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镇压浇不熄缅甸人 街头更多群众聚集示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3日讯】缅甸2月28日经过军政府最血腥镇压后,浇不熄缅甸人示威决心,3日清晨仍有大批民众聚集仰光一处抗议军方政变。路透社引述现场记者说法,安全部队朝空中鸣枪以示警告。

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拘捕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等多名高层后,示威活动越演越烈,迄今至少21人丧命。军警昨天(3月2日)再次发射实弹和催泪瓦斯驱离示威群众,至少3人受重伤命危。

一个追踪逮捕人数的组织则说,昨天可能有数十人被捕,其中包括一名示威筹办人,据说他是被安全部队用枪指着带走。

钦邦(Chin State)一名示威民众今天表示,邦内所有城镇几乎都发动了罢工。

律师金蒙绍(Khin Maung Zaw)今天表示,遭罢黜的缅甸总统温敏(Win Myint)又被加告两项罪名,其中违反宪法一罪最高可判处3年徒刑。

此前,昂山素季被被安上两项含混不清的罪名,包括违法持有无线对讲机,以及去年选举期间违反防疫规定举办造势大会。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两项指控无足轻重。

1日,昂山素季又被加告两项罪名,违法通讯法,以及意图煽惑群众动乱。

2021年3月3日,仰光,抗议者在反对军事政变的示威中做手势。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3月02日,在缅甸仰光,反政变抗议者在防暴警察发射催泪瓦斯驱散他们后做出反应。(Hkun Lat/Getty Images)

另外,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10位外交部长讨论缅甸局势的线上会议仍无法达成突破性进展,他们虽一致同意呼吁缅甸各方克制,但只有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与新加坡4国呼吁释放昂山素季等人。

目前,英国已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日就缅甸情势召开新会议。安理会在一项声明草案中,敦促缅甸军方“释放所有被拘留者”,包括昂山素季。

缅甸警方2月28日在全国各地血腥镇压示威群众,据联合国人权办公室说法,至少造成18人丧命,是缅甸爆发反政变示威数周以来,最多抗议者死亡的一天。最大城仰光和第二大城曼德勒(瓦城)情况非常惨烈,宛如“战场一般”。

2021年3月2日,在仰光,在参加反对军事政变的示威活动时受枪伤死亡的Nyi Nyi Aung Htet Naing的葬礼上,哀悼者行三指礼。(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