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版“一带一路”会让中共心慌吗?

原标题:美国版“一带一路”会让习近平心慌吗? 作者: 文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7日讯】前美国海军部长倡议华府启动美国版的“一带一路”计划,并且直言可以做得比中国更好。从目前经济情况来看,习近平当局推动的“一带一路”计划孤掌难鸣。

据《美国之音》报导,前美国海军部长也是前参议员吉姆·韦伯(Jim Webb)日前发文倡议华府考虑启动美国版的“一带一路”计划,“中国在世界各地到处投资大型基建项目以增强影响力,美国也可以这么做。”

韦伯指出,作为习近平当局扩展的全球战略重要部分,其通过“一带一路”项目与发展中国家建立经济和外交联系,并以保护这些项目利益为由进行军事渗透。但是,美国对此重视不足。

韦伯认为,习近平当局近年来不断升级的军事行动、外交挑衅和人权迫害等行为,已让许多发展中国家开始对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有更多考量。他呼吁华府抓住这一时机,开始重视在美国对外政策中常被忽视的国家,防止世界体系为威权主义所胁迫,这有利于美国的外交和经济健康。

韦伯提议华府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亚非拉)国家实施一项各领域通力协调的全面政策,融合深思熟虑的外交、安全保障承诺和美国商界的项目投资和参与以填补空白地带。

韦伯也认为美国可以比中国做得更好,“美国在这上面的重大投入不带殖民动机,并且基于更具信誉度、更久经考验的商业模式,将强力启动发展中经济体,同时提升美国经济,激励全球自由社会的进一步向前发展”。

文章一出,支持者称韦伯是“有远见的实用主义者”,美国急需践行该计划。然而,也有反对者称,美国不该在与中国的竞争中,效仿中国的做法。

在上个月一场研讨会上,美国知名全球化和亚洲问题专家、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普雷斯托维茨(Clyde Prestowitz)曾表示,美国政府该有一个影响深远的产业政策,“中国有他们的中国制造2025,我们应该有我们的美国制造2025”。

美国第45任总统川普(特朗普)在任期的4年中,在对世界政治和经济方面做出多种努力,印太战略的实施、推进中东地区的和平进程等,给美国留下了很多有利的外交筹码。例如,2019年,美国与日本和澳大利亚共同推出蓝点计划(Blue Dot Network),在亚洲地区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该计划联合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在“共同标准下”评鉴和认证基建项目,助推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项目。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项目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和周思哲(Jonathan Stromseth)在2月17日呼吁拜登政府将川普政府期间一系列针对东南亚地区的基建投资承诺落实。他们指出,近4.2万家美国公司向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10个成员国出口产品,支持美国约60万个就业机会,但美国在该区域的经济地位正面临中国的蚕食,东南亚已成为北京和华盛顿之间战略竞争的温床。

去年10月29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结束,正式通过“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会议公报多处提及“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在2013年推出“一带一路”计划后,官方媒体将这个规模巨大的基础设施发展项目与古代“丝绸之路”相提并论。

中国为这些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用于建设从道路到港口等大型基础设施。但是,一些低收入国家因无力偿还债务而陷入危机后,这个计划被外界称为“债务陷阱。”

一些研究发现,中国的商业贷款加大了非洲国家的债务风险。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商业贷款比世界银行的贷款还款期和宽限期要短,但利息却更高。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