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避讳习近平 官方标语“陋习”改“陋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3日讯】日前,网传中国某地灯柱上的官方宣传标语中,疑似用“陋刃”替代简体字“陋习”。有人认为可能是为避讳习近平”以免落入文字狱,也有网友认为或是底层官员的“高级黑”。

网上传出的这张照片,背景是一栋路边建筑,其一层有一家汽车修理铺,铺面门前灯柱上的官方标语为“提高文明卫生水平 革除陋刃”。网友认为,出现“陋刃”一词,显然是用“刃”字替换简体字“习”的结果。

目前还不清楚照片的拍摄地点,但从标语和修车铺招牌上的简体字判断,应该是中国大陆某个城镇。

网传中国大陆某地的官方标语中出现“革除陋刃”字样。(网络图片)

还有网友分享截图指,在大陆微博上,无论搜索正体字“陋习”还是简体字“陋习”,都不显示任何结果。

大陆微博搜索屏蔽了正体字和简体字的“陋习”。(网页截图)

有推特网友认为,这显然是为了避免使用由习近平姓氏所组成的贬义词,以免陷入文字狱。也有人猜测,这也可能是下层官员的“高级黑”,暗示习近平“称帝”。

在中国古代,遇到本朝历代皇帝的名字时,通常都要避讳。有网友调侃,古代若为避讳而修改字形的话,通常是少写一笔,所以“陋习”应该写成“陋刁”。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