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中共通牒式喊话拜登 底气何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3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2月22号星期一,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今日焦点:习近平重评华国锋,借尸还魂要倒邓小平?中印边境与台海隐现杠杆效应;中共对拜登“通牒式”密集喊话,羞辱背后隐藏一个战略?

随着拜登的软弱逐步表露,习近平统领下的中共也同步开始日趋高调强硬。在过去的这个周末,中共连续举行了两个异常高调的政治宣传活动,一个是高调宣扬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冲突中死亡的4名士兵,另一个是高调纪念已不被年轻一代中国人熟悉的前中共主席华国锋

我们先聊聊最新发生的纪念华国锋大会,然后再和大家简要讨论一下,中共为什么在时隔8个月之后才突然想起来要大张旗鼓地渲染几位死于边境冲突的士兵。

高调纪念华国锋 习近平“借毛压邓”

上周六,中共中央在北京高调举行了纪念前中共主席华国锋诞辰100周年的座谈会。出席此次纪念会的最高级别官员是中共政治局两个常委:王沪宁与韩正,由王沪宁发表纪念讲话。

按照中共惯例,对于已故的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以及人大政协一把手等正国级领导人的冥诞纪念活动可在逢十、逢五十、逢百周年时举行,只是规格要比毛、周、朱等人低一些。因此,在华国锋冥诞100周年之际,中共举行座谈会本身并无不妥。

但这次纪念会还是有两个引人注目的地方:一个是华国锋早就已经被中共官方刻意遗忘多年,以至于从80后开始的大量中国人都不熟悉、甚至不知道这位曾经的毛泽东接班人、中共的党主席,现在突然来高调纪念,当然不是心血来潮。

另一个是早已淡出民众视线的毛泽东之孙毛新宇也罕见露面参加此次大会。

习近平为什么突然要开始抬举华国锋这个被邓小平废黜的前中共党魁?我觉得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必须说明一下,就是习近平同一天在北京出席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首次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强调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来把握中共的历史发展主题,要正确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这个举动说白了,就是要重新修改中共党史,重新评价一些中共的重要人物,以此作为习近平对今年中共建党100周年发起一次小型整风运动的开端。

在这样的背景下,高调纪念华国锋,恐怕就成为重修党史,重新评价历史人物的第一出样板戏了。

为什么选中了华国锋来唱这出戏?我们先看看华国锋在中共党史上的政治标签是什么。

华国锋代表毛泽东政治路线 是邓小平对头

大凡了解华国锋那段历史的人都知道,华国锋是中共党史上唯一一个经历了两次党内不流血政变的主角:一次是他联合了邓小平、叶剑英等人抓捕了“四人帮”,结束了文革乱局,他也因此成为中共党史上第一个集中共党主席、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三大头衔于一身的党魁。换句话说,华国锋其实是中共党史中第一个在形式上获得了“一尊”地位的人,尽管当时没使用这个名词。

第二次是他本人被邓小平和陈云等人联手逼宫,在抓捕“四人帮”5年后被迫辞职下台,邓小平正式掌控中共大权。当时邓小平批华国锋最大的理由,就是说他坚持“两个凡是”,也就是所谓的“凡是毛主席的决策,都要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都要始终不渝地遵循”。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华国锋的政治标签有两个:一个是他代表了毛泽东政治路线,另一个是他是邓小平的对头,是与邓小平路线斗争的失败者。

为极左路线寻找合法性 非正式平反华国锋

了解了这个背景,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习近平高调纪念华国锋,提出重新评价党史人物,就知道他的目的其实也是两个:

1. 他要为自己19大以来一直推行的极左路线寻找一个合法性,只要重新定位了从毛泽东到华国锋是中共党内嫡系正宗,自己也就是嫡系正宗,谁敢反对,就是真正的“反党”。

2. 华国锋是被邓小平打下去的,重新评价、纪念华国锋,等于是非正式的平反,这是为了要借此打击所有支持邓小平路线的党内派系。原因很简单,现在反习势力、尤其是一大批红二代,攻击习近平最大的理由,就是说他违背了邓小平路线导致中共陷入了空前的危机。所以,反对派是借邓来压习,习近平就反过来借毛去压邓。

这出戏大家的手法都一样,都用的“借尸还魂”这一招,只不过比的是看谁借来的这具“尸体”更大更有权威性。

习的党史观?警告“借邓压习”反对派

刚才提到了,习近平要求“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核心,就是中共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其中第一个决议是指1945年4月,中共第6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这个决议的作用是什么呢?就是全面论述、高度评价并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巩固了毛泽东在全党的“一尊”核心地位。

第二个决议是1981年6月,中共第11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这个决议的作用在于将“文革”正式定性为毛泽东的“左倾严重错误”,但仍然对毛泽东的一生盖棺论定为功大于过。

大家看到了吧,这个动作与重新评价华国锋显然是一致的,就是明确警告所有“借邓压习”的反对派:你们借来的尸体没有毛泽东大,这是邓小平本人都承认的,所以我习近平继承毛泽东路线,才是最正宗的马列主义,你们都是修正主义,想反对我?没门!

此外,毛泽东是中共第一个实质上的“一尊”,而华国锋是第一个形式上的“一尊”,现在习近平要把二者合一,理所当然的、合法的成为形式与实质统一的“一尊”,当然他就需要获得类似毛泽东“两个凡是”那样的政治待遇。

也就是说,凡是习近平做出的指示、决策等等,都必须得到贯彻执行,因为这就是绝对的政治正确。谁要再拿邓小平来压习,就是“对党不忠诚”,而不是对习近平个人不忠诚了,这是性质不同的两回事。

渲染“戍边英雄” 中共掩盖“认怂”

下面我们聊聊另外一个中共高调渲染的事情,就是中宣部对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中,死亡的几位士兵开始大力炒作,甚至把祁发宝这个受伤的团长塑造成为爱兵如子,为了士兵可以洗热水脚,不惜身背200斤柴火走3公里的英雄。

当然,200斤这个梗朋友们可能都很熟悉了,习近平扛了200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这个祁发宝好歹是个现代职业军人,按道理比困难年代吃不饱饭的知青习近平要强壮很多的。所以党媒这种故事,不知道究竟是想要曲线赞美习近平天生神力,果然是天降伟人,非一般小兵可比呢?还是说想要曲线批评中共边防军的体能训练太差劲,居然倒退回不如70年代初陕北农村知青的水平。

当然,这只是一个花边了,我们接着说正事。

中共在沉默8个月后,突然高调渲染死亡边防军人,也有一个重要背景,就是双方军队已经从喜马拉雅山西部有争议的班公湖边境地区撤离。

根据中印双方就第九轮会谈中达成的协议,双方已经完成了在拉达克东部班公湖北岸和南岸的脱离接触,协议规定中印边境局势将恢复至2020年4月之前的状态。

也就是说,包括去年6月双方爆发死亡数十人的血腥冲突的那个加勒万河谷地带,也要恢复到4月以前的状态。而这个冲突地点的实际控制权是在印方手中。所以表面上看起来是双方都谈好了撤军,实际上是中共认怂了。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中共需要有个说法来向民众解释这种妥协行为,毕竟这与中共自己当初煽动的强烈民族情绪相反。所以,这个时候高调宣布加勒万河谷冲突的死亡士兵名单,大肆炒作一番爱国情绪的目的,是为了要营造中共在加勒万河谷冲突中是胜利一方的假象。

只有这样,才能掩盖中共认怂撤军的软弱形象,转移舆论的注意力,引导民众把撤军理解为是中共得胜还朝。

前两天大陆一位网名叫“蜡笔小球”的记者,因为质疑官方说辞自证死亡人数不止4人,结果立马遭到刑事拘留。迄今为止,全国各地因为质疑官方宣传被刑事拘留或行政拘留的民众已经有7个案例,其中重庆甚至对一个旅居海外的民众发出追逃令。

为什么中共此次对质疑中印冲突真相的打压力度空前?为什么8个月前很多大陆网友转发印度媒体报导加勒万河谷的消息都平安无事?原因就在这里:中共从中印边境退让了。

为什么中共坦克大炮都拉到前线了,此前舆论炒作也到位了,却突然选择妥协放弃了呢?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共高层很可能已经做出了一个战略选择,就是为了避免两线作战,中共放弃了与印度的对峙,转而将战略重心投入到台海,因为现在台海出现了习近平梦寐以求的战略机遇期。

中共密集“通牒式”喊话拜登 底气何来?

这个机遇期就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一系列的软弱表现,让习近平信心大增,尤其上周拜登接受CNN采访关于中共议题的讲话,让习近平看到了在拜登任期内武力入侵台湾的可能性。

上周我和IRIS曾经一起与朋友们讨论了拜登那次令人费解的谈话。有一点我很肯定,就是虽然拜登在表述上的确有口误的嫌疑,但他对习近平在新疆香港等问题上的处理方式表达了相当程度的理解,他对这个问题的定性也和中共官方调子非常接近。

这可以说就是习近平得寸进尺的重要基础。美国国防部前代理助理部长盖夫尼(Frank Gaffney)就直言不讳地说,拜登这个讲话是对中共可怕的让步,因为他想表达的是,群体灭绝罪发生在中国人身上,是可以接受的。

中印边境撤军 台海加强骚扰

所以,我们看到当前的客观事实是,中共在中印边境用妥协撤军换取了与印度关系的明显缓和,但在台海的动作却依然在不断升温。

就在上周六的晚间,共有11架次的中共军机连续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其中包括了过去常见的歼-10、歼-16等主力战机,也包括了轰-6K轰炸机和运-8反潜机,甚至还罕见出现了4架次的“飞豹”歼轰-7。

这是本月内中共军机第14次出动到台海秀肌肉,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可见中共的目的是对台海一直保持高强度武力施压的态势,这是习近平在军事层面的部署。

他在政治层面的部署,除了通过打击马云、重评华国锋等动作来遏制政敌的进攻,对外就是日趋强硬的对美政策,其标志性的表现就是新一轮集中对拜登政府喊话。

中共毫不掩饰要对拜登耳提面命了?

习近平的第一波喊话从拜登就职典礼的第一天就开始了,在过去的这个周末,中共外交系统在周日到周一的约24小时内,从杨洁篪到王毅,接连就中美关系表达立场。而最新的一次喊话是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今天在北京举行的“蓝厅论坛”开幕仪式上发表的演说,强调美国必须清楚知道其对中政策的界线,且必须对双方的战略目的有清楚认知。

这一系列喊话中,要数王毅最嚣张,他在此次论坛讲话中,直接以命令式口气对美国提出了“三个放弃、三个停止以及两个解除”的通牒式条件,并声称只有满足这些条件才是中美恢复谈判的前提。其态度之傲慢,用词之猖狂,可以说是美国立国以来从来没有遇到过的。

我们把王毅这一堆条件归纳起来,其核心内容就是:中共制度以及香港新疆西藏问题是红线,不能碰;拜登必须放弃对中国加征的关税,放弃对中共企业、科研、教育等机构的制裁,必须放开针对中共的各种限制,恢复中共各种机构、团体在美国的正常活动。

一句话,美国必须老老实实下跪并解除所有对中共的限制,好让中共惬意方便地割肉。

这种堪称夸张到离谱的颐指气使,反映出中共已经毫不掩饰要对拜登耳提面命了,因为这些都是赤裸裸干涉美国内政的举动。

我们都知道,关税是川普(特朗普)政府与习近平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规定的,废除关税等于是要求废除这份协议;其次,无论科技脱钩还是金融脱钩,是美国不想让中共搭便车,这都是美国内政,中共居然敢霸王硬上弓说不让我搭便车不行。

中共恐吓式喊话 拜登立马一系列退让

中共从哪里来的底气敢于这么赤裸裸干涉美国内政?

这背后涉及到几个原因。首先,经过中共此前的恐吓式喊话,拜登立马表现出一系列退让,不但经贸科技政策放宽,甚至在新疆香港等问题上表现出对习近平做法理解的态度。这让中共尝到甜头:既然耳光有效,当然要得寸进尺。

其次,拜登政府先天不足,存在合法性问题,而且这个合法性与中共干涉大选密切相关,这无疑是一种把柄,中共的颐指气使实际上是索取拜登回报的一种方式。

第三,当前美国政坛动荡,两党分裂加剧,拜登内部不宁,对外连面对一个小小的缅甸军政府都束手无策、徒唤奈何,这也是中共认为抓紧极限施压博取战略利益的好时机。

所以,中共在中印边境的退让,与中共在台海的强硬,对拜登政府的命令式喊话等等,实际上是一盘棋,是同一个战略的产物。

这个战略就是一个目的: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共正在取代美国的位置,拜登不足以领导世界。

好的,谢谢各位的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