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江天勇获释两周年 仍被软禁及监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3日讯】已经获释两周年的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仍遭到当局的严密监控及非法软禁。江天勇妻子表示,江天勇被禁止就医、旅行。随着两会临近,江天勇的居处被加装摄像头,对其进一步全方位监视。

因涉及“709大抓捕事件”,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的维权律师江天勇于2019年2月28日刑满获释,距今已满两年。在这两年中,江天勇住在河南老家的父母家中,但仍遭到当地国保人员的非法监视和软禁

江天勇的妻子、流亡美国的金变玲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江天勇此前遭到酷刑,健康状况不佳,出狱后甚少外出,即便如此,国保也没有放松对他的监视,从江天勇出狱到现在一直都是被软禁在父母家里,因为身体原因他不愿意出门,过年了他想去亲戚家拜年,但是现在中共国保一天24小时监视,就在他父母家附近的路口建了个小房子,只要江天勇出门,他们就近距离跟踪,还不是一个人,是很多人跟踪。

金变玲说,江天勇在服刑期间遭到殴打及用刑,导致腿伤严重,无法站立。为进行后续治疗,江天勇出狱后多次前往医院就医,但国保屡屡阻挠医生接诊,他现在想去医院看病,国保都跟着,到医院后国保就和医院的人打招呼,根本没办法治疗。医生只能说江天勇没有病。江天勇在监控下只能在他父母家,不能去远的地方。

金变玲表示,随着两会的临近,当地国保进一步收紧对江天勇的监控,包括在原有的十几个摄像头的基础上继续加装,他家屋前屋后,旁边的大路上全都是监控。不知道他们在害怕什么。

金变玲认为,多名国保人员肆无忌惮地软禁和轮岗监视,就是为了激怒江天勇,使他作出不理智的行为,再以此为借口随意抓捕他。

旅美中国法律学者滕彪告诉自由亚洲,江天勇的遭遇并不是个例,中国维权律师均遭到中共当局的严厉打压:“这种严厉的看管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完全是一种犯罪行为,因为没有法律依据,这种手段的运用也是非常随意的。如果按照中国刑法,完全符合非法拘禁罪。”

滕彪说,按照惯例,刑满获释的维权律师并不会被国保重点监控长达两年之久,江天勇的遭遇证明中共出于政治考虑再次收紧维权律师的生存空间:“有的按照刑法的规定被剥夺政治权利,但这种剥夺政治权利也仅仅是担任公职、出版书籍的权利等,并不包括剥夺人身自由。”

江天勇2004年开始执业,曾参与山西黑砖窑案件、北京律师直选、法轮功个案等敏感案件的辩护。2015年709事件后,他因协助709律师及家属维权,2016年11月被失踪,2017年6月被以“煽颠”罪名批捕,同年11月被判刑两年。2019年2月28日刑满出狱。

江天勇2019年2月获释之后,并未真正获得自由,而是持续被软禁在位于河南信阳市的老家。

金变玲2019年年底曾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提到,丈夫恐怕会面临无限期的软禁,并强烈呼吁中共当局,既然一直对国际社会说依法治国,”那请你还江天勇应有的自由,我也希望国际社会与人权组织能在访华时,找到机会探望江天勇,并将中国当地打压人权的真实情况分享到全世界 ”。

金变玲还透露,江天勇在被关押的两年期间,疑似因受虐与被强迫服用不明药物,不仅记忆力严重下降,出狱后腰也因严重受伤而无法如常人一般坐立,脚也持续出现浮肿症状,她很担忧丈夫的健康状况。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