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欧美国家不认可中共划“红线”

2月22日,中共外长王毅再度就美中关系喊话,王毅重复了在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等问题的立场,并作为美中关系改善的先决条件,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则随声附和,更直接称这些都是“红线”,“没有退让余地”。

中共把迫害中国人的罪行,当作与美国交往的“红线”,应该算是世界上最血腥、最惨无人道的“红线”,中共把对本国国民的残害,作为外交条件,实在令人发指。

美国并未承认这样的“红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直接回应说:“我认为他(王毅)的言论反映出北京倾向于继续规避对其掠夺性经济做法”,“当新疆、西藏或中国其它地方的人权遭到侵犯,或者香港自治被践踏时,我们将继续捍卫我们的民主价值观”,“我们讲过关于如何通过实力优势,通过竞争的方式对付中国(中共)。”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也回应称,美国把和北京的关系视为一种“激烈竞争”,“我们希望以强势立场来建立这种关系。”

美国国务院和白宫的直接回应,都不甩中共的“红线”,不知中共还要怎样改善关系。王毅和崔天凯都一再要求对话,不知这样的对话如何进行。

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发言人都提到,美国将与盟友密切合作,包括欧洲和印太地区的伙伴,还有国会中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共同应对中共的挑战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声明:“美国国会长期以来一直在两党两院的基础上团结一致,要求中国(中共)对其镇压和侵权行为负责,包括针对维吾尔族、西藏人民、维权人士和弱势群体,以及现在的香港。我们必须确保所有受北京压迫和迫害的人们知道,他们没有被遗忘。”“中国政府必须知道,全世界都在注视着它对人权的扼杀,我们必须考虑所有的选项,让中国(中共)承担责任。”

美国政府和议会没有承认中共的“红线”,英国也马上反应。

2月22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英国外长拉布(Dominic Raab)认为“港人的权利受到系统性的侵犯,(港版)国安法显然违背了《中英联合声明》,并对人身自由产生寒蝉效应”。他还谴责中共对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的迫害,“包括酷刑、强迫劳动和强迫妇女绝育,都是极端的,而且范围广泛。这些行为正在大规模地发生”,他再次呼吁,联合国要得到“紧急而不受限制地”进入新疆的权利,以调查有关中共在这一地区的虐待行为。

王毅当然要抵赖和辩解,但加拿大也不认中共的“红线”。

2月22日,加拿大议会以266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动议,敦促加拿大联邦政府将中共对维吾尔族的迫害认定为群体灭绝,议会成员中,只有加拿大政府内阁成员放弃了投票。中共不得不再次抵赖。

中共迫害自己的国民,却不许其它国家碰“红线”,要以此为条件改善美中关系,却栽在了自己的“红线”上。王毅还希望美国取消高关税和一系列制裁,却没敢直接提华为,中共最希望的应该是美国放行华为,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却直接表示,将与盟友共同对抗中共的技术极权,防止5G网络设施被中共操纵和控制。

中共划下“红线”、要求对话、希望解除制裁,都眼看落空了,美中关系的改善实际再次陷入了僵局。王毅为了讨好习近平,称习近平和拜登的通话,给美中关系的改善指明了方向。当时双方的声明就各说各话,中共外交部依旧按照这样的方向划“红线”,改善关系当然会受阻,王毅和崔天凯虽然很积极,却仍然和美国说不上话。

美国政府不甩中共的“红线”,应该算是及时,但还不够。王毅的讲话中,实际最担心美国不断抨击“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制度,中共高层最担忧的是执政合法性问题,这也是中国人民不断被迫害的根本原因。

美国政府只有明确区分中共与中国,才是抓住了美中关系的根本,才能真正解决中国广泛的人权迫害问题,对抗中共政权也最有效,并能彻底消除中共高层的误判和挑衅,前任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经有了很好的实践。

此外,美国政府不能再忽略疫情追责的大事,仅仅声明中共疫情信息不透明还远远不够。在西方各国中,无论生命还是经济损失,美国都最严重。美国完全有责任联合盟友,带头追责中共隐瞒疫情,这是顺应民意、讨回公道,也才能真正制止中共的不断抵赖、到处甩锅、混淆视听,才可能防止类似的灾难再度发生。

中共迫害中国人,还以此划下惨无人道的“红线”。美国和世界各国应该看到了,中共政权一直在虐待中国人民,如今竟然还把继续这类罪行当作与各国交往的条件,中共又怎么可能善待世界各国的人民呢?各国不但要否定中共的“红线”,也应该进一步认清中共的本质,明确区分中共与中国,彻底追责中共隐瞒疫情,乃是各国的当务之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