案的本质,是为了在互联网经济中进行利润再分配。

对于这一法案,谷歌和脸书一开始都予以抵制,但谷歌最终让步,选择和澳洲多家媒体签约;但脸书选择对抗。

2月18号,澳洲的脸书用户突然发现,无法浏览本地和国际新闻机构的脸书专页;甚至一些政府部门的脸书专页也一度被封锁,包括发布疫情消息、气象灾害和天气预警的政府部门脸书专页,都一度一片空白。

“人权观察”组织指出,脸书此举是“一种令人震惊的和危险的发展”;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他的脸书账号上批评说:“此举既傲慢又令人失望。这印证了很多国家的忧虑,科技巨头认为自己比政府更大,且规则不适用于他们。”

在严厉的批评声浪中,脸书随后取消了对澳洲政府部门的封锁,但新闻机构的脸书专页,还是处于被封锁状态。

秦鹏:先讨论一下澳洲这部立法,合不合理?

跨国公司通常都会遵守所在国法律,但脸书却选择了封锁澳洲全国的新闻业,被一些人戏称为“灭国式封锁”,脸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底气?

2、【纽约州长的养老院疫情丑闻 威胁同僚】

在去年疫情期间,纽约州长库默凭借每天电视简报,获颁美国电视界最高奖项“艾美奖”,也成为民主党的政治明星。但最近他被卷入纽约养老院疫情瞒报丑闻;更有州议员指出,库默曾对他发出威胁。

今年1月下旬,纽约州总检察长詹乐霞发布调查报告,指出纽约州卫生部大约低估了50%的养老院疫情死亡病例,纽约州政府随后把养老院死亡总数,上调了数千人。

据《奥尔巴尼联合时报》报导,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正在就相关消息展开调查;库默辩解称,州政府只是信息发布不及时,并没有瞒报。

但据《纽约邮报》报导,​​库默的助手德罗莎,在一次电话中承认,州长和他的团队,去年夏天向州议员隐瞒了养老院的疫情死亡人数,因为担心该数字可能被联邦用来针对他们。

另外,纽约州民主党籍众议员金兑锡指出,在他批评库默没有如实报告养老院死亡数据后,库默专门打电话给他,要求他配合掩盖库默秘书德罗莎所说的话。金兑锡说,库默威胁,如果不配合可以毁掉他。

秦鹏:能不能先给大家说说,纽约州涉嫌瞒报养老院疫情数据的来龙去脉?

去年夏天,纽约州养老院的疫情就引起一些联邦众议员的重视,护士协会也要求独立机构调查;但是《纽约时报》当时发表文章,质疑这是对库默的党派攻击,是共和党议员为了破坏库默的第三任期。现在回头看,在没有独立调查的情况下,就急于为库默辩护,是不是有点操之过急了?现在左翼又集体追击库默。

美国的疫情,也被中共用来反证自己的防疫政策和体制成功,防疫成功不成功,到底应该有哪些衡量指标?到底是制度问题还是人心问题?我们稍后再来讨论。

3、【两知名专家:病毒应来自中国实验室

法国观点周刊记者,18号专访了世界知名的基因学专家、世卫组织的顾问杰米·梅茨(Jamie Metzl),这位专家表示,他从一开始就认为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来自实验室泄漏,他说世卫调查团中国之行后,变成了中共官方的宣传人员,触及他的底线,反而更让他相信病毒来自实验室。杰米·梅茨表示,实验室泄露并不是阴谋论,他也提出了自己的一套论据;

与此同时,德国汉堡大学18号也发布新闻稿,该校教授、著名物理学家罗兰德·维森丹格研究认为,有很多论据支持,武汉一家病毒研究所发生了实验室泄露的说法。

晓旭:能不能说说这两位专家的论据?在你看来有多大可信度?

晓旭:为什么搞清楚病毒来源这么重要?

4、【冰雪奇“援”?AOC建议德州“绿能”】

极端严寒天气,最近一周袭击了美国中部和南部;就连常年温暖的德克萨斯州,也出现了零下18度的历史性低温。严寒导致德州的电网故障,一度有近300万户停电,周四下降到100万户,但自来水管道又被封冻,导致部分用户停水。

石油重镇德州,为什么会陷入电力危机?保守派说,是风力和太阳能等绿色能源系统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但左翼说,恰恰相反,是煤炭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发电系统故障,才导致这场电力危机。

秦鹏:1、德州的电力危机,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2、最推崇“绿色新政”的纽约州众议员、社会主义者科特兹(AOC)在推特上说,“德州的基础设施故障,实际上是不追求绿色新政,就会发生的事情”。设想一下,如果德州推行了绿色新政,情况会比现在好吗?换句话说,绿色能源会比传统能源更稳定吗?

德州还有一个非常特殊之处:德州是美国本土唯一电网独立的州,德州没有接入“美国东部联合电网”和“西部联合电网”这2大电网,所以电力故障时,也没办法从这两个电网借电。晓旭怎么评价德州这种独特的做法?

拜登上任第一天就宣布重返《巴黎气候协议》,到2035年要实现无碳发电,全面转向可再生能源。但是如果看看德国,在推行清洁能源以后,德国家庭电费支出翻了一番,但德国的温室气体排放从2009年来却没有变化,企业的能源之处呈爆炸式增长,导致传统企业大裁员,但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企业也在破产裁员,为什么会这样?

5、【中共式防疫 低人权“优势”不可复制】

秦鹏:一个由中共侨办支持的海外中文媒体,前两天发了一篇文章,大意是,中国迅速控制了疫情,海外疫情却越演越烈,所以这场疫情过后,中国年轻人对中国的制度更有信心了。中共在这次的防疫过程中,到底有哪些经验,自由社会可以复制吗?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