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院士”后又现“黄金院士”网络再度炸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0日讯】继茅台酒厂的“茅台院士”之后,又有一名“黄金院士”现身。近日,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被曝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再度引发网路热议。

据陆媒报导,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2月5日在官网公布了《关于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候选人拟推荐对象的公示》,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民位列11名候选人之一。

陈玉民参选院士的消息日前在网络曝光后,他被网友嘲讽为“黄金院士”。几天前,贵州茅台集团的评酒师王莉也因入围院士候选人名单,被舆论嘲讽为“茅台院士”。

有网友对此调侃说:“乌江榨菜、老干妈、螺蛳粉、沙县小吃、海底捞、兰州拉面都应该出一个院士。”

还有网友表示,这对中国工程院伤害不大,但侮辱性极强。

舆论认为,茅台和黄金的研究领域并无技术含量,质疑贵州、山东两地院士推荐过程“举贤不避富”,有失客观公正。

不过,山东科协2月19日针对网上争议回应说,山东科协是按标准和要求推荐的。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日前也表示,相关评选符合所有法定流程。

事实上早在十年前,时任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谢剑平就当选了院士,还引发巨大争议,曾有近百位院士联名请求重审他的院士资格。

“茅台院士”、“黄金院士”的消息曝光后,有网友调侃道:“这下有烟有酒都齐活了。”

还有网友说,“只能说国家没有特殊科技人才了,从企业里选,顺便哄点科技经费!”

网路上还传出一片热文,嘲讽道:“自从黄金院士、茅台院士出现后,两院已经挡不住蜂拥而至的人群。”

文章称,“众多的行业代表对黄金院士表示了不服。石油说,我为祖国找石油,我是工业血液,当院士受之无愧。煤炭说,我为祖国贡献了大部分的能源供应,谁敢与我争锋。钢铁说,我的规模比黄金大无数倍,黄金只是我的小弟,给我提鞋都不配。铝业说,黄金只是拿来臭显摆,哪有我的实际用处更广泛。电力说,谁能有我更重要,我一拉闸限电,黄金马上变成废铁。”

“也有多人对茅台院士表示了不屑。啤酒说,我是液体面包,我比白酒更健康。果汁说,我是维生素的营养库,谁能比我更有营养。可乐说,我代表了消费的经典潮流,没有我,谁能清楚大众的渴望。自来水说,我才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你可以不喝茅台,谁敢不喝自来水,给我举手看看?酱油说,我只是来打酱油的,不过打酱油的好像比喝茅台的多。”

“除此之外,交通、粮食、环保、水利、农业等纷沓而至,甚至榨菜、鸭脖、茶叶也来凑热闹。两院犯了难,给谁不给谁,都很难服众,经过群策群力,郑重研究,公布了一个皆大欢喜的决定。扩大两院院士规模,三百六十行,行行有院士;万八千职业,业业有代表。各省分院大力扩大规模,电力、交通、自来水等基础性行业酌情多给几个名额。群众喜大普奔,人人当院士,个个是专家的时代已经到来!”

针对中共院士评选乱象,时政评论人士横河表示,中国的院士评选明显受利益驱使,已经成为追逐名利的场所。“在中国,一个人达到院士级别,通常就可以名利双收了,还会得到很多政治光环的衬托。”

曾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的中国生物学家饶毅,2011年落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当时对媒体表示,自己落选不可能是学术上的原因,而有可能与他“多说话”有关。饶毅时常批评中国科学界的弊病,包括学术不端、科研经费分配不公等等。

现年90岁的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开创抗疟新疗法,在2015年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但她多次参选中国中医科学院院士却一直落选。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茅台评酒师入围院士 网友讽:举国皆醉,拜登放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