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代表提名人:中共须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6日讯】周四(25日),美国贸易代表提名人戴琦(Katherine Tai)在国会参议院的确认听证会上表示,中共政府应该履行其在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的承诺,而她将致力于建立“美国盟友统一战线”,在“灰色地带”制定新贸易规则,抗衡中共的掠夺性贸易行为。

拜登提名的美国贸易代表人选戴琦,周四出席了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举行的提名确认听证会。她在听证会上表示,如果自己成功就任,将努力推行“以劳工为中心”的贸易模式,透过投资及贸易执法保护美国民众的生计。

她表示,中共政府需要履行其在2020年1月签署的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议中的承诺。她指出,中共政府做出了一些承诺,但对于2020年额外购买美国产品与服务的部分,目前还有42%没有完成。她将努力确保让中共政府兑现这些承诺。不过,她没有具体说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戴琦表示,她赞同关税是应对中国这种“国家主导型经济模式”的合法工具,而美国本身必须“探索所有选项,推动中国进行必要的结构性改革。”

她赞赏前任美国贸易代表们做得很好,她认为,美国需要有一项“战略性和连贯性的对华贸易政策。”

戴琦声称,她的美国贸易代表任命如果获得通过,她的首要任务将是帮助受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影响的美国经济重回正轨。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她会致力于联络国际伙伴,帮助美国建立强大的供应链。

她还表示,执行美墨加贸易协议(USMCA)也将是她上任后的优先事项。她在2019年作为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贸易顾问,帮助重新商定了美墨加协定,纳入了更严格的就业和环境标准。

戴琦还强调,她将致力于建立“美国盟友统一战线”,以抗衡中共的掠夺性贸易行为。但她同时也承认,要与其它国家合作是一件“艰苦的工作”。

她提议,美国可通过与其它国家合作,在长期被中共政府利用的国际贸易“灰色地带”制定新的贸易规则,终结其损害劳工和环境的做法,同时探索新选项来推动中共政府进行结构性改革。

戴琦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的贸易政策都是基于这样的假设,即彼此间的贸易越多,贸易越自由化,就会越和平与繁荣,但实际上过去的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后果常常是繁荣程度降低,以及劳动与环境的标准下滑。

戴琦强调了强化美国供应链的重要性。她表示,除“301条款”外,还需要使用法律工具更好的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她说,美国需要有更强大、更有弹性的供应链,并对人力和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以提高美国的竞争力。

现年46岁的戴琦在台湾长大后移民美国,她曾先后在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求学,1996年至1998年曾经在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英语,2011年至2014年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主管中美贸易事务执行事宜,并从2017年起担任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首席贸易顾问。

戴琦在参议院听证会上的表态,得到了美国社会比较广泛的关注。但美国保守派人士主张,对于拜登政府及其提名任用的官员,不止要看他们说了些什么,更要看他们实际上是怎么做的。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