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舌歌手被捕 巴塞罗那示威演变成劫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1日讯】西班牙警方16日逮捕32岁的饶舌歌手哈塞尔(Pablo Hasel)并将其送进监狱服刑后,引爆示威潮,20日进入第5晚,包括巴塞罗那马德里在内,全国多地都有民众聚集,其中巴塞罗那不仅传出劫掠事件,群众甚至与警方爆发冲突,场面火爆。

群众聚集示威,最先只是在哈塞尔的加泰罗尼亚(Catalonia)家乡出现冲突事件,现在蔓延到马德里与其他地区示威潮。

大批警力20日全副武装在巴塞隆纳和马德里的街道。巴塞罗那数千名示威者晚间约7时集结后,开始朝警察总部前进。且向警方丢掷瓶罐、鞭炮,同时燃烧路障造成大量的浓烟。

法新社记者看到群众朝员警丢掷瓶罐与鞭炮,有人闯入巴塞罗那格拉西亚大道(Paseo de Gracia)的商店劫掠,包含 Nike 、凡赛斯(Versace)、雨果博斯(Hugo Boss)等等,有人攻击巴塞罗那的证交所大楼,还有人纵火烧机车。在焚烧路障的冲天白烟中,员警冲向群众,与他们爆发冲突。

“自治警察部队”(Mossos d’Esquadra)说,加泰罗尼亚地区9人被捕,其中6人是在巴塞罗那被捕。进入第5天的抗议活动,共累计百余人被逮,冲突中更有不少人受伤挂彩,一名女子被警察使用的泡棉子弹射中眼睛,导致失明。

马德里北部城市班普罗纳(Pamplona)与雷里达市(Lleida)也有警民冲突。

巴塞罗那市长柯洛(Ada Colau)则在20日示威游行前向人民喊话:“捍卫言论自由不代表可以破坏企业财产。”

2021年2月20日,在巴塞罗那,一名抗议者与加泰罗尼亚地区警察部队发生冲突。(JOSEP LAGO/AFP via Getty Images)

哈塞尔在2014~2016年间,在网路上发了64篇推文跟另外分享了1首单曲,内容除了指控国王菲利佩六世杀人跟挪用公款外,也咬定警方杀害示威者和移民并对其施以酷刑。2018年3月,当地法院裁定这名饶舌歌手煽动恐怖主义跟诽谤王室,原本判刑2年。经过反复上诉审理,2020年5月,最高法院终于定夺将2年改成9个月。

哈塞尔原定上周五(2月12日)入狱,但他躲进加泰罗尼亚的一所大学中,引发各界声援,200多名艺文界人士联名请愿,还有学生封锁校门,避免警方进入抓人。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和不少名人也公开谴责西班牙政府,认为此举很可能大大威胁该国的言论自由。

2021年2月20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中心,抗议哈塞尔被捕的暴力示威活动的第五晚,一家奢侈品店的窗户被洗劫一空。(Finbarr O’Reilly/Getty Images)
2021年2月20日,在巴塞罗那,一名男子在离开商店时,手持一双鞋,闪耀着胜利的标志。(PAU BARRE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2月20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中心,抗议哈塞尔被捕的暴力示威活动的第五晚,抗议者在冲突中打破一家商店的窗户并拿着衣服离开。(PAU BARRE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2月20日,一名加泰罗尼亚地区警察部队在抗议者面前打手势。(JOSEP LAGO/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