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中共借《海警法》控制钓鱼岛 日有意授权武器防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6日讯】来关注东海局势。日本政府有意授权日本海上安保在钓鱼岛争议海域使用武器,来回应中共日前实施的《海警法》。而美国国防部对此问题则作出了前后不同的回应。来看报导。

日本共同社2月25报导,日本政府在自民党的一个会议上表示,如果外国公务船强行登陆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并且被认定为“恶性犯罪”,那么日方可以进行“危害性射击”。此前日本政府在使用武器上的态度,基本上仅限于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

中共政权在2月1日实施《海警法》,授权中国海警局使用武器;自6日以来中共海警船多次进入钓鱼岛附近有争议海域,特别是20-21日连续两天在争议海域追逐日本渔船。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2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海警法》正在以违反《国际法》的形式被运用。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当日的记者会上对钓鱼岛链进行主权声明的同时指出《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的产物,不应波及第三方。此前,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奥斯汀曾表示,尖阁诸岛受《美日安保条约》涵盖。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在23日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支持日本对该争议区域的主权主张。不过共同社报导称,美国防部高官在第二天对此表述作出了修正,重申美国在日中钓鱼岛主权争端上坚持中立立场。

从去年5月以来,中共海警船在钓鱼岛水域驱逐日本渔船的行动趋向常态化。有分析认为,日本担心中共试图通过《海警法》的实施对钓鱼岛进行实际控制;双方擦枪走火的可能性陡增。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