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通过要求科企向传媒付费法案 多国或跟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6日讯】澳大利亚国会周四(25日)通过法案,规定社交平台就新闻内容向澳大利亚新闻机构付费,这是全球首个同类规管法案,据报多个国家亦正考虑跟随澳大利亚,立法规定社交平台向传媒买内容。

在法案获得澳大利亚国会通过后,澳大利亚财长费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及澳大利亚通讯部长弗莱彻(Paul Fletcher)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法案将确保传媒机构能为其产生的内容获得合理回报,有助维持澳大利亚的公共新闻行业的正当权益。

声明亦表示,澳大利亚政府乐于看到谷歌及脸书与当地的传媒机构在达成商业协议方面取得进展。而财政部将于该法案生效后的1年内检视其执行情况。

最近几个月,澳大利亚这个前所未有的新法律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辩论。脸书和谷歌都反对该法案的最初版本,该版本允许传媒与社交平台企业进行个别或集体的谈判,如果双方无法达成协议,双方就要进行具有约束力的仲裁。

脸书甚至于上周关闭了澳大利亚客户的新闻页面,以反对这项立法。但是脸书本周早些时候表示,在澳大利亚对法律进行一些修改之后,脸书将恢复为澳大利亚客户提供新闻内容。更改后的草案,包括以下条文:“必须考虑数码平台是否通过与新闻传媒机构达成商业协议,为澳大利亚新闻业的可持续性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新草案强调“善意”调解,仲裁现在仅用作“最后的手段”。

脸书指出,在做出这些修改之后,新协议将使其能够“支持我们选择的发布者”。之后脸书亦透露,已经和澳大利亚主流传媒机构Seven West Media达成协议,并计划与其它新闻机构签署更多协定。

同时,谷歌已经宣布与澳大利亚的传媒组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包括Seven West Media和传媒大亨梅铎的新闻集团。

澳大利亚是全球首个立法规管科企必须向当地新闻机构付费的国家,为其它国家立法监管社交平台树立先例,加拿大及英国也正考虑参考澳大利亚模式采取行动。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