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千百岁老人长寿秘诀曝光 令人大跌眼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7日讯】人们通常认为经常锻练和好的饮食习惯会帮助延寿,然而江苏对2千多名百岁老人进行调查,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

江苏省曾对全省2095位百岁以上的老人进行调查,年龄最大的111岁,其中男姓只有424位,只占女姓约1/4。

现代养生提出,吃素食长寿、吃腌菜致癌,但对江苏的一些百岁老人来说,可能并不适用。

长寿秘诀一:“想得开

调查显示,这些百岁老人的经济状况大多不如一般人,但他们的生活满意度和快乐感都比一般人高。

对于“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想得开”这一项提问,约2/3的百岁寿星给出了十分肯定的回答,仅5.8%的老人回答想不开。

另外,大多数百岁老人特别自信,“自己的事情自己说了算”。不过,他们也并不固执,善于听取家人的意见,人生态度十分宽容。

长寿秘诀二:很少锻练

从调查结果来看,江苏的百岁老人,绝大多数都不经常进行锻练,这与当下退休人员热火朝天的晨练或晚练似乎背道而驰。

不过,也有网民表示,这些百岁老人大多都是平民百姓,平时自己做家务、干农活,已经是很大的体力消耗,因此他们不会想着还要去锻练健身。

长寿秘诀三:饮食

饮食是最受关注的一项长寿“密码”,现代养生观念认为,应该拒绝烟酒,多喝茶,认为茶比白开水对保健养生更有益处。平时多吃素菜,少吃荤菜和腌制食物,因为腌菜更容易致癌。

但从调查来看,江苏的百岁老人每天吃两三种蔬菜的占85%,但多数老人常吃肉、鱼、蛋和腌菜,90%以上经常吃豆制品。吃江海河三鲜的也不在少数,一些老人特别爱吃鱼虾,还经常加上白菜、豆腐一起吃。

很多寿星们都喜欢吃自家地里种的菜,肉要当天宰的,菜要当天采的,鱼要现场剖的,瓜果要当天摘的,豆腐、茶干要当天做的。当然,食材越新鲜营养越丰富,这些寿星们的饮食习惯,无意中暗合了食材营养保存的规律。看来,“隔夜菜”最好不吃。

调查发现,虽然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百岁老人们依然保持着清淡饮食。主食是杂粮、米和面粉,近8成的百岁老人每天主食能吃4—7两。老人们常吃玉米、土豆、山芋、芋头、大豆、花生等粗杂粮,细粮则是自己加工的面粉和大米。

“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这句民间养生俗语在江苏的百岁寿星身上,有着极为明显的展现。调查表明,越到老年,寿星们吃的白菜越多,而白菜对老年人养胃、利肠、降脂、防癌有着独特的作用。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爱吃葱姜蒜和萝卜,但江苏的百岁寿星们几乎每天都离不开,还特别喜欢吃凉拌菜,萝卜缨、大蒜、黄瓜、芦笋、韭菜黄等蔬菜,常常被他们凉拌着吃。凉拌菜保留了蔬菜的新鲜和营养,尤其是各种各样的酶,对健康有益。

至于水果,天天吃的百岁老人还不到1/4,有时吃的占近一半,还有近1/4则很少吃。

此外,近九成老人常喝的是白开水,只有约1/8的老人平时喝茶。调查发现,有7成多的百岁老人喜欢多喝水,而且有早晨起来就喝水的习惯,这对排出肠道毒素非常有帮助。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