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波龙女护卫唐玄宗 真龙献宝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2日讯】中国古代帝王被称为真龙天子,传说,帝王一般都有真龙守护。唐玄宗曾在梦中遇见护卫他的龙女,并赐其仙乐。玄宗还获得真龙献铸的一面宝镜,得以祈雨灵验。

玄宗梦遇龙女

《太平广记.卷第四百二十.龙三》记载,一天,唐玄宗在东都洛阳殿中午睡,梦到一个曼妙的女子,跪拜在唐皇的龙床下。那女子披着大帔广裳,头发梳成交心髻,容貌极其艳丽,似为天人。

玄宗在宫中从来没有见过这位女子,觉得很惊奇,于是问道:“你是什么人?”

女子回答说:“我是陛下凌波池中的龙女,平日护卫皇宫,保护圣驾。陛下洞晓天籁之音,恳请陛下赐下一曲,以光耀龙族。”

在梦中,唐玄宗为龙女演奏胡琴,还为她演奏了一曲《凌波曲》。一曲终了,龙女拜谢而去。

玄宗醒来后,依稀记得梦中演奏的乐曲,他拿起琵琶反复演练推敲梦中的《凌波曲》,直至完全符合原曲为止。不久,玄宗在凌波宫宴请文武百官,在凌波池边演奏新的乐曲。

随着乐曲的演奏,众臣看到池中的波涛此起彼伏,而后又转为平静。有一位女神出现在水波中心,正是唐皇梦中所见的龙女。

龙女静静地听了很久,才渐渐消失。玄宗感念龙女的护卫之功,就命人在凌波池上建了一座庙,每年祭祀她。

《龙女受经图》(公有领域)

龙护献真龙宝镜

《异闻录》中记载:唐玄宗天宝三年五月十五日,扬州进献水心镜一面。镜长宽各九寸,镜面青莹耀日。镜的背面盘着一条龙,龙身长三尺四寸五分,形态生动,像真龙一样。玄宗观赏后,觉得此镜非同一般。

进献这面镜子的官员扬州参军李守泰向玄宗皇帝禀报说,在五月初一这天,来了一位神秘的老人,神态与常人有异。老人须发皓白,眉毛如丝,下垂到肩上,身着白衫,他说自己姓龙名护。还有一个小童跟随老人左右,年十岁,身着黑衣,名唤“玄冥”。

这一老一少是突然来到铸镜现场的,所有在场的人都不认识他们。那位老人对镜匠吕晖说,他家就住附近,听说吕晖要铸镜,特来观看。又说他知道在镜上铸造真龙的方法,愿意为吕晖制作一条,一定会获得皇上的欢喜。

李守泰说:“之后,就让随他来的那个叫玄冥的小童,进到安放镜炉的院子里,并让人从外面将门窗关闭好,不让任何人进入院里。

图为石雕的盘龙。(pixabay,com)

过了三天三夜,院门洞开,却不见这位老人和小童的踪影,只在镜炉前边找到一纸素书,是用小篆写的,内容如下:“‘镜龙长三尺四寸五分,是效法天、地、人三才,像春温、夏热、秋冷、冬寒四气,禀金、木、水、火、土五行。镜长宽各九寸,是类似天下九州的分野,镜鼻如明月珠状。开元皇帝圣明通达神灵,我才降福。这面镜子可以避邪祟,鉴万物,秦始皇的镜子比不上它啊!歌曰‘盘龙盘龙,隐于镜中。分野有像,变化无穷。兴云吐雾,行雨生风。上清仙子,来献圣聪。’”

李守泰续说:“吕晖等看罢这纸素书后,就将镜炉移到船上,于五月五日午时,在扬子江上铸镜。未铸镜前,天地清谧。铸镜当中,左右的江水忽然高涨三十多尺,如一座雪山浮在江面上。又听到龙吟声,如笙簧吹鸣,传到几十里地以外。老人们都说自打铸镜以来,从未见过这样怪异的事情!”

玄宗听了这段奇闻后,诏令有司吏,将这面水心镜单独置放在一个地方。

到了天宝七年,秦中大旱。自三月起就没有降雨,一直旱到六月。玄宗亲自到龙堂祭祀祈雨,也不奏效。

玄宗皇帝问昊天观的道士叶法善:“我敬事神灵,安抚百姓。现在大旱如此,我特别忧虑,亲自到龙堂祈雨,为什么还不降雨呢!你见过真龙吗?”

叶法善说:“我也曾见过真龙。听说画龙的四肢骨节,有一处得似真龙,就会立即有感应。用它来祈祷,雨立即就会降下来。皇上您亲自祈雨未获灵验,大概是龙堂上画的龙不似真龙吧。”

玄宗皇帝听了法善道长这番话,立即诏令中使孙知古,带领法善去皇宫内库去查看那面水心镜,法善回奏玄宗说:“宫内水心镜背面是真龙!”

玄宗于是亲临凝阴殿,同时召见法善祈祀镜龙。顷刻间,只见殿栋间有两道白气降下来,接近镜龙;镜龙的鼻上也升出白气向上接近梁栋。刹那间,云气充满殿庭,遍布京城。大雨倾盆而降,下了七天才住。

这年秋天,秦中获得大丰收。玄宗特意诏令集贤殿待诏吴道子,临摹镜龙真图,用以赏赐法善。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