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达病逝 肝癌一发现多是晚期夺命快 3招预防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1日讯】今日(27日),香港知名演员吴孟达肝癌病逝于香港仁安医院,享年70岁。消息让粉丝感到非常意外和不舍。据港媒报导,吴孟达在黄历新年之前发现自己罹患肝癌,两个月前已做过手术,在27日传出情况危急后转入加护病房,并在下午宣告不治。

肝癌发现后夺命快 肿瘤长到10~20公分才出症状

林口长庚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吴教恩指出,患者从发现肝癌,在短短2个月左右的时间就病逝算常见。因为肝脏很大又没神经,只有包膜有神经,病患常常肿瘤长到十公分以上仍没有察觉。

在肝癌初期,患者不会有感觉,可能等肿瘤长到10至20公分才出现症状,例如腹水、右上腹疼痛、腹胀、黄疸。因此,当发现肝癌时,多已中、晚期

吴教恩表示,如果没有定期检查,有症状才就医,治疗效果又不理想,就有可能很快病逝。特别若发现时已是肝癌晚期,有些患者甚至会因为肝脏功能太差,而无法接受治疗。

掌握3方法 保护肝脏、远离癌症

肝癌是发生率及死亡率都高的癌症,而定期筛检、调整饮食及生活作息等3方法,有助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保护肝脏并远离癌症。

1. 定期筛检,高危险群半年追踪一次。

定期做筛检的优点是,可以在肿瘤仅1到2公分时就检查出来。此时可用局部电烧、酒精注射治疗,不需要开刀。

B型肝炎、C型肝炎、重度脂肪肝和有家族遗传史等肝癌高危险群,建议从20到40岁开始每半年追踪一次,尤其是B肝、C肝更要警惕。轻度脂肪肝则不须密切追踪,但仍要留意。

筛检方式:抽血检验胎儿蛋白指数、肝脏超音波检查。

B型肝炎、C型肝炎、重度脂肪肝和有家族遗传史等肝癌高危险群,要定期筛检。(Shutterstock)

2. 少吃加工食品和饮酒

加工食品充斥在人们的生活中,为了色香味和延长保存期限所添加的化学物质,都需要肝脏代谢。长期大量食用会对肝脏代谢形成负担。

肝脏还负责代谢酒精,常喝酒会提高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风险。据国健署资讯,酒精在肝脏代谢后,代谢物不仅会造成肝脏发炎、引发异常免疫反应之外,还会造成脂肪堆积而形成脂肪肝。

此时若戒酒,因肝脏具有再生能力,可恢复正常功能。如果继续喝酒,将造成肝脏反复发炎受损,提高肝硬化或肝癌的风险。肝炎病毒带原者持续喝酒,也更容易发展为慢性病毒性肝炎,加速肝癌的发生并提高死亡率。

3. 避免熬夜、治疗睡眠障碍

除了常吃加工食品、酗酒之外,时常熬夜、上夜班、经常发怒的人也有罹患肝病的可能性。台北上海同德堂中医师胡乃文指出,罹患肝病的人,长期下来都有可能癌变。

在中西医角度,熬夜都不是好事。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保养肝胆的时刻,此时最好睡觉休息,胡乃文表示,“很多人在这个时间点还未入眠,应该算是养肝的大忌”。

平时有入睡困难、时睡时醒、浅眠等睡眠障碍的人,也要就医治疗。《睡眠医学》期刊在2012年有篇研究表明,出现睡眠障碍的人,罹患肝癌的概率增加。

另外,在中医看来,肝还跟情绪有关。不动怒、保持正向好心情则有助养肝。现代研究也证实,愉悦、宽恕等情绪,可提升免疫系统,进而帮助预防和对抗癌症。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