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华商挺军政府遭攻击 疑遭当地华人出手教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3日讯】缅甸军事政变引发的社会动荡持续加剧。中共政府被指暗中支持缅甸军方,缅国仇视华人的情绪则日益升高。日前,一名在网络社群中发帖支持军方的在缅华商的店铺被砸,疑被其他华人出手教训。此前,曾有一名华商遭受暴力攻击而受重伤。

缅甸网络社交媒体上的讯息显示,周日(2月28日),仰光市一名刘姓中国籍商人的商铺被人砸毁,还受到死亡威胁。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认识刘某的王先生证实,刘某周日的确遭到了袭击,可能是因为刘某近日追随中共官方的口径,接连在网络社交媒体上用中文发表支持缅甸军方的言论,还咒骂上街抗议的民众。不料这些言论被他人翻译成缅文在社交媒体上传开,令当地人的排华情绪加剧,因此当地一批华人出手“教训”了刘某,借此警告其他华人,不要站在缅甸民众的对立面,以免给在缅华人群体带来更大危险。

据王先生介绍,刘某的工作主要是帮助他人在家里安装网路。王先生证实说:“28号当天晚上,(刘某)被一帮缅甸华人,把他的店砸掉了。昨天还有很多人在骂,还有人说要杀掉他。”

刘姓在缅中国商人在社交媒体发帖咒骂上街抗争的缅甸民众,其言论被翻译成缅文在网络社群中流传,招致暴力攻击,店铺被砸。(网络截图)

此外,王先生还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稍早时候(2月19日),一位湖南籍的谭姓商会领袖就曾遭人袭击并受重伤。当时这位华商正开汽车处于回家途中,有人开摩托车追上后用铁棍(或棒子)敲击谭某的头部,导致谭某的右边眼眶骨头粉碎,眼角膜可能受伤,眼睛有可能会失明,而行凶者的身份至今不明。

自从缅甸发生军事政变以来,中共政府被指一直暗中支持缅甸军方,导致缅甸国内仇视在缅华人的情绪不断升高。周二,有缅甸民众称,在仰光三桥区的激烈抗争中,捡到1枚由军方发射的催泪弹,而弹壳上刻有简体中文。这个消息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后,激发了缅甸人的强烈愤怒,不少网民留言要中国人“滚出缅甸”。

在缅华人组织对当前缅甸社会的动荡与排华情绪十分忧虑。早在2月初,有关中共驻联合国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为缅甸军方辩护的消息传出后,网络上也曾爆发铺天盖地谩骂缅籍华人的声浪。为避免血腥排华历史在缅甸重现,2月4日晚间,数十个在缅华人组织曾以全缅华人的名义发表声明,谴责中共政府支持缅甸军方政变的行为,称将站在公平正义的一方,与缅甸人民一道“生死与共”。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