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投资存道德风险 新疆是中国主要挖矿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6日讯】近期比特币价格出现剧烈波动,成为焦点。一家从事量化企业对中曝险的公司认为,比特币挖矿集中在中国,特别是把新疆作为挖矿重镇,使得比特币存在道德风险,呼吁投资人投资前应该三思。

电动车大厂特斯拉本月传出投资15亿美元在比特币上,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Elon Musk)也发表与比特币有关的言论,获得许多金融业者的支持,使得比特币价格一路涨近50%,21日触及历史新高5万8千美元,然而,23日一路崩跌至逼近4万5千美元,但24日上午回到5万美元大关。

有分析指出,比特币24日上午涨势,可能与方舟投资(ARK Invest)创办人兼执行长伍德的加持有关,也可能与联准会主席鲍尔(Jerome Powell)于22日发表讲话,表明宽松政策远远还没结束的激励有关。

对于比特币,比尔盖兹日前强调并不看好,因为该加密货币消耗了大量能源。“末日博士”鲁比尼更直言,“比特币的飙涨肯定与大规模操纵有关系。”他认为,比特币没有任何价值,因为它没有任何收入、没有任何用途、没有任何效用。

从事量化企业对中曝险的公司“战略风险”(Strategy Risks)创办人兼执行长石宇(Isaac Stone Fish)投书《巴伦周刊》(Barron’s)指出,比特币挖矿集中在中国新疆,使得比特币存在道德风险。据剑桥比特币电力消耗指数,截至2020年4月,中国占比特币整体挖矿65%,又以新疆占大宗,比例达到36%。

他指出,新疆煤炭供应丰沛,成为比特币采矿运算的廉价能源。而该区相当偏远,在当地使用煤炭发电,也让使用成本较其它地方低。

文章说,中共持续对新疆施以暴行,这让任何生产自新疆的产品都含有道德与规范上的高风险。而投资人应该有所警觉,美国政府人士可以此立场,进一步监督或限制比特币交易。

美国正寻求降低对中国实体与数位产品的依赖,美国财政部可能制裁在新疆有庞大营运的比特币挖矿公司,对全球金融机构而言,这是持有该加密货币的另一风险。

新唐人记者 王愉贺 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