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纪委插手国务院 习李裂痕明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3日讯】近日,大纪元媒体获得的中共内部文件,显示中纪委插手国务院事务,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不断减弱李克强的权力,两人间的裂痕越发明显。

大纪元获得河北石家庄市纪检委《关于传达中央纪委调研组有关意见的函》,文中说,2020年5月9日,中纪委调研组对石家庄市“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要求“各地在抓好复工复产的同时,特别要抓好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方面的工作”。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中共2022年会开二十大,习近平在为他将来执政在扫清路上障碍,在政治上,很难找出能够撼动中共的政敌,或说撼动习近平地位的政敌,现在他唯一担心的就是在经济上可能会出现问题,对未来经济出现问题要有个预案。”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分析,党管经济就意味着,习近平可以让中纪委来管经济。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经济主体执行者还是李克强,但是可以叫中纪委去监督,比如抗疫,他下的通知里面说得很清楚,地方上要搞好安全生产,同时质量也要抓好,他在讲这话时,已经变成了一个双重的领导了。也就是这地方政府听谁的呢?听李克强的好,还是听中纪委的好?”

中纪委势力扩张,瞄准国务院,此前已有迹象。过去几年至少有五名中纪委副书记,出任国务院部门的“一把手”。

此外,习在多个场合削减李克强权力。按照中共“两会”的惯例,国务院总理首日参加的政协分组会,一定是经济界。不过,去年习近平打破惯例,去经济界讲话;每年由李克强出席的中国─中东欧国家“17+1”领导人峰会,今年变成了习主持峰会。

让李克强失面子的,还有中共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罕见措辞尖锐地批评能源局。李林一认为,板子打到李克强下属的国家能源局,李有失面子,说明习李之间裂痕明显。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 、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