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学生会集体辞职 指遭死亡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2日讯】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内阁朔夜”,在上任首日(3月1日)宣布集体辞职。学生会长在记者会上透露,学生会多名成员遭受死亡威胁,加之校方的政治施压,迫使“朔夜”成员集体辞职

新一届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内阁朔夜”于1日上午在校内召开记者会,宣布集体辞职,并向近4000选民致歉。

会长林睿晞表示,“朔夜”于27日撤回参选宣言与政纲,以及今天集体辞职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学生会成员遭受死亡威胁

林睿晞说,学生会多名成员收到滋扰电话,甚至连其家人也一同遭受死亡威胁。

他抱歉地说,“我们实在没办法不撤回以上的文件(政纲),我们想藉这个机会再次向选民和大众致歉,是我们的懦弱,是我们没有办法承受这些牵连到家人的安全威胁。”

中大学生会内阁“朔夜”于2月24日以3983票高票当选,但校方在2月25日发表声明,声称内阁成员没有澄清参选时涉嫌违反国家安全的言论,决定暂停校方为学生会负责的部分职能,包括暂停代收学生会会费、暂停为学生会干事会提供行政与大学场地支援等。

校方还要求学生会注册为独立社团或公司,自行承担法律责任,并威胁说,如果有学生做出煽动违法言论,学校将予以严厉处分,包括将有关学生暂时停学或予以开除。

林睿晞在记者会上说,“朔夜”受到来自校方的政治压力,校方高层分别召见内阁成员,并“多次暗示”要求“朔夜”在2月28日前退选。

2月26日晚间,校方代表与学生会代表进行了一次非正式面谈。校方暗示,如果“朔夜”继续以中大学生会名义服务学生,会考虑进一步以同样方式处分其他学生组织,学生会成员有可能会被开除学籍。

2月27日,“朔夜”宣布撤回之前发表的所有政纲。

林睿晞表示,他们之所以集体辞职,是“因为一旦撤回了我们的政纲,昨日的民意授权已经完全失效”。

自由亚洲报导说,在“港版国安法”阴霾之下,香港多家大专院校没有人出选学生会,仅有中大及理大有完整内阁出选。然而,有着半个世纪历史的中大学生会已被校方架空职务,令人担忧香港的学生组织从此被消失。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内阁集体辞职当天,被警方抓捕的47名泛民主派人士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庭,大批香港民众在法庭外声援。

美国、英国和欧盟等国家严厉谴责港府此举,并呼吁释放被控罪人士。

中共自去年6月底强行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后,港人的各项自由、权利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压。国际社会谴责中共破坏香港自治,撕毁“一国两制”的承诺。美国就香港问题已对数十名中港高官进行制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