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局势不妙?习近平党校喊斗争、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2日讯】中共两会将至,习近平1日在中央党校发表讲话,反复强调“斗争”,并称中共仍面临一些风险和考验等。有评论说,习讲话本该给后备官员鼓劲打气,却强调斗争风险,显示中共内外形势的确不妙

3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中青年官员培训班举行开班典礼。党媒称,习近平在致词时强调,要“敢于斗争”是中共的鲜明品格,并称中共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习近平说,中共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因此要求年轻官员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

习在致词时也提到,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中共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因此习要求中共官员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

习还要年轻官员要经常对照其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缺点和不足,“大胆开展批评”等。

评论人士钟原在《大纪元》刊文说,习近平发表的上述讲话,本该给后备官员鼓劲打气,但反复强调斗争,说明中共目前的内外形势的确不妙

钟原说,中共内外形势很糟却没有解决之道,习近平只好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中共两会前,中共最高权力机构,包括政治局委员、国务院等均被要求轮番向习近平汇报工作。钟原说,这体现的应该就是这类“忠诚”。习近平还提出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斗争”的指向是内斗?

钟原表示,围绕着所谓的“忠诚”,当然就是内斗,所以习给后备官员训话称,多次强调“斗争”。继续向反对派别释放强烈的“斗争”信号。

而在2019年的中央党校培训班开班典礼上,习近平发表讲话时,更是一口气提了58次“斗争”,而这个“斗争”的指向,被认为是针对党内反对派,也就是内斗。

当时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分析说,最近的北戴河会议和政治局会议,都对习近平不利,政治局会议上甚至没提“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也就是没有所谓的维护习核心地位。因此习反复提“斗争”,也是王沪宁所策划的,最终落脚点就是要展开其党内斗争,仍是针对其党内政敌,一句话这是习的权力保卫战。

而此次习近平反复提“斗争”的时间点敏感。目前正值中共两会前夕,由于疫情仍严峻,又被当局加上“建党百年”和所谓“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政治色彩,再加上2022年是中共换届年,各派新一轮内斗加剧。

2月20日,习近平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讲话,要求全党拒绝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等。专家认为,这是利用中共政权,掩盖一些被揭露的中共历史真相,以达到谎言治国的目的。

中国问题学者薛驰对《新唐人》分析说,2022年是中共政治局常委需要换届,目前中共内斗空前激烈。习的根本的目的是要压制中共内斗,为二十大连任铺路。

2月18日起,中共央视播出与中宣部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薛驰也认为,由于今明两年是中共政治年,给习戴各种高帽子,实质是为了习在中共二十大上连任做准备。

另有分析说,二十大是否能连任是习近平的一场生死战,要么终生连任,要么成为他的滑铁卢,所以习祭出一连串动作布局二十大谋求顺利连任。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