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是马云?前首富黄光裕获释大谈“爱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0日讯】服刑10年的中国前首富黄光裕已经获释。日前,他在国美集团发表讲话说,企业应爱国爱党。分析认为,这展露“我服了!跟党走!”的态度。不少人认为黄光裕可能怕成为下一马云。

中国多家媒体报导,黄光裕正式获释后,2月18日首次在国美的高管会议上发表讲话。

国美控股集团的官方微信刊登了黄光裕的演讲内容,他多次提到“党”。他说,企业发展应在党的领导下,紧密结合国家繁荣、民族兴盛,承担社会责任。

黄光裕表示,随着经营企业的时间越久,越能深刻地领悟到爱国爱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馈社会对企业长远发展的意义。

他强调,一定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企业。力争用未来18个月时间,恢复国美原有的市场地位。

有分析人士指,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前中国首富,10年服刑,雄心犹在。但他知道若要东山再起,首选要“政治正确”。“政治正确”就是向党表忠。

黄光裕2010年被以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判刑14年,两度获得减刑,于2020年6月24日予以假释,今年2月16日考验期满,正式获释。

有网民调侃,与其说黄光裕“随着经营企业的时间越久”,越领略到爱国爱党的重要性,不如说狱中10年,黄氏清醒,在中国,再有能力,能干的私人企业家,首先得向党靠拢,否则一事无成,甚至身败名裂。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清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民营企业家表示爱党爱国,为什么?就是因为生存的需要,他不表示连生存机会都没有。”

李恒清表示,坐了10年牢可能悟出“爱党爱国”的道理吗?黄光裕的一席话,不过是展露“我服了!跟党走!”的态度,这正是中共需要的。

前青海省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王瑞琴说,近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家个个如履薄冰,唯有追随党的意志,才能确保平安;若不顺党意、有任何想发声的意图,则面临妻离子散的下场,而口中说着“爱国爱党”的黄光裕就是模范企业家样板。

她称,民营企业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老老实实地叫你做什么就做什么,假如对政府构成威胁,党立刻让企业消失、让企业家家破人亡。

2020年3月,中国地产大亨任志强因撰文抨击习近平是“小丑”而被消失,半年后被重判18年有期徒刑;安邦集团主席吴小晖一夜之间财产被剥夺,锒铛入狱,其母曾在狱外呼号而不得见之。还有不少民营企业家陆续被瞄准。

分析人士表示,尤其在中共开始新一轮反资本的情况下,对党效忠至关重要。黄光裕恐怕知道,他再度出山的这个时刻,其实对民营企业家并不很有利。

中共中央办公厅2020年发文,要求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中共统战部也发表指令,要求强化在私企中的党的建设;中宣部更直截了当表示,“坚决防范资本操纵舆论的风险”。

习近平则要求“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此次黄光裕高调表忠,也有不少分析人士和网友联想到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认为黄光裕害怕成为下一马云。

2020年10月,马云因批评中国金融监管体制,成为中共杀鸡儆猴的对象,导致蚂蚁金服集团上市计划叫停,中国监管部门也对其展开反垄断调查,马云消失了。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