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春老街木屐王 创作木屐.月琴传唱民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1日讯】台湾屏东恒春老街有一家传统“木屐”店,店主王明堂热爱艺术,近年除了手工制作木屐,还制作月琴,推广当地民谣。一起去看看。

店门口展示着许多木屐,相当特别!走进店内,架上各式各样的木屐、颜色缤纷的鞋带,可以自由挑选搭配,还可以雕上自己喜欢的图样,客制化木屐,成为游客最爱的纪念品。

工艺家王明堂:“差不多一双在5分钟之内就可以完成了,如果说他们要刻字啦、刻图案啦,刻字差不多1分钟,图案差不多10分钟以内。”

工艺家王明堂:“以前我阿公、我阿伯他们在做木屐,以前做的比较简单,钉一层皮就可以穿了,现在是做到穿起来要舒服、还要牢固、还要美观。”

20多年前,学画画及雕刻的王明堂,考虑父母年事已高,决定返乡定居,并将曾拜师学习传统制作木屐的经验带回恒春。去年受屏东县政府委托,制作木屐和烙画月琴,赠送“防疫五月天”。

工艺家 王明堂:“再加零,就是说不要再有确诊的人,再加零,一直加零,对不对?稳搭搭就是说绝对不会发生。”

屏东县满州乡乡长余增春:“顺时中来我们恒春来访问,穿着我们阿堂的木屐,我们满州人也感到与有荣焉!”

除了木屐,墙上高挂一整排烙画的月琴,是王明堂结合恒春民谣制作的,身兼恒春民谣协会理事长的他,对推广在地文化不遗余力。

工艺家王明堂:“在地因为民谣的关系,所以说引发很多的、衍生出许多文化出来;所以说第一个就是琴,第二个我们在这边做一些手艺,可以跟我们在地的一些文化可以结合。”

王明堂不只赋予木屐与月琴新生命,同时也为培养客家文化传承的生力军尽心尽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方雅娴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