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粮食安全” 2020年中国粮食进口激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6日讯】中共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20年的粮食以及肉类进口数量,与前一年相比明显激增。这种现象与中共官方宣称的中国2020年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明显矛盾。有专栏作家日前发文分析指出,中国粮食安全隐患巨大是中国粮食进口数量激增的根本原因。

中共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到12月,中国粮食累计进口14,262.1万吨(首次突破1.4亿吨),同比增加3,117.5万吨,增幅27.97%。其中,举世关注的大豆进口量,已跨越亿吨大关;玉米和小麦的进口量,也分别达到了创纪录的1,130万吨与838万吨。此外,中国去年的肉类进口量也增加了60.4%。

然而中共官方却一直对外宣称,2020年中国的粮食产量高达到13,390亿斤,比上一年增加了100多亿斤,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而且中国的粮食库存目前非常充裕。外界对此高度质疑:既然中国去年粮食产量又创新高而且库存充裕,那么中共政府有什么理由还要在去年大幅度增加从国外进口粮食呢?

专栏作家王赫日前在大纪元发表《可疑的2020中国粮食进口激增》一文指出:中共宣称中国在最近6年的粮食产量连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实现了所谓“十七连丰”,而且全社会的粮食库存十分充裕。如果这是真的,那么从粮食供给角度,就看不出中国有粮食进口剧增的必要。另一方面,由于受中共肺炎(COVID-19)肆虐的影响,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均遭重创,中共官方公布的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也仅有2.3%,因此从粮食消费的角度,也看不出中国有粮食进口剧增的必要。

那么,2020年中国粮食进口剧增的原因究竟何在呢?

文章指出,中共官方的相关文件显示,近年来中国粮食缺口在不断增加,粮食自给率却持续下降,有关机构公布的数据及官方文件显示,中共宣传的2020年粮食生产数据很可能存在造假。

事实上,中国近年来的粮食缺口一直十分严重。有关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粮食缺口1,300万吨;2012年,中国净进口粮食7千多万吨;2014年,中国正式成为世界第一大粮食进口国;2015年以来,中国每年进口粮食超过1亿吨。

2020年8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发布的报告承认,到“十四五”末期,中国有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其中谷物(主要指大米、小麦、玉米)的缺口约为2,500万吨。

就连中国著名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不久前在接受中共官媒的采访时也曾坦言,“中国的粮食是不够吃的”,“别国不卖,就麻烦了”。

就在今年2月21日,中共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还强调了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要性,要求各省在“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期间提高粮食产量,“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另一方面,中国的粮食自给率近年来一直在下降。2008年中共发布的《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划定了粮食自给率必须稳定在95%以上的红线。然而,2012年中国粮食自给率就跌破了90%;2017年又进一步下降到82.3%左右。

在中国粮食自给率持续下降的大背景下,中共官方却宣称粮食生产从2012年开始持续增长,外界对此大为怀疑。

文章举例分析说,中共声称2020年粮食生产比上一年增加了100多亿斤,然而,中国从2019年末到2020年全年都受到疫情的巨大影响,而且2020年中国各地的自然灾害也很多,仅洪涝灾害而言,根据中共应急管理部的数据,去年有6,032.6千公顷(约1亿亩)农作物受灾,其中1,140.8千公顷(约1,700万亩)绝收。

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9年,中国全国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为24.9亿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为17.4亿亩,因洪涝受灾的农作物种植面积占比3.6%左右,即约8,964万亩。

文章指出:两相比较,2020年中国的洪涝受灾面积比2019年增加了1,000多万亩。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官方还宣称2020年比2019年增产,这个数据它自己信吗?

此外,中共粮食储备系统长期以来也问题重重。

众所周知,中共的粮储系统腐败极其严重,国家粮库的实际数字和官方宣传的数字往往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在2020年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中纪委还专门发文称,“粮食领域腐败问题令人警醒”。

另外,中共的粮食储备体系僵化,连官方媒体都承认常常是“销不动、调不出、储不下”,粮食的高库存带来巨额的财政负担,也造成粮食品质和价值的下降。

中共官媒《经济日报》就曾经报导说,存储企业常因计划指令与市场脱节而贻误轮换时机,陷入“高价进、低价出”的困境,轮换差价越来越大,储备企业亏损严重。

2019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钟钰在豫鄂两省进行调研时发现,这些地区的基层粮库的陈粮比例偏高、储存时间长,已经成为无效库存。

文章最后指出,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全球当前正面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当此之际,不排除中共政府会抱着疫情初期洗劫式抢购口罩一样的心态抢购粮食,但中国粮食安全方面存在的巨大隐患,才是迫使中共当局在2020年决定大幅度增加粮食进口的根本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何雅婷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