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梨助消化、改善便秘 4种情况要少吃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3日讯】不同品种的凤梨,产季皆不同,让人们可常常吃到它。凤梨可帮助消化、改善便秘,含有多种营养素,但有些情况下不适合食用。

凤梨含酵素助消化、高纤助排便

金黄色泽、酸甜口感,让凤梨不仅可直接吃,还能做成许多美食,例如凤梨虾球、凤梨炒牛肉、凤梨炒饭、凤梨酥等等。

在营养方面,凤梨含有维生素B群、维生素C、生物类黄酮素、矿物质钾、钙、镁、铁,以及很知名的“凤梨酵素”。

营养师李佳蕙表示,凤梨酵素可帮助蛋白质分解,因此在大鱼大肉之后,很适合吃凤梨帮助消化。凤梨酵素还可制成嫩精,嫩化肉品,在料理中也常用凤梨来腌肉,使肉质变软。

凤梨的维生素B1、B2虽然含量没有黄豆、肉类多,但在水果中,它的含量算高。维生素B1可消除疲劳、代谢糖类,及维持神经系统的运作。维生素B2能维持皮肤及黏膜的健康,并强化体内代谢糖类、蛋白质、脂肪,使这些营养素转化成身体所需的能量,是减肥族不可缺少的维生素。

维生素C可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还可帮助铁质的吸收。生物类黄酮素可对抗自由基,有助减缓发炎反应。

凤梨还是高水分、高纤维的水果,可促进肠胃道蠕动,防止便秘发生。

凤梨不能一口气吃太多 4种情况要少吃或不吃 

酸酸甜甜的凤梨,会越吃越顺口,不过,也因含糖量高,短时间内吃太多会造成血糖波动。同时,凤梨酵素会促进胃酸分泌,吃过量反而会使胃酸分泌过多,造成胃痛。

一般建议每日水果食用量为2至3份。李佳蕙表示,凤梨一份约半碗(直径约10公分的标准碗),成人每天最多3份(一碗半),糖尿病患者一天2份(一碗)。儿童每日2份(一碗),但一岁以下幼儿不建议吃,因为凤梨纤维多,也不确定是否会引发过敏。

如果要将凤梨打成果汁,也要注意份量,否则容易吃进过多的糖。最好是做成凤梨冰茶,加入绿茶或红茶,减少凤梨的用量。

凤梨中的蛋白质分解酵素,能协助消化蛋白质,饭后吃凤梨可解腻、助消化。

凤梨如果一口气吃太多,会造成胃痛和血糖波动。(Shutterstock)

在4种情况下,不宜吃太多凤梨,甚至不能吃:

1. 空腹:肚子饿、用餐前不要吃凤梨,避免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部不适。

2. 患有糖尿病:应适量食用以免血糖升高。

3. 胃溃疡未痊愈:患有消化性溃疡的患者应暂时避免食用或吃少一点,因为胃溃疡是因胃酸造成胃受损,凤梨吃多会不舒服。

4. 对凤梨过敏:少数人会对凤梨酵素过敏,食用凤梨会出现头晕、呕吐、腹泻、发痒等症状,严重还可能会呼吸困难、休克。对凤梨过敏的人,一般不建议食用生、熟凤梨。

另外,吃完生凤梨后要避免马上吃热食、喝热饮,否则容易引起肚子痛。桃园慈航中医诊所医师李应达回忆,小时后妈妈告诉他,“吃完凤梨后,不可以吃热的食物,包括热开水,吃了就肚子痛”。有次他做实验,吃完凤梨再喝热开水,过了不久真的肚子痛起来。

吃凤梨2方法避免“咬舌头”

凤梨酵素会使人过敏,最常见的是让吃的人出现舌头刺痛感,俗称“咬舌头”。而食盐与高温都能降低酵素活性。

若将凤梨当水果食用,可先泡盐水。但不要直接在果肉上抹盐,容易摄取过多的钠。

经高温煮过的凤梨,可使酵素活性下降,避免咬舌。用凤梨入菜,其天然甜味还能减少调味料的使用量。

2道凤梨料理 减肥又健康

减肥好料理:凤梨苦瓜鸡汤

凤梨酸甜口感可增添汤头风味。苦瓜有苦瓜素,可调节体内糖类和脂肪的代谢。凤梨也有助代谢脂肪,搭配苦瓜很适合作为减肥料理。

材料:土鸡腿250公克(约1只)、苦瓜250公克、凤梨110公克、小鱼干15公克、姜片5公克、水1500c.c.、盐适量。

作法:

1. 鸡腿洗净切块,汆烫去血水备用。

2. 苦瓜去籽切块、凤梨切块、小鱼干洗净备用。

3. 水煮滚,加入鸡腿肉,小火煮20分钟。

4. 加入苦瓜、凤梨、小鱼干一起炖煮30分钟,最后加入少许盐巴调味即可。

凤梨苦瓜鸡汤可当减肥料理,因凤梨和苦瓜都有助脂肪代谢。(Shutterstock)

口感十足的菜肴:凤梨炒木耳

凤梨本身有甜味,不用再加糖,只要用盐与乌酢简单调味就很好吃。因高温会破坏凤梨酵素,所以凤梨不能太早放进锅内拌炒。

材料:凤梨110公克、木耳100公克、胡萝卜40公克、姜丝10公克、盐1/4茶匙、乌醋1茶匙、酪梨油1茶匙(可用其它植物油替代)。

作法:

1. 木耳、胡萝卜洗净切丝,汆烫备用。

2. 凤梨切块备用。

3. 热锅加入酪梨油,爆香姜丝,加入木耳丝、胡萝卜丝拌炒,再以盐、乌醋调味。在快起锅前,再加入凤梨拌炒均匀即可。

李佳蕙提醒,糖尿病患者食用这道菜后,餐后的水果要减少半份。但煮成汤就不用担心,只要别去特地捞汤中的凤梨来吃即可安心享用。

煮成汤后,凤梨酵素会大量减少,胃溃疡患者可以喝汤;但用炒的方式加热时间短,凤梨酵素剩较多,就要留意食用份量。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