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政法专家再吁“国民制宪” 发起网络公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0日讯】原中国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雪忠近日不畏中共霸权,在推特上发起“国民制宪,和平转型”的网络公投张雪忠曾在去年发表给中共全国人大公开信,呼吁相同主张,因此遭到中共警方逮捕。

2月17日,张雪忠在推特上向大家拜年,并再度呼吁北京展开“国民制宪”,借此和平转型。他强调,这是他深思熟虑后提出的政治主张;“国民制宪,和平转型”是中国政治现代化的路径和愿景,也是动员公众支持和推动政治变革的口号,“且最有可能成为不同阶层的共识”。

张雪忠表示,这主张有人同意,有人批评,因此他决定在推特上进行“网路公投”,要看看这则贴文能否在一周内被转发超过1万次,并吁请支持他的网友转发贴文,文章一出,获得不少网友支持,纷纷表示,

“挑战一党专政,坚持言论自由,在当下的中共国,需要无比胆量。致敬张雪忠教授”

“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是为知识人的本色!给张教授点赞!”

“关键不在于制宪,而在于行宪。 现代独裁专制也不喜欢被称为独裁专制,更喜欢打扮成自由民主的样子。”

上述推文发出后的十几个小时,张雪忠再发一则推文表示:“当局开始要求我删除这条推文。我的回答是:‘虽然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勇敢的人,但我仍不想放弃自己的言论自由,也不希望自己的言论自由受到不正当的干涉。’”

18日张雪忠发推文说,刚结束一次面谈。“在刚结束的面谈中,我说:‘我是一个胆小怕事的人,很想过安定平静的生活。但是,这种生活不应以牺牲言论自由为代价,所以实在不想删除这条推文。’言论自由不是可以谈判的利益问题,而是难以妥协的原则问题。”

张雪忠是原华东政法大学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他在2013年首次呼吁国民制宪,当年他发表题为“2013反宪政逆流的根源及危险”一文,公开反对一党专政。同年,张雪忠遭华东政法大学停职解聘,2019年被当局吊销律师执业证。

去年5月他在中共两会前夕发表一封致中共全国人大公开信,呼吁中国国民制宪、和平转型,遭警方带走后下落不明,并于24小时后获释。

旅美宪政学者、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所长王天成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对张雪忠的勇气表示赞赏。

他说,“宪法的作用应该是限制政府、保障公民权利;但中国宪法的作用不是如此,它是共产党的政策宣言。”

他还表示,1982年邓小平时代将“四项基本原则”写入中国宪法的序言,就更确立了中国宪法为共产党服务的指导原则,更让专制主义成了中国宪法的灵魂。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