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李克强会同调吗? 盘点中共两会四大看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3日讯】中共两会进入倒计时,有分析认为,本次两会存在四大看点,在中国经济规划、脱贫宣传等议题上,习近平李克强是否同调,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两会将在3月4日至5日召开,数千名来自中国各地的所谓人大代表将聚集在北京,本次两会将审议去年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自由亚洲分析,此次两会有四大看点,将令外界关注。

看点一:双循环怎么转?

2020年5月召开的两会,习近平在政协会议上提出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模式,分析人士观察,今年两会将继续讨论“双循环”的落实。

外界普遍将焦点放在内循环上,习近平提出的内循环,被认为是重新回到闭关锁国的老路。

李克强在去年两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公开表示,“关起门来搞发展行不通”,并强调“开放如同空气对人一样,须臾不可离”。有分析认为,李克强此言是与习近平唱反调,内循环似乎也不被党内认可。

另外,李克强在去年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表示不设GDP增长目标,这是1994年以来的首次。外界认为,武汉爆发中共病毒疫情并扩散至全球,对中共经济再度造成重创,令在美中贸易战中已经大幅下滑的中共经济,雪上加霜。

当时,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在疫情冲击和外部不确定性持续上升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形势之严峻,已经要到了我们可以容忍的底线。”

“今年李克强怎么谈经济,要不要重新设定(经济增长)目标?李克强的报告怎么写?跟习近平调子一不一致都是观察重点。”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对自由亚洲表示。

不过,路透社1月底曾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共可能不会设定2021年的GDP增长目标。

两名消息人士表示,中共的政策制定者担心,提倡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导致地方政府为追求更高的经济增长,使已经不堪重负的债务继续增多。

看点二:脱贫宣传

习近平在十八大拟定了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在今年两会前夕,习近平宣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所谓的“全面胜利”,创造了所谓的“人间奇迹”。

但官方的全面脱贫一说,被中国民众质疑和嘲讽。许多人提到,李克强在去年两会记者会上就曾曝光,“中国六亿人月收入在一千元以下”。这如何能够达到脱贫。

李克强此言曾引发舆论轰动,被指公开击碎习的“小康梦”,令习难堪。之后,李克强又频频发出与习不同调的言论,揭示中共经济在疫情侵袭下,恢复的不理想。

大陆独立媒体评论人吴特认为,习、李一度被很多人看作是政治盟友,但习近平大权独揽后,李克强倾向于市场化的经济思路与习不符,两人的路线之争开始逐步发展为权力斗争。

外界认为,习近平不断强化自己的保党梦、小康梦,而李克强则唱反调,不断曝光中共面临的各种窘境。形成了“习做梦,李拆梦”的一道奇景。

王军涛分析,走务实路线的李克强此次两会如何就脱贫表态,可以看出一些中共政治风向的端倪。若习、李仍有差距,“说明习至少还不能在党内、至少在常委级完全统一思想、统一调子。”

中国政治学家凯博(化名)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如何能够在双循环当中解决相对贫困的问题,是北京最头疼的问题。

看点三:“花瓶党”会透露什么信息

中国观察家们分析,历届人大会议的看点是新一年度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而政协会议则是讨论官方允许群众关心的问题。

王军涛说,“政协就是讨论上面允许讨论的、老百姓关心的话题,我们说‘花瓶党’总得开两朵花吧,这两朵花可能也会透露一些有用信息。”比如去年底开始中国出现多地限电断电、能源紧张的问题,或许能在政协委员专家的发言中得到一些解释。

另外,人口议题及是否开放全面生育的讨论,也可能是看点之一。

看点四:香港议题

就在两会前夕(3月1日),参与香港民主派初选的47人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引起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凯博表示,香港民主派在2019区议会选举大胜,北京随后采取了“掀翻桌子”的政策,冻结立法会选举,逮捕民主派议员。显然,北京只想允许和支持他们所承认的政党参加选举,保证选举结果在北京控制中。

近期,北京多次强调“爱国者治港”。香港01引述消息人士称,北京将在现行选制中“评核”参选人是否符合“爱国者”要求。

消息人士称,评核范围包括各级选举,如负责选出特首的选委会,及两大直选战场立法会和区议会。传闻中的一个方案是改组选举管理委员会,例如加入大量政治委任成员,为各级选举的提名资格把关。

香港媒体《明报》也引述消息人士称,香港立法会五地区直选的“划区”可能会有变动。

不过,香港的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表示,“两会”议程并没有提到香港问题。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对BBC表示,关键并不在于中共当局是否会在“两会”时期改革香港选举制度,而在于“现在先创造舆论,创造以后,什么时候都可以改”。

王军涛认为,香港问题也很难从会上看出端倪,“我们只能从目前的风向看出,中国共产党不相信香港领导班子。”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